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0003誠於中而形於外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一六五四卷)2006/11/7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12-17-1654
請看「賢首品第十二」,十地位偈頌第三首看起:【若具隨好為嚴飾。則身光明無限量。若身光明無限量。則不思議光莊嚴。】 ★請上網看全文★
前面這三首是「身體德殊勝」。十地菩薩的科目,十信菩薩也可以學習。說到身德,所以我們講法身不朽,涅槃八味,跟同學們做了個報告。在世間法裡面,過去呂新吾先生的「好人歌」,跟我們佛門講的三十二相八十種好當然不相同,但是總是一個方向、一個目標。在中國世俗諺語所謂相隨心轉,佛法裡面講境隨心轉,心善相就善。三十二相八十種好是講因果,修什麼樣的因得什麼樣的果報,所以你的心善、言善、行善(行為善),果報一定是無比的殊勝
大般涅槃是果,雖然那是性德,性德離不開修德,沒有修德你就不能夠證性德,所以佛法終極的目標是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我們不能夠疏忽。學佛學的是什麼?無上正等正覺。怎樣能夠證得?無上正等正覺,大般涅槃的八味是自性本來具足。八條我們用了八個小時給諸位報告出來,我們聽了確實無限的羨慕,知道這是我們自性裡頭本來有的,就是《華嚴》所說的智慧德相。在現前我們是迷失了自性,所以自性的智慧不能現前,智慧變成煩惱,德相變成善惡的果報,這個就是經教裡頭常講可憐憫者。我們學佛這才明白,不學佛的人不知道。明瞭之後,我們的慚愧心才能生得起來,要認真努力。怎樣才能夠恢復?把所有一切的不善先放下,再進一步,把所有一切的染著放下,染著就是執著。染著放下了,我們的性德就恢復一部分,六道輪迴超越了,在佛法裡面講證阿羅漢果,在《華嚴》裡面講七信位的菩薩。
我們現在這個經文,「賢首品」是第十信,前面七信位跟諸位報告過,七信是阿羅漢,八信是辟支佛,九信是菩薩,十信是佛,這個佛是十法界裡面的佛。十法界裡面的佛,天台大師告訴我們是相似即佛,六即佛裡頭的相似即佛。在這個時候破一品無明、證一分法身,他就是分證即佛,超越十法界了。這條路我們總得要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所以相好是修行的果報,換句話說,你有沒有成就不必問,真正的高人見面一看,看你的容貌、看你的舉止、看你的談吐,你修行到哪個階段就清清楚楚、明明白白。這是古人所講的「誠於中而形於外」,你裡面的德行完全表現在外面。乃至你所居住的環境,外國人講磁場,中國人講風水,能看得出。風水家常說福人居福地、福地福人居,看到這個地方磁場非常好,這個地方一定有高人,這是真的不是假的。如果這個地區人心都不善,不可能有這麼好的磁場,也就是不可能有這麼好的風水。只要有好風水、好磁場,這裡頭一定有高人,真正有德行的人,那怎麼會一樣?這個道理我們都聽得耳熟,一般說沒有科學的證明。
現在真是難得,日本的江本博士從水實驗裡面給我們做出科學的證明。你看在前幾年他在琵琶湖做了個實驗,琵琶湖是日本國內最大的一個湖,琵琶湖靠近東京這邊有個小灣,這裡面的水很髒,氣味很不好聞。他忽然有一天想起來,我們去做個實驗。他請了一位法師,找了有二、三百人到這個湖邊,讓這麼多人,法師領帶著三百人,用自己的真誠心對這個灣區的湖水祝福。祝福的話那個意念非常簡單,「湖水乾淨了,湖水乾淨了,我們很尊重你,我們很愛護你」,就這麼一個心願,誠誠懇懇說出來,做了一個小時。三天之後,這個小灣的湖水果然乾淨了,染污沒有了,氣味沒有了,風平浪靜。三百多個人一心一意祝福,這是因。你看看,湖水是物質,它不是動物、不是植物,有感應。可是這一次祝福,湖水乾淨多久?江本博士告訴我大概半年。一次的祝福,半年,半年以後慢慢又恢復原狀。這就是說明祝福不能中斷,中斷怎麼樣?它又被染污了。
大眾染污的力量固然是很巨大,可是能夠有二、三百人意志集中,你看看能夠叫湖水乾淨保持半年。這就證明風水家所說的福地福人居、福人居福地。於是我們就明白了,極樂世界跟我們這個地球有什麼差別?在理上講毫無差別。為什麼那個世界遍地都是珍寶,我們這個世界遍地是沙石?那個世界是無量的莊嚴,我們世界是苦難不堪,什麼原因?沒有別的,居住在裡面彼此人的心行不一樣。看看我們地球上這些人,起心動念是什麼?自私自利、名聞利養、五欲六塵、貪瞋痴慢,競爭、鬥爭、戰爭,這樣的心行所感得的山河大地,就是我們現在這個狀況。我們再看看經教裡面世尊為我們介紹西方極樂世界的大眾,那個地方的居民是什麼?沒有私心,沒有妄念,沒有名聞利養,沒有五欲六塵,也沒有貪瞋痴慢,每個人心裡面只有一句阿彌陀佛,你說那個心多清淨!清淨心就把山河大地變成淨土,所以諸位要曉得極樂世界是人心變的。
同樣的道理,如果我們地球上的人,人人都念佛,人人都放下名利,都能夠淡薄五欲六塵,都能夠降伏貪瞋痴慢,我們這個地球就變成極樂世界了。所以西方極樂世界,諸位要曉得,也確實你看往生的條件那麼樣嚴格。心淨則佛土淨,你的心不清淨,念佛不能往生,念佛一定要念到清淨心現前才能往生。這就是說十方世界,我們現在講移民,我們移民到極樂世界的條件就是身心清淨,他非常歡迎。為什麼?你到那邊去不會帶染污去,你生到那邊去莊嚴國土,他當然歡迎。我們的心不清淨,想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人家那裡不歡迎,不會讓你去。你去怎麼樣?你去,帶了染污給他們,那就是破壞淨土,他怎麼會讓你去?這個道理不可以不懂。為什麼有人念佛往生了,有人念佛不能往生,沒有別的原因,道理就是在此地。
所以,我們的心善,相貌就善;心清淨,身心就清淨。人活在這個世間,迷惑的人不知道,覺悟的人曉得,我這一生要做些什麼?認真努力修覺正淨。你看學佛的人一進佛門先受三皈,三皈教我們什麼?皈依佛是覺而不迷,皈依法是正而不邪,皈依僧是淨而不染;換句話說,我們要把迷邪染放下,要修覺正淨,這是真正皈依了。所以皈依叫翻邪皈依,迷邪染是邪,不是正,你從那邊反過來,回過頭來依覺正淨。我們用什麼方法回覺正淨?淨宗的法門是最簡單、最容易,也最穩當、最可靠的,就是依阿彌陀佛名號,用執持名號來恢復我們的身心清淨。
所以會念佛,我們在講席裡講得很多,什麼人會念佛?我們六根接觸外面境界,起心動念了,生起分別執著了,這就是染。不管你的起心動念、分別執著是善還是惡,統統是染。如果是善,果報在三善道,惡,果報在三惡道,總而言之,你出不了六道輪迴。那怎麼辦?念頭一起,馬上把這個念頭換成阿彌陀佛,這就是古人所說的「不怕念起,只怕覺遲」。淨宗的覺就是這句佛號能提得起來,時時刻刻能把這個佛號提起來,這就是覺。把一切的念頭用一句佛號取而代之,就是用一個念頭斷其餘的一切念,一切念頭不讓它起來,只有一句佛號。你要能會用這個功夫,三年,一般講三年就能成就。這是我們在《淨土聖賢錄》、《往生傳》裡面所看到的,得到的這個結論。
念佛往生是真的,不難!難在什麼地方?難在很多人不懂得念佛的方法。念得不如法,那個就難了。你懂得道理、懂得方法,道理、方法都在經論裡頭。所以學習經論的目的不是別的,就是把這個道理搞清楚、方法搞明白,如理如法好好去念,沒有一個不成就,這個成就不可思議。你看無量劫來我們輪迴在六道,苦不堪言,無法出離。這一生得人身、聞佛法,聽到這個希有的法門,能信、發願,如理如法的修,你這一生就成佛了,不是生天,不是證阿羅漢。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即使凡聖同居土下下品往生也是一生成佛,世間沒有比這個更殊勝的了。我們要把這個話記住,這個方向、目標決定不能夠錯過。
從經文裡面,我們就深深體會到,業因果報絲毫不爽。你真幹,首先你的相變了,功夫再深一點,體質變了,你煩惱輕,你身體健康,所有一切毛病都沒有。毛病怎麼好的?你的心好,把你全身器官、細胞裡面不正常的統統都恢復正常恢復正常就是健康的,所以不要用藥物。
我昨天看到有個居士給我寫了一封信,她在東北,託朋友帶過來的,說她這幾年學佛的心得,確實得了好處。她說有一次全家人得了傳染的感冒,一家人都感冒,她自己也得了感冒。告訴她的先生、家人,你們去看醫生、吃藥,我不要,我就在家裡念佛,我有信心,她說我可能比你們好得快。過了幾天,真的她真好了,還照顧家人。她把這個訊息告訴我,用什麼來治感冒?用念佛,用阿彌陀佛把感冒治好了。所以你要曉得,信心能轉境界,在現在話說,是意念把自己身上的病毒恢復正常,這個毒解掉了,化解了,恢復正常。所以你念佛有功夫,你體質好,你不會生病。再更近一步的,功夫再深一步的,剛才講過,你所居住的環境磁場改變了。真有德行的人,像在香港都是住公寓,真正有一個人修行功夫得力,這一棟公寓的磁場都不一樣。你走進這棟大樓,你會感覺到這個地方很安全、很舒適,確實是這樣的。
這就是這個經文裡面所說的,『若具隨好為嚴飾』,你有「隨好」,當然就有三十二相,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是果報。這個人的智慧德行,我們一般講到家了,不是普通人,普通人哪有這樣的相好。相好是修德跟性德相應,才能把境界轉變過來,所以『則身光明無限量』,這是身放光。這種光,我們中國人不講光,中國人講氣,講氣分,外國人講磁場,氣分跟磁場特別好,真有修行人。
我是二十六歲學佛,學佛沒多久就認識章嘉大師,那是個真有修行的人。他所居住的地方就是我剛才講的,磁場特別好,怎麼好?那時候剛學佛也說不出來,喜歡這個地方,總喜歡到他那個地方去多逗留一點時間,身心安詳。跟他老人家坐在一起,就算一句話都不說,不想離開。有些好朋友問我,你到大師那裡去感覺怎麼樣?感覺太好了,他的居住環境就有非常好的磁場。從這裡我們體會到「福地福人居」,就是此地講的他身上發射的能量,在佛法裡面就用光來代表,修行功夫愈深,他的磁場能量愈大。
末後這一句說,『若身光明無限量,則不思議光莊嚴』,這句我們可以解釋出,用現在的話說,能量的莊嚴、磁場的莊嚴,一般人都能感受,但是他說不出。心裡面煩躁、苦惱,業障、煩惱重,到他那個地方去,進入他的磁場,自然就沒有了,你會感到身心清涼自在,這個現象就是不可思議的身光莊嚴。也有些我們講特異功能,或者是真正修氣功有相當成就的人,他的感觸比我們要靈敏,他能看到氣,也就是他能看到光。這個人居住在這個地方,他的光多大,大到把他居住的環境都能照在裡面,這是一般有特異功能、氣功師他能看出來,而且他還能看到光的顏色。我也跟他們接觸過,他說最好的顏色,氣是金色的光、黃色的光、白色的光。還有一種不善的人,很凶很惡,那種人也有光,但是光是黑色的、灰色的。你進入到他的磁場裡面,你會感到恐怖,毛骨悚然,身心不安。你沒有見到他的人,進入他的磁場,我們中國一般人講殺氣,是有氣,那個氣不好,叫人接觸到感到恐怖。
由此可知,這種光沒有別的,意志能集中,就是心不散亂,就能產生這樣的效果。惡人,很惡的人,他的意志也集中,要不然怎麼樣?要不然他做不出大壞事。所以大善、大惡的氣的場,就是磁場,都非常的明顯,很容易能夠辨認。這三首偈我們就介紹到此地。下面第四、第五、第六也有三首,是大用感遍萬物,這是「明身業大用」。第四跟第五,我們把經文念一遍:***承接取段上下文***
【*祈勸大眾持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停緩地球冰山暖化*救渡止息世界大災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