dog0009施財得善果報--修十善得善果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一七九三卷)2007/7/21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12-17-1793請看「無方大用」第八段,明毛光照益三昧門,今天我們接著看第二十三甘露光。我們將經文念一段:【又放光名施甘露。此光開悟一切眾。令捨一切放逸行。具足修習諸功德。說有為法非安隱。無量苦惱悉充遍。恆樂稱揚寂滅樂。是故得成此光明。】*請上網看全文*

施財得善果報****中國人拜的財神他就是這個做法,他賺得的時候,布施、施捨一分都不留。財神是誰?范蠡,幫助越王勾踐復國中興,大功告成就功成身退,他懂得這個道理。跟他一樣替勾踐辦事的一個大臣文種就不懂,就不知道功成身退,最後被勾踐賜死,讓他自殺了。范蠡聰明,改姓名,帶著西施去做生意買賣,二、三年聚集大財富。他散財救濟貧苦,統統散掉了,再從小生意做起,做幾年又發了。歷史上記載是三聚三散,命裡有,散都散不掉,你一散它馬上又來了;你要是不散的話,你的財富就那麼多,它也不會增長,可是愈散愈多,再來的時候,好像又加了利息。了解事實真相,佛法講「諸法實相」,你了解之後,你會好歡喜的去做,沒有一絲毫憂慮,什麼顧慮都沒有,你會做得很快樂,而且真的果報就速至,愈做愈多!愈多愈做,決定不要留。這是什麼?這是屬於因果上的事情,自性清淨心裡面一切具足。所以盜的心要捨,不但我們是沒有偷盜的行為,念頭不可以有。
  ****底下邪淫,因為十善業道是佛法的基礎法,在家出家統統要學的。出家是不淫欲,在家是不邪淫,這是身三業。口有四業,所以口造業最容易,佛給我們定的四條,妄語要捨;兩舌就是挑撥是非,要捨,這個造的業很大!綺語,花言巧語欺騙別人;惡口,說話很粗魯。口有四種,要捨,要放下。意有三種,不貪、不瞋、不痴,所以貪瞋痴要放下,要捨掉,這都是放逸行。

  人能把十善業做到,你有了根,有了基礎,蓋房子你地基打好了。你看佛在《十善業道經》上,《十善業道經》不長,佛前後兩次給我們宣說,說明十善業道是人天法,中品十善得人身,上品十善生欲界天,人天法。聲聞菩提,緣覺菩提,菩薩法,乃至無上菩提,都是以這個為根本。所以有同學問我,問我學佛跟佛學,學儒跟儒學,我舉了個比喻讓大家好懂。《十善業道經》的分量你不要看輕,它的分量跟全部《大藏經》是相等的。如果我們拿個天平來秤一秤看,這邊放的是《大藏經》,那邊放的是《十善業道經》,它兩個重量是平等的,你就知道這個經的重要性。像蓋一百層的大樓,它是地基,你看這個地基跟一百層大樓是不是平等的?沒有這個地基決定蓋不成。你怎麼可以輕視,你輕視它,什麼都不能成就。
  佛將它在淨業三福裡面擺在第一條,淨業三福好像是三層樓,這是第一層,沒有第一層,哪來第二層。第二層是什麼?第二層三皈,「受持三皈,具足眾戒,不犯威儀」。沒有十善業道,三皈五戒是假的,不是真的。你以為你受三皈就有三十六位護法神保佑你?受五戒就有二十五位護戒神日夜的守護你?佛經上這些話是真的,不是假的,那是什麼?那個人他具足十善業道,他受三皈五戒就有這些護法神擁護他。如果他十善業道都沒有,他受了三皈五戒,護法神看到笑笑,假的、冒充的,不是真的。這你要懂。那誰來擁護你?給諸位說,魔來擁護你,這是真的,妖魔鬼怪來擁護你,最後妖魔鬼怪都把你帶到三途去了。
  所以十惡要捨,十惡是放逸行。六祖大師在《壇經》裡面說得細、說得好,他除了給我們講十惡要捨,還講了八邪,都不能有!八邪是邪見、邪思、邪業、邪命、邪方便、邪念、邪定、邪語。見是見解,思是思想,八邪裡面,這兩條是根本,就是說你的思想錯了,你的見解錯了。什麼樣的思想見解?十善業道,這是教初入門的,這是小小戒,小小戒可以捨,不必講究。這個觀念可不得了,這個觀念把你一生的道業全毀掉了。好像蓋一百層大樓好,地基沒有關係,有沒有無所謂,就這個意思。你說這個見解多麼可怕。
  因為思想見解錯了,他的言語就錯了,有意無意就誤導眾生,誤導眾生要背因果責任。你對事實真相沒有了解清楚,你就是一意孤行,剛愎自用,天天在造業,以為自己天天在做功德。這個事情不在於別人在自己,別人做不做是他的事情,各人因果各人負責,最重要的是檢點自己。而人確實只見別人過,不見自己過,這個人是凡夫。如果倒過來說,只見自己過,不見別人過,這個人是聖人。凡聖差別就在此地。
  我們應該怎麼修法?人入了中年,雖有過失,別人都不講,不願意得罪你。我們在台中求學的時候,李老師對於學生,四十歲以上的,決定不說他的過失。說在什麼時候說?講經的時候說,絕對不點名,不指哪一個。講經,經上這麼講的,佛在教訓人,那在你自己聽了,你自己去領悟,絕對不說。四十歲以下的,我跟他的時候,我三十一歲,他老人家七十歲,所以我們的年齡跟他相差三十多歲,將近四十歲,我們是孫子一輩,還教訓。同學當中有年歲比我大個十歲以上的,李老師很客氣,絕對不說。這些地方我們要學習,老師不但是教導我們,給我們做示範。你說他過失,他歡喜,他感謝,這種人要說。老師跟我講的,要看到他的過失不說,對不起他,為什麼?他能改過。說他過失,他還要強詞奪理,不願意接受,決定不能說。我們跟李老師十年了,看他處事待人接物,我們學會這一點。
  現在這個世間,聞過則喜的人太少,幾乎就是沒有看見過。同參道友,好朋友,我們同輩分的,也是講經法師,我聽他講經,講完之後,他給我打招呼,很客氣的跟我說:我講的有哪些不對的地方,你要批評。我才想講的時候,他臉就變色了,我趕快恭惟恭惟幾句,不再說了。不簡單!所以不能接受批評,很難有進步;歡喜接受批評,批評明明錯了,錯了也接受,也歡喜,也沒有辯別,就有人敢跟你說。對的,我接受,錯的時候我要辯論,以後沒人敢跟你說。這要量大!歷代帝王當中,我們看到唐太宗,唐太宗是一個非常樂意接受批評的,批評錯了,他也歡喜接受。他真遇到過這個事情,在我想不止一次,跟在他周邊的人都說他的批評是錯誤的,跟他那樣說,唐太宗笑笑,告訴這些大臣們:我知道他批評錯誤,很好,如果我要拒絕了他,以後還有誰敢在我面前說話。大家聽了就服了,錯誤的批評都歡喜接受。所以這是一代的明君,貞觀之治,那不是容易得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