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k0004 天天跟電腦做朋友沒有感情
大方廣佛華嚴經檔名:12-17-1844(第一八四四卷)2007/10/2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請看「無方大用」最後一段,李長者的《合論》,這段我們沒學完,今天接著再學習。論文不長,我們從前面念一遍:★ 請上網看全文 ★
***承接取段上下文*** 很想度眾生,可是你要曉得現在眾生可真難度。前天劉居士從美國回來告訴我一樁事情,最近在美國發生的。有些年輕人鬧事,警察來干涉,拿著電棒去執法犯事的,人也很年輕,看到他在地下打滾,受到痛苦的樣子。好多年輕人圍到,沒有表情,好像麻木了,在學校。事後這些年輕人在網上跟他的網友提出這個事情來討論。所以就想到教育成問題,當時沒有反應,變成機器人,一定回到電腦裡面去來討論這個問題。【*天天跟電腦做朋友,從小到大,腦袋就是電腦,人跟人當中沒有感情。而且電腦都是遊戲*】,警察制裁就像電腦裡面打遊戲機一樣。所以他們很擔憂,十年之後這些人是社會中堅,二十年之後可能政權在他們手上,他們從小玩電腦,到那時候,前人製造這些核武、化武,他們會拿來遊戲,他們到處亂丟,玩遊戲!世界就毀滅了。他不知道什麼因果,他不知道是錯誤,玩遊戲,好玩,這有什麼過失?殺人是遊戲,殺父母也是遊戲,殺老師、殺同學都是遊戲,你問他這是錯的嗎?他不知道這個是錯誤,這個事多麻煩,這樁事情多可怕。
過去有很多預言家講,世界毀滅了是第三次核武戰爭,我們現在一般想大概都不可能。對,現在這些國家領導人不會發動這戰爭,是不可能。可是底下一代會不會發動?誰都不敢保證。看看現在這種教育方式,那就非常可能。他給我提出這個問題,這怎麼辦?在中國還很難得,這些年來提倡兒童讀經,逐漸大家對於倫理道德因果教育,慢慢能接受,這是好事情。如何能把宗教教育,所以我想宗教兩個字要重新下定義,要社會大眾對宗教改變觀念態度。依照中國的文字來說,什麼叫宗?宗是主要的,稱為宗,尊崇的。宗師,最高的老師。尊崇、重要的稱為宗,叫宗旨,重要的。教是教育。照中國字面來解釋,這是主要的教育,尊崇的教育,重要的教育,它教什麼?在佛經裡面展開,無論大部、小部,你去看的它裡面講倫理、講道德、講因果、講哲學、講科學,這五樣東西都是講到登峰造極。不要把它看成迷信,迷信那是違背了德性,違背了佛陀的教誨。
釋迦牟尼佛一生,現在所有一切宗教活動,釋迦牟尼佛時代沒有,這要曉得。他老人家在世一生教學,連道場都沒有,一生沒有建過道場。當時國王大臣、長者、居士贈送這些場所給他,他都不接受,他只是借用,在裡面講幾個月的經,教學;長的講個幾年,三年、五載,還人家了。他到處講學,四十九年足跡遍五印度,印度這個地區他走遍了,大城市都有他的足跡,南面他還到過錫蘭島(現在的斯里蘭卡)。這是給我們做最好的榜樣,我們要學習,可不能忘記釋迦牟尼佛的行誼。所以他是教育,確實主要的教育,重要的教育。我們再看看其他宗教,每個宗教的聖哲,幾乎都不外乎這五個項目,倫理、道德、因果,這是基礎,基礎教育,哲學、科學都有,講的淺深不同而已。
佛法是講得最深,佛法真的教人回歸到自性,教你放下妄想分別執著,這就是佛法。縱然你學佛,你讀遍《大藏經》,講得天花亂墜,你沒有放下妄想分別執著,這叫佛學。過去古人講知解之徒,你沒有落實,你沒有做到。好比這酒店那些菜單你都念得很熟,一道一道菜都說了,一說說了幾百道,一口也沒吃到。這叫知解之徒,無濟於事,你還是空著肚子,你還是挨餓。所以知解之後要行、要證,真幹!真幹就是放下。佛法沒有別的,真幹,就是放下。放下之後智慧、德能、相好統統現前,叫不可思議的境界。
這一般研究佛教不夠透徹的,看到怎麼賢首菩薩、十信位的菩薩就有這麼大的德用,感到很驚訝,不相信。為了這個緣故,所以「故舉斯近事」,下面就舉一些淺近的事例做比喻,「以鏡玄趣」,這個鏡就是照的意思,讓你能夠照見幽深、深遠的旨趣,「令開悟也」。說明底下為什麼要有七十九首頌,都講的是比喻。這七十九頌分三段,三個大段。「初二總標喻意」,前面兩首偈是第一大段;第二大段有七十六首頌,「別顯喻相」,完全講比喻;最後一頌是「結說顯德」,這是總結。所以這三大段主要是在當中,當中也最長,七十九首頌當中第二大段就有七十六首,這說明為什麼要用比喻來說。
說法實在講都是為中等根性的人,上上根人不要說的,他馬上放下,他什麼都清楚,什麼都了解,不用說的。下下根人他不想知道這些東西,你叫他怎麼做,他就怎麼做。所以上上根跟下下根很容易得度,教他一句阿彌陀佛,他就能念到底。諦閑法師那個徒弟鍋漏匠就是下下根人,好度!你看三年預知時至站著往生,成功了,真走了。最難的,這十方三世一切諸佛苦口婆心的教導,是為當中這部分的人,上不上,下不下,很難度。你說他不懂,他好像什麼都懂;你說他真懂,他一樣做不到。諸佛菩薩大慈大悲從這個地方顯示出來。我們現在看底下經文,前面這兩首偈:
【一切如來咸共說。眾生業報難思議。諸龍變化佛自在。菩薩神力亦難思。欲以譬喻而顯示。終無有喻能喻此。然諸智慧聰達人。因於譬故解其義。】
這很好,這是把意思全都說出來了。有一等聰明人聽了佛講的比喻,他真的開悟。這八句偈,句句深廣無盡,先說『一切如來咸共說』,釋迦牟尼佛不是他一個人講,這就說明,這部《華嚴經》是一切諸佛天天在講,從無間斷。這是怎麼回事情?因為《華嚴經》就是一切眾生現實生活,無論在諸佛淨土,這經上講的智正覺世間,無論是在有情世間,甚至於在器世間,這就全包括盡了。有情世間就是講十法界,智正覺世間是講的一真法界。《華嚴》上所講的四十一位法身大士,他們是分證佛,是真佛不是假佛。四聖法界是相似佛,還不是真的。分證佛果雖然名字上有高下,實際上沒有。為什麼?他分別執著都沒有,哪來的高下!起心動念沒有了,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你就曉得平等法界。平等法界為什麼還要講四十一個位次,最後還要講妙覺果?清涼在註解裡面說得好,無始無明習氣厚薄不相同。無始無明習氣斷乾淨了,這叫究竟圓滿佛,還有一品無明沒斷,等覺菩薩,是這麼回事情。
無始無明習氣礙不礙事?不礙事,我們在前面用酒瓶的比喻,諸位就想到它不礙事。所以這些菩薩們在遍法界虛空界,眾生有感他就有應,一絲毫差別都沒有,這大家沒有問題的。現在講十信菩薩也有這個能力,大家覺得就怪怪的,十信是相似即,他不是分證。可是這個相似即是跟分證交界的地方,就差一點點,他這個能力就發現了。十法界裡的佛法界也有這個能力。換句話說,賢首菩薩,諸位要曉得,第十信的果位都叫賢首菩薩,這要懂。賢首不是指一個人,是這個階段他叫賢首,第十信就有這個能力,有能力示現八相成道。就像觀世音菩薩三十二應,應以佛身得度者他就能現佛身,佛身都能現了,其他的當然更不必說,沒有不能現的。
說到這個地方,我們先給同學們做個簡單報告,《大智度論》裡面講的就是十信,這什麼人示現的?天人。天人也能有慈悲心,他有慈悲喜捨,他有變化。初禪以上,初禪天天人,他能變化,他變化什麼?在初禪這個範圍他能變化,同時他能在欲界變化,你要跟他有緣,你有什麼苦難的時候,天人來幫助你。他會現身幫助你,你有感他就有應,他幫助完了就不見了,這是天人。中國這些古人筆記小說裡面寫得很多,我們知道那是真的,不是假的,不是寓言小說,確有其事。《聊齋誌異》裡面說的,我都相信。連鬼神都有神通,鬼神只能在欲界變化,他不能到天上。
所以初禪天,他能在初禪本天變化,欲界變化。二禪天人,二禪就有三種變化,本天變化,初禪他能變化,欲界他能變化。三禪就四個,本天變化,二禪變化,初禪變化,欲界變化。到四禪他就有五個,本天變化,三禪變化,二禪變化,初禪變化,欲界變化。這意思就是說明四禪天人,這是諸天,在他自己住在的那個處所,初禪住初禪天,二禪住二禪天,三禪住三禪天,四禪住四禪天,「能於五欲勝妙之境,各隨自分種種變化」。這裡面我們要知道,他染不染?他不染。為什麼不染?他有定功。他定功失掉之後他就染了,他對於五欲就起貪愛,丟掉的時候他就瞋恨,他的煩惱就生起來。在四禪這個時候他雖然變現這些五欲,這些娛樂好像我們人間喜慶、文藝晚會這些活動,他都來參加,他會表演的更殊勝,但是他不染,身心清淨,那是定力在控制住。也就是經上常講的「制心一處,無事不辦」。他心清淨,他制心在禪定。可是定功失掉之後,他就不信,所以他還是凡夫,他還是在世間,不是出世間。
所以世間跟出世間的定義,我們現在要搞清楚,放下妄想分別執著叫出世間,只要你妄想分別執著沒有真斷,伏住,那還是世間,不算出世間。所以佛說世間人有五種受,受叫享受,或者是感受,有五種,身有兩種,身有苦受、有樂受,有苦樂;心有兩種,心有憂有喜,叫苦樂憂喜,這是六道裡頭統統都這個有受。還有一種就是身沒有苦樂,心沒有憂喜,這就是禪定、就是三昧。但是在世間他並沒有真的得到,他用定功伏住的時候,暫時得到,這叫捨受。身捨苦樂,心捨憂喜,這個受好,跟菩薩的受沒有兩樣,他不能長久,不能永遠保持,壽命到了,他定功失掉,苦樂憂喜又現前,是這麼回事情,所以叫世間法。四禪八定叫世間禪定。釋迦牟尼佛當年所學的,最初所學的就是世間禪定,世間法。他在印度各個宗教、各個學派裡面學習,是學的世間法,這我們要知道。菩提樹下他入定,入更深的禪定,把妄想分別執著統統放下,這是得到自性本定。就是惠能大師講的「何期自性,本無動搖」,完全回歸自性,這就成佛了。這個成佛就是《華嚴經》圓教初住菩薩。統統斷掉了,真的沒有了,無始無明的習氣還有;習氣沒有法子斷,也沒辦法修,一定靠長時間慢慢自然就沒有了。要多少時間無始無明習氣才真的完全沒有?三大阿僧祇劫。所以三大阿僧祇劫不是講修行,是講習氣沒有了,要這麼長的時間。###
#但是你也要曉得,佛法裡面講時間是靠不住的,時間不是定法,無量劫可以濃縮成一念,一念展開可以是無量劫。你看看這個,這是科學,這是現在尖端科學,現代的科學家特色就是知道時間不確定,佛在三千年前就講過了,時間不確定。問題就是你捨得乾不乾淨,你真的捨得乾淨了,三大阿僧祇劫變成一念,一念就是三大阿僧祇劫,這要懂,不可以不懂,這是真相,事實真相。空間也不是真的,空間也是假的。所以時間、空間在《百法》裡面,它是排列在不相應行法裡,不相應行法它不相應是它跟心不相應,它不是心法,它跟心所法不相應,它跟色法也不相應;換句話說,心心所是精神,色法是物質,它不是物質,它也不是精神,它是什麼?抽象概念,是你那個妄想分別執著裡頭變出來的。但這個東西既不是精神又不是物質,你抽象概念上它有這個東西。有這個東西你不肯放下,它就產生作用,它就叫你對內見不到自性,對外見不到萬物,一切森羅萬象的真相你見不到,真相是什麼?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你看不到,它起這個作用。所以佛家的修行不是別的,【就是放下妄想分別執著,那你就成功了,你就圓滿了。】
像這種寂用無涯,我們看到四禪天人,四空天不起作用,他入更深層次的定,他人間什麼事根本不理會的,四禪天有慈悲心,四空天沒有。四空天就是入了定都不起作用,四禪還起作用,所以四禪天人他還到人間來。你看釋迦牟尼佛當年示現成佛,在菩提樹下夜睹明星、大徹大悟,成佛了。成佛這個時候如果沒有人啟請,他就走了,就入無餘涅槃,他到別的世界去了。我們這個世間凡夫誰知道釋迦牟尼佛成佛,就是徹底放下?沒人知道。這是什麼人知道?四禪天,四禪天裡面五不還天的天人,叫淨居天人,他們都是修行人,他們看到了。從四禪天下來變成人的樣子,請佛住世,請佛轉法輪。有人啟請,那佛就答應,他就住在世間。所以我們要感謝淨居天人,不是他的啟請,釋迦牟尼佛早就滅度了,沒人知道。
惠能大師成佛了,五祖啟請,忍和尚啟請。指導他,眼前還是有麻煩,很多人不服氣,那就跟此地講的一樣,法怎麼會傳給你?哪有這種道理?我們現在講的賢首菩薩,賢首菩薩才十信心滿,你哪有能力像諸佛如來一樣?沒人相信。所以惠能大師得衣缽的時候,沒有一個人敢相信,這怎麼可能的事情,所以要想奪回衣缽,害他的人很多,所以五祖指導他避難。十五年之後,緣成熟了,他真的出現了,真的是度無量眾生。所以要有人啟請,沒人啟請,真的就走了。啟請的人不是普通人,普通人做不到,五祖也是大徹大悟明心見性。換句話說,把度眾生的棒交給他,他可以走了,交棒了。釋迦牟尼佛是淨居天人的啟請。這是一切如來咸共說,天天說,時時刻刻說,遍法界說,遍時空說,從來沒中斷過。
『眾生業報難思議』。眾生的業報在一般經上講有四大類,第一大類「處所差別」,眾生講六道眾生,六道有差別。六道裡面講人道,人道有差別,各個星球上不一樣,在我們同一個星球上也不一樣,有的眾生生在寒帶,有的眾生生在熱帶。畜生跟畜生形狀不一樣,牛跟馬不一樣。同樣是人,你看膚色不一樣,文化不一樣,語言不一樣,這業報,業報不可思議!第二種「事差別」,第三種「因差別」,第四種「果差別」。佛知道,這些法身菩薩們也知道,所以他能說,他能幫助我們。這首偈子意思沒講完,時間到了,明天我們繼續來學習。
【*祈勸大眾持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停緩地球冰山暖化*救渡止息世界大災難*】*** 【扭轉乾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