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h0003貪瞋痴慢是俱生煩惱

這後面講的是『大士光明亦如是』,佛菩薩光明裡面無量的智慧,無量的德能,時時刻刻在加持你。『有深智者咸照觸』,「深智」是具足三學十善,他就有感應。三學是戒定慧,具足三學十善的人能看到。『邪信』是外道,『劣解』是二乘,底下是『凡愚』,這個凡愚就是充滿了貪瞋痴慢。貪瞋痴一般人很容易懂,慢疏忽了,他並不以為他自己驕傲,自己的毛病自己很不容易覺察。學佛的人要承認,傲慢有沒有?肯定有,只要是人,他就有傲慢。為什麼?佛法裡面講得很清楚,貪瞋痴慢是俱生煩惱,末那識裡面就這四樣東西。末那識是我見(就是我執)、我愛(愛是貪)、我痴、我慢這四大煩惱常相隨,你怎麼會沒有?你要沒有,你是菩薩,你不是凡人。轉八識成四智的人他就沒有,那是什麼人?至少是圓初住的菩薩,這是宗門裡面講,大徹大悟,明心見性,他才沒有。所以儒家講「傲不可長」,我們知道人都有傲慢,從生下來就有,希望透過教育,不要再增長,這是世間法。佛是出世間法,出世間法,這是大煩惱、根本煩惱,有這個煩惱,出不了六道;有這個煩惱,不能往生,這個要懂。往生的人很多,難道他們真的都斷了嗎?是的,他在往生那時候,他雖然沒有斷,叫帶業,它有,它不起作用。這一條聖教,我們才有希望。如果真的要叫我們斷了才能成就,那可以說末法時期沒有一個人能做到。有,有不起作用就好。那是什麼?我們有一點定,有一點慧,戒定慧把它控制住,這不是斷煩惱,伏煩惱,行,【淨宗法門能伏住煩惱,就能往生】。用什麼伏?用十善業道伏,用戒定慧三學來伏,這才行。
 如果你要是伏不住,那就是後面這句話,『無有能見此光明』。我們換句話說,大家就很容易懂得,你就得不到佛光的加持,佛光是遍法界,你接觸不到。就好像電磁波遍法界,你不知道這個頻道,你找不到它。你知道這個頻道,一按,它就現前,就能夠加持你。所以我們的障礙,如果真的能夠好好的學《弟子規》、學《感應篇》、學《十善業》,有這三個基礎,修戒定慧就不難。決定有成,成就高下在乎自己努力,你一定有成,這不可以不知道。你有成就,那就是你有因緣、你有福報,你的因緣成熟,福報成熟,得佛力加持。特別是講經這樁事情,這個事情不容易,我們初學的時候,哪裡敢發這個心?所以老師教給我們,教我們什麼?你要有憐憫心,現在佛法快要斷絕,沒有人出來了,首先要發這個心。心一發怎麼樣?佛菩薩加持,沒有這個心,佛菩薩想加持加不上。弘法、護法都一樣,要發真心,要發正心,不能有歪曲,才能夠得到佛菩薩加持,才能夠遇到緣。緣也是佛菩薩加持的,冥冥當中意想不到,但是究竟的原理是自己心的感應。唯心淨土,自性彌陀,所以決定離不了自性跟唯心,這是原理,懂得這個原理,我們就相信,沒有懷疑了。你真心去做,你才能夠回頭,你才能夠回歸自性,才能夠讓性德慢慢的流露。現在我們性德的流露不純,為什麼?夾雜著業障習氣,業障只要薄一點,它就流一點;業障非常嚴重的時候,那一點都透不出來。所以佛法講,上品十惡沒有辦法,中品、下品就行。我們從上品十惡如何能夠把他提升到中品十惡,中品十惡再提升到少分的十惡,逐漸向上提升。惡少了,善就多,善根就現前,福德也現前。
 這一段,第四段,我們就學到此地。後面還有一首偈,也是這一大分的第五段,最後一段,一首頌,「明聞信光益」。你聽到這段經文你能夠相信,你得到這個光的利益。我們把經文念一遍:
 
【若有聞此光差別。能生清淨深信解。永斷一切諸疑網。速成無上功德幢。】
 這裡說的『差別』就是前面略舉的四十四光,四十四,差別。其實我們知道差別無量無邊,不止四十四,永遠說不清的,那是什麼?性德,性德無量無邊。你只要見性,都從毛孔這個光裡面發出來。無量無邊的功德,加持無量無邊的眾生,眾生根性不一樣,他看到光,他接受哪個部分,他得哪一種利益,各個人不相同。清涼大師在這裡有一段註解,我們看他老人家註解。《疏》,「謂信仰解了,不生疑惑,則成佛果」,這個利益大。可是此地講的佛果,包括信、住、行、向、地、等覺、妙覺,全是佛果,這樣我們就不疑惑了。
 信是什麼?初信位菩薩,我們想爭取到的,初信就很了不起,真正佛弟子,入學了,雖然是小學一年級,入學了,這都是佛果。最高的,拿到博士了。現在才上小學一年級,已經是佛果,最小的佛果。什麼條件?你能夠相信,你能夠理解,而且不生疑惑。我相信,我能理解,我有疑惑,你要曉得疑是障礙,有障礙一定疑惑。我能勉強我不疑嗎?不容易;有,有那是福德。譬如有很多阿公阿婆,聽到別人勸他念佛,念佛決定會往生極樂世界,他一點疑惑都沒有。你要知道,那是什麼?他煩惱輕,他就真幹,真幹他就真成就。這個我們也能理解,這一生雖然他愚痴,他得人身,沒有機緣去讀書,甚至於不認識字,心地善良,那是他的善根福德。總在緣不一樣,最後能遇到緣,接觸到佛法,他就能深信不疑,所以他能成就。這就是古德所說的,「唯上智與下愚不移」,佛度眾生,這兩種人很容易得度,有了緣的話,他一定成就。他的善根福德是過去生中修的,我們講底蘊深厚,一接觸他就行,真的能斷惡。他也不需要一樣一樣的斷,念阿彌陀佛,什麼惡都斷了。沒有雜念,念頭起來就是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沒有其他的念頭,真的斷惡!阿彌陀佛善中之善,念阿彌陀佛、想阿彌陀佛、拜阿彌陀佛,拜阿彌陀佛,身善;想阿彌陀佛,心善;念阿彌陀佛,口善,把身口意這三個惡業他全都消了,他怎麼能不往生!
 【*祈勸大眾持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停緩地球冰山暖化*救渡止息世界大災難*】*** 【扭轉乾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