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l0005 一飲一啄,莫非前定

中峰禪師說「我心即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即是我心」,我跟阿彌陀佛不二;「此方即是淨土,淨土即此方」,淨穢不二。然後你才曉得自他不二,凡聖不二,你的智慧現前,只要到不二,智慧就現前。佛經裡還有八個字講得妙絕了,「迷唯一念,悟止一心」,一心就是不二,不二就悟了,迷就變成二,二就迷了,不二就覺悟。你能夠在一切人事環境,一切物質環境裡面,都能夠跟不二相應,你得大自在。雖是凡夫,佛菩薩也肯定你,你成佛了,為什麼?你過的生活是佛菩薩的生活,跟他沒有兩樣。佛菩薩就是住在不二裡頭,決定沒有妄想分別執著,全心全力幫助苦難眾生,那你是個什麼人?佛經上講,人到世間來是人生酬業的,你不是這個人,你是佛菩薩再來,你是救苦救難的,你不是業力來的。業力來的才有妄想分別執著,願力來的沒有;業力來的才有疑有慮,有顧慮、有疑惑,願力來的沒有。為什麼?毀譽不二,苦樂不二,憂喜不二,是真入了不二法門。我們要懂得這個道理,在日常生活當中能如是學習,我們就得利益。

現在我們再看下面一段,第二段「日月現影喻」,有兩首偈,這兩首偈是比喻「菩薩普應群機德」,這就是像觀世音菩薩千處祈求千處應。我們把偈子念一念:

【譬如日月遊虛空。影像普遍於十方。泉池陂澤器中水。眾寶河海靡不現。】

這首是比喻,下一首是法合,講菩薩。

【菩薩色像亦復然。十方普現不思議。此皆三昧自在法。唯有如來能證了。】

比喻好懂,譬如太陽、月亮這在空中,可是太陽、月亮的影子『普遍於十方』,到處都能見到。你看他舉的幾個例子,『泉』,泉是小水,泉水,裡面有月亮的影子,有太陽的影子。『池』是池塘,『陂』是大的池塘。『澤器中水』,就是像盆子裝的水,一盆水或者是一碗水,這器裡面所裝的,都有太陽月亮的影子。下面講『眾寶河海』,河海稱為眾寶,河與海裡面真的都有寶,它統統都現。哪裡有水哪裡就現,古人所謂「千江有水千江月」,就這個意思。特別明顯的是夜晚,什麼地方有水,月亮就在裡面現,現影,照見!舉這個比喻,來比況菩薩,菩薩對眾生也就是這樣的,眾生有感,菩薩就有應。我們怎麼學?眾生有需要,我們盡心盡力去幫助,沒有疑慮,然後你才曉得功德不可思議。

『菩薩色像』,色像就是現身,也是這樣的,『十方普現不思議』,哪個地方有感,哪裡就有應。我們的學習就是全心全力幫助人,沒有疑惑,沒有顧慮。縱然是人家欺騙,我們也歡喜,欺騙也是來考驗你的功夫,【考驗你的定力、智慧。如果你真的觀空,你契入不二法門,念頭都不生,那個時候你要是財布施,愈施愈多】,騙也不要緊。他這裡騙去我一百萬,那裡兩百萬來了,騙就給他騙,愈騙我愈多。他怎麼樣?他愈來愈少,我是愈來愈多,你要相信這個道理。你可不能怕人,【你要一怕你什麼事都不敢做,而且你永遠不能進步,你的分別執著就愈來愈深,這對你的損害太大,你不能提升靈性】

#我們相信祖宗告訴我們的,「人之初,性本善」,永遠相信人性本善。你那個不善,會騙人、會訛詐,那是你的習性,不是你的本性。所以諸佛菩薩對待人是對人的本性,不對人的習性;對他的本性,幫助他回歸到本性,這是菩薩度眾生,這從理上講。如果從事上講,你要真正通達,你也不會疑惑,你也沒有顧慮。事上是什麼?事上因果通三世。明白這個道理,真正明白的人不會騙人,為什麼?騙不了人。我今天欺騙了他,來世要還他,還是暫時借用,來世還他還要加上利息,那又何苦?人生在這一世,「一飲一啄,莫非前定」。佛經上講的因果講得多,也講得很透徹,我們現在把這些業因果報簡單節錄成一本書,《諸經佛說地獄集要》。知道這些不敢做壞事,學了倫理道德、學了佛菩薩教誨不會做壞事,再你要是明瞭因果這個事情不敢做壞事,連個壞念頭都不會起。為什麼?起個念頭也有果報,不能說起念頭就沒有果報,這個道理不能不懂。所以佛法常講的「萬法皆空,因果不空」,這是事實真相,諸法實相,現在人講這是真理。

菩薩現身,我們一般講什麼?乘願再來,因為他不是業力,他是願力。沒有見性的菩薩,願力的意思很明顯,沒有見性,因為他有大願、他有愛心。他的力量從哪裡來的?力量都是從大慈悲心來的,他有慈悲心,他有智慧,智慧使他的慈悲能做得很圓滿。有慈悲心,沒有智慧,有的時候慈悲心還有障礙,障礙總的來說,不外乎疑慮,它終於障礙到。如果真的沒有,我們平常講轉業力為願力,那就太明顯了,這個一轉就轉凡成聖!我們在這個世間來的時候是迷惑顛倒,是業力來的。這一轉,轉就成聖了,不受業力支配,你是願力來的,你怎麼會不自在,你怎麼會不圓滿!

你在佛門裡面,就像古德所說的有求必應,感應道交,有求必應。你不為自己,求長壽是為什麼?求健康長壽為什麼?是為眾生服務,為眾生服務需要有個好的身體。不為自己,不是為健康享受,我要過個幸福美滿的晚年,不是!是為工作上的需要,他不是為自己;求財富,不為自己享受,【是為幫助許多苦難眾生;求聰明智慧,也是要以聰明智慧才能夠教化眾生,沒有一樣不是為眾生的】。這是講什麼?妄想分別執著沒有斷的。在佛法裡面,《華嚴經》裡面叫什麼?叫大心凡夫。《華嚴經》的當機,十種當機裡頭,末後的一種就是這種人,大心凡夫,他能夠聽《華嚴》,他能夠接受。所以,《華嚴》是對法身菩薩講的,都是對大徹大悟的人講的。凡夫行不行?凡夫心量大的人也行,他也得受用。心量小的,真的是不得受用,所以叫耳邊風,聽了之後就忘掉了。也有個好處,阿賴耶識裡種了《華嚴》的種子,這也是非常希有,這一生不得受用,還是隨著業力受報,也就是說不能了生死,不能出輪迴。*祈勸大眾持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停緩地球冰山暖化*救渡止息世界大災難**** 【扭轉乾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