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渡胎、兒、青少年

大方廣佛華嚴經  (第一七八一卷)  2007/7/7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12-17-1781
  請看「無方大用」第八段,「明毛光照益三昧門」。我們看第十五,寂靜光:【又放光明名寂靜。此光能覺亂意者。令其遠離貪恚痴。心不動搖而正定。捨離一切惡知識。無義談說雜染行。讚歎禪定阿蘭若。是故得成此光明。】*請上網看全文*

  ***老師教誡學生亦復如是,也像慈母照顧嬰兒一樣,要照顧多久?五年。就怕他親近惡知識,要看五年。五年當中給他培養戒定慧,戒定慧有了根,有了一點智慧,這智慧不大,就是有能力認識善惡,老師就放心了。為什麼?你一定能夠離惡近善,捨離惡知識,親近善知識,你有這個能力去辨別!這是老師的恩德。沒有這五年基礎的教學,你就沒有能力辨別,這是老師對學生用心良苦,老師對學生真的是負責任。也像棵小樹一樣,慢慢的幫他培植到根深蒂固,慢慢看著他茁壯、開花、結果,來培養他,非常不容易。在我們現代這個時代,母親要忙著她自己的事業,不照顧小孩,小孩交給保母,交給家裡佣人去帶,不照顧了。保母、佣人對待小孩,跟自己的母親決定不一樣,到小孩從小養成不善的習氣,長大之後不聽話,父母後悔就晚了,來不及了。這在現前社會就非常普遍,到處你都能看到,尤其是現代的小孩。

  現在小孩最大的物質是什麼?跟諸位說,電腦遊戲機、電視,甚至在這些玩具裡面都不是善知識,也就是說他所看到的、所聽到的、所接觸到的,這裡頭沒有倫理、沒有道德、沒有因果,這太可怕了。所以有很多人在問,社會為什麼會變成這個樣子?青少年的行為為什麼會背離倫理道德?你說為什麼?沒有別的,《三字經》上說得好,「性相近,習相遠,苟不教,性乃遷」。不就答覆得圓圓滿滿嗎?你沒有教,他就會被社會惡習染污,到染污嚴重的時候回不了頭,叫積重難返。今天整個社會的現象我們看到了,有人問還有沒有救?救非常困難,但不是沒有希望。要從哪裡救起?要從教學。教學絕對不是課堂裡上課,課堂上課救不了!要做什麼?要做等於說做模型、做示範。

  我們這兩年在湯池做個示範鎮,我也聽說聯合國有意思在這個世間建示範城,這是對的、正確的,要做示範。用網路、用衛星來宣導,做宣傳,鼓勵大家到示範點去參觀、去學習。然後把示範點再普遍推廣,每個國家有幾個示範點,每個地區有幾個示範點,這樣做法才有救。這是社會亂了,這一點不亂;這個地區染污了,這個地區沒有染污。然後教學才能產生效果,你跟人家講倫理、道德、因果,人家不相信,你到那邊去看看,他就相信。除這個辦法之外,我們想不出第二個辦法,這個示範點就是「捨離一切惡知識」。一切惡知識,一切兩個字包括的範圍太大,裡面包括人事物,違反倫理的,違反道德的,不信因果的,全都包括在這五個字當中,一切惡知識統統要捨離。

  所以我們讀到這句,我就會想到方東美先生的一段談話,那是對台灣教育部官員講的。台灣提倡復興文化,搞個復興文化運動,不是真的,是口號,這個運動最後是失敗的。當時教育部的官員向方先生請教:要怎樣把復興文化的工作做好?方先生所講的就是這句「捨離一切惡知識」。但不是這麼一句話,他老人家說的第一個,台灣那時候三家電視台關閉,它是惡知識;無線電廣播電台關閉,報紙雜誌停刊,都是惡知識。教育部這些官員聽到之後搖頭,他說:老師,這事做不到的。老師說:這些東西天天在破壞中國傳統文化,只要有它存在,談不上復興。這真的,一點都不假!

  那個時候還沒有網路,網路網吧沒有,現在網路網吧對於青少年的傷害,超過電視十倍都不止。這社會這樣下去還有救嗎?真的是叫人懷疑,這些網路網吧為什麼取締不了?利潤太厚,賺錢!真的,是我們中國古人講的一句成語,「謀財害命」。你看多少年輕人,這個年輕人沒有成年的,兒童,中國成年是二十歲,不到二十歲。多少兒童自殺,小學生自殺,初中學生自殺,你去調查,凡是自殺的,沒有不玩網吧的。開網吧就是謀財害命,因果不得了,他不相信因果;他要是相信因果,決定不敢搞這個行業,這個行業再賺錢也不幹。搞這個行業不但是殺人身命,是斷人的慧命。

  青少年是一個人一生當中的黃金時代,這個時候是他成就一生學業、道業基礎的時期,你把他誘惑到網吧去搞遊戲去了,這是斷人法身慧命,果報在地獄,地獄出來之後生生世世愚痴,這是性罪。除這個之外還要還債,人家為這個而死的,你要還命。為這個而做違法的事情,偷竊偷錢來幹什麼?偷錢去玩網吧,他犯了盜戒。為什麼要犯盜戒?你在那邊誘惑他,你被他拖下水,你要負債。所以真正懂得因果的人不敢。現在一般人說因果是迷信,要破除迷信,可是我們常常看到報紙雜誌裡面刊出因果報應,科學沒有法子解釋的,也常常報導!我不看報紙雜誌,有些同學真難得,他們把這些報導剪下來,貼在一個本子裡面,這麼厚的本子貼滿兩本送給我。各地方報紙登的這些訊息,從這訊息證明輪迴真的有,報應真的有,看了之後叫你不能不相信。所以惡的人、惡的言論、惡的行為,決定不可以親近。****
【*祈勸大眾持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停緩地球冰山暖化*救渡止息世界大災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