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h0004都不外乎修止觀

大方廣佛華嚴經  (第一八三九卷)  2007/9/26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這段裡面有四個小段,我們學的是第一個小段,第一個小段還沒學完。清涼大師給我們講的五對,我們算是學完了,末後的總結非常重要。他老人家說,「始學之流,如何趣入,今當總結,但能知」,你看沒有叫你證,你只要能夠知,知什麼?「事理無礙,根境一如,念慮不生,自當趣入。」這十六個字非常重要,這是先說我們知,就是章嘉大師當年教我們的看破,知是看破,看破之後要放下。此地叫我們放下什麼?念慮不生,所以小註講,「知事理無礙,根境一如,總觀也」。教下修行,總而言之,都不外乎修止觀,宗門是參究、參禪,密宗是持咒,淨土是念佛,教下是止觀。《華嚴》、《法華》,《華嚴》是賢首宗,《法華》是天台宗,法相唯識宗,三論宗,他的修行統統叫止觀,止就是定,觀就是禪。所以禪定,不但是釋迦牟尼佛一生教學的總綱領、總原則,念佛還是修的禪定。念佛裡頭有止有觀,觀是什麼?這句佛號六個字清清楚楚,這是觀,很清楚;止是什麼?把所有一切妄念都止住。所以念佛的時候六個字不清楚,含糊籠統,觀沒有了;還有雜念,還有妄想起來,止沒有了。這是什麼?這就是古大德所講的「口念彌陀心散亂」,你念這句佛號跟止觀要求的原則沒做到。如果念佛符合止觀的原則,這個佛號叫得力,功夫得力。佛號清清楚楚,清清楚楚裡頭沒有分別執著,清楚,「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字字清楚,裡面沒有起分別心、沒有起執著心,其他的念頭都不生,這叫得力。念佛要這樣念法才行,才能念到功夫成片,功夫成片那就是你得一心不亂。一心不亂最淺的功夫,叫功夫成片,不管念也好,不念也好,都在止觀之中。
念佛、不念佛外面境界清清楚楚,清清楚楚要曉得這裡頭沒有起分別執著的念頭,沒有這個東西,這就是真正在跟念佛相應了。所謂是「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跟阿彌陀佛相應,與阿彌陀佛的心願行都相應。阿彌陀佛的心是什麼?真誠、平等,希望一切眾生都能夠往生極樂世界,這是阿彌陀佛的心。往生極樂世界幹什麼?圓成佛道,到極樂世界去作佛的,那個地方是作佛的好環境。阿彌陀佛的願是什麼?願是四十八願。四十八願太多了,你記不住,四弘誓願你能記住,沒錯,四弘誓願就是阿彌陀佛的本願。願眾生發菩提心,菩提心是什麼?「眾生無邊誓願度」這是菩提心。這個心不容易,這個心一發出來,無論是什麼時候,無論什麼處所,這個心一發出來你就超越十法界。為什麼?十法界的眾生做不到,十法界的眾生度眾生,他有喜歡的、有討厭的,喜歡的我度你,不喜歡的我才不度你。這個不行,這個跟阿彌陀佛的心相違背。阿彌陀佛的心是真誠平等普度一切眾生,沒有怨親,一律平等,你就曉得這一願不容易。所以這個願一發了之後,超越賢首菩薩,賢首菩薩是圓教十信菩薩,超越是什麼?超越就是初住菩薩。初住菩薩超越十法界,不但六道沒有了,十法界也沒有,真成佛了,就是分證即佛。
【*祈勸大眾持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停緩地球冰山暖化*救渡止息世界大災難*】*** 【扭轉乾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