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j0004多元文化的義務教師

 諸位一定要知道,佛教剛剛傳到中國來的時候,是學校,是教學。寺是政府辦事的機構,跟廟不一樣,廟是祭祀鬼神的地方,寺不是的。寺怎麼來的?這個歷史你要懂得。如果同學們有時間,可以到北京故宮去看看。你到故宮裡面去看到,故宮有九個寺,你就曉得寺的來源。寺是什麼?寺是政府辦事的機關,永久設立,不能夠取消的,稱為寺。宰相下面辦事的機關,現在講一級單位,它稱部,部可以增可以減,可以改變,寺不可以。在中國這麼多朝代,一直到滿清,蒙古人入主中國,滿清人入主中國,都沒有改變,這中國傳統文化。寺的長官稱卿,你看古時候常講「三公九卿」,這是為皇帝服務的。三公是什麼人?三公是皇上的顧問,高級顧問,九卿是皇帝下面辦事的主管,九個單位的主管,他們的單位稱為寺。
 佛教傳到中國來,也設了一個辦事處,這個辦事處也稱寺,直接歸皇帝管的,佛寺是這麼來的。它辦什麼事?在最初的時候翻譯經典,是國家國立的譯經院,這麼樣一個性質。講解經典,傳承佛陀教育,它本來是這個,它不是宗教的面目到中國。帶的佛像,佛像是老師,你看我們稱釋迦牟尼佛「本師」,根本的老師,像中國讀書人稱孔子「先師」,最先的老師;佛陀我們稱根本的老師,稱本師,自稱為弟子,儒家自稱也是弟子。你要明白之後,你就曉得佛法是教育。而釋迦牟尼佛一生真的是職業教師,而且是個不收學費的職業教師,有教無類。用現代的術語來講,多元文化的教育,多元文化的傳播者,多元文化的義務教師,釋迦牟尼佛是這個身分。宗教裡有神,佛教裡沒有。菩薩是學生,阿羅漢是學生,這有成就的學生。菩薩妄想有,執著、分別沒有了,這是菩薩;阿羅漢執著斷了,他還有妄想。所以要用現代的話,這是學位的名稱。【這個教育裡頭***最高的學位是佛陀】,好像博士,其次的學位是菩薩,再其次的是阿羅漢。菩薩好比是碩士,阿羅漢好比是學士,沒有證得阿羅漢的,佛的這個學生還沒有拿到學位,不就這麼一回事嗎?這你就明瞭了,總得要搞清楚,搞明白,懂得佛法的本質。
 我們來學佛,我學什麼?我是來接受教育的。這個教育的內容是讓我們正確的理解宇宙人生的真相,佛經裡面術語叫「諸法實相」,宇宙人生的真相,這是他教學的內容。如果把經典分析,經典裡面有【倫理、有道德、有因果、有哲學、有科學,用這個五科來說明宇宙人生真相。這裡面沒有迷信】。雖然講佛菩薩保佑,佛菩薩加持,我們現在都曉得,保佑加持是什麼?我們的性德,跟因果報應是一個道理,*因果報應不是別人報應你,是你自己*。所以佛法講,宇宙人生的真相是什麼?就是心現識變。惠能大師講得非常清楚,自性本自具足,能生萬法,萬法是什麼?萬法是我們的自性。萬法的善惡,萬法裡面的吉凶,佛講一切法從心想生,你善心,萬法沒有一樣不善;你惡心,【沒有一樣不惡。自己心裡變現的境界】,自己在受用。了解事實真相,學佛只有一個目的,提升自己的境界,反璞歸真,這就對了。
 我們無始劫以來在六道裡面打滾,迷得太久,迷得太深,可以說福德完全沒有了。自性的福德是圓滿的,完全迷失了,迷失了自性,把性德變成了貪瞋痴慢。貪瞋痴慢起作用就是造業,造殺盜淫妄種種不善,這我們現在幹的,總得要清楚明瞭,為什麼會有這些。你造的『這些業自然就感受果報,你的相好就變了』,變成穢土。淨土,原來是淨土,變成穢土,穢土裡面的穢惡是地獄。江老師畫的「地獄變相圖」,主要是依據道教的《玉曆寶鈔》,依這個畫的,因為那個時候我們還沒有在佛教裡面找到有系統的說明。也是因為這個因緣,提醒了我們,我在澳洲找了三個同學,用三個星期的時間查《大藏經》。查到二十五部,二十五部經典裡面佛講的地獄,講得很詳細,比《玉曆寶鈔》還要詳細。《玉曆寶鈔》只說地獄的果報,但是因沒有細說,造什麼因,沒有細說,佛經裡面講得很詳細,什麼樣的因行,他感什麼樣的果報。所以我們把這一部分統統節錄出來,編成一本書,現在印出來了,有很多人都看見。要看,不看,你將來墮到地獄,不知道怎麼墮落的;如果看了之後,你有警覺心,不敢做壞事。
 譬如你真懂得,你不敢大聲說話,不敢大聲罵人,為什麼?大聲罵人,大聲說話,墮到地獄的時候,有吵架的聲音,沒有一個人不罵你。罵你永遠沒有中斷,你墮到那裡多少劫,你就要受多少劫的罪,果報就是如是。我們願不願意聽到一天到晚別人罵我?實在講,那個境界不是有人製造出來的地獄沒有,是你自己的業力變現出來,你要受。正如同章太炎居士過去參觀這些炮烙地獄,東嶽大帝,泰山東嶽大帝派兩個小鬼帶他去看,他看不到。這才恍然大悟,你沒有這個罪業,地獄在你面前見不到,它不是一個頻道,看不到的。有這個業,它自然現前,沒有法子躲避。業力變現的,你不能不受。
 
 所以,將來如果有人發心畫「地獄變相圖」,最好用這個本子,佛教裡面,佛講地獄狀況,把它畫一幅。經典裡面有詳細的說明,這個很有意思。這些都是講的緣分,我們能夠把這個節錄出來,大家不必去查很多經,這一本東西,二十五部經典裡面佛講的地獄全蒐集在其中。聰明人、不願意受苦的人,三途苦,多看看這些經典,能幫助你時時刻刻提高警覺,不可以造罪業。罪業從起心動念,起心動念就有果報,再加上行為,那更可怕。所以諸佛菩薩沒有念頭,阿羅漢有分別,決定沒有執著。菩薩有起心動念,決定沒有分別,所以菩薩所得的果報叫正等正覺。無明破了,這是無上正等正覺。
 【*祈勸大眾持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停緩地球冰山暖化*救渡止息世界大災難*】*** 【扭轉乾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