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j0005等到來生來世再幫助他

我們再看下面,「又向云」,向是一向,這就講得多了,「色性難思等」,像這樣的開示很多,這舉一個例子。色是法相,性是法性,法相從哪裡來的?是法性變的。我們在前面用法相的四分跟諸位解釋,法性是自證分,法相是見分跟相分,見分我們現在人稱為精神,相分稱為物質,物質跟精神都是假的,都不是真的,物質跟精神都放在色裡頭。法性能變能現,精神跟物質是所現所變,所現所變的是假的,不是真的,不是真有,剎那生滅,這個要知道。這裡面的理、事都不可思議,太深、太複雜,難思。佛說這些話就是「總持」,總持就是總的綱領,總的原則,「是色陀羅尼自在佛等」,陀羅尼是梵語,翻成中國意思就是總持,佛用這個來表法。自在佛,這個自在佛就是理事無礙,根境一如。說「亦應云」,也可以這麼說法,「分別眼性難思」,眼就是色,「有眼陀羅尼自在佛等」。這是世尊跟我們說,無量無邊諸佛,有眼陀羅尼自在佛、有色陀羅尼自在佛。我們讀到這些經文,要懂這些意思,要能體會到。
 無量無邊的法門,無量無邊的開示,不定你在哪一句下面大徹大悟,明心見性。所以,世尊以無量法門來接引無量無邊不同根性的眾生,不是一個法門能度一切眾生,無量法門度無量眾生。佛教化眾生如是,佛滅度之後,祖師教化眾生也學會這個本事,應機施教,他是什麼根性就得用什麼方法。教初學,你要不隨順不行,隨順他的煩惱、隨順他的習氣、隨順他的毛病,你要不隨順,他掉頭走了,把學習的機會就失掉了。這就是佛菩薩大慈大悲,恆順眾生,隨喜功德,你看普賢弘願這兩條說得多好,隨喜是真實慈悲,隨你。在隨緣、隨喜裡面觀察,要用什麼方法來啟示你,讓你覺悟,那是真實智慧,才能幫助眾生覺悟,才能幫助眾生回頭有時候要隨順幾十年,眾生難度,幾十年能回頭的,都是善根成熟的。還有怎麼?幾十年到一輩子他都不能回頭,這個太多了。那怎麼樣?等到來生來世再幫助他,你說佛這個慈悲,父母不能比,父母愛兒女是一生一世,佛菩薩幫助眾生、愛護眾生是生生世世,永遠不疲不厭,這樣的人到哪裡去找。
 你就是用什麼樣的惡意對待他,他還是那樣的慈悲照顧你,這是佛菩薩幫助九法界眾生的真相。你要是知道之後,你的慚愧心就真正生起來,為什麼?對不起佛菩薩,佛菩薩這樣的照顧,我實在是太辜負他了。佛菩薩對一切眾生,從來沒有一分一秒的時間厭棄你,沒有。他要有個念頭來討厭你的話,他的妄想分別執著又生起來,那他是凡夫,他不是佛菩薩。從這個地方體會到佛菩薩對眾生的恩德、對自己的恩德,永遠在照顧,從來沒有間斷,我們用什麼態度對佛菩薩?你在世間決定找不到第二個人像佛菩薩這樣對待自己。我們怎樣去報答佛菩薩?今天我們真是有幸,遇到淨宗法門,「發菩提心,一向專念」,那就是報佛恩,那是真報。我在這一生當中,決定要把自己提升到佛境界,這是報佛恩,這才真正明瞭事實真相。我不這樣做,我對不起佛菩薩。
 真做,就要學佛的大心、大量包容一切。六祖能大師在《壇經》裡面說的一句話,我們也聽得耳熟,也會說,做不到,這句話說**「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他跟諸佛如來講的沒有兩樣,真正修道人,世間人有沒有過失?沒有。為什麼沒有過失?世間相沒有,他哪來的過失?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你以為有過失是什麼?以為是真的,不存在,不管是善、是惡都不存在。我們看世間要常常怎麼看?想到看電影,想到電影放映機上的幻燈片一直在那邊動,這個世間所有相跟那個一樣,動得比那個快。你要曉得電影放映機在那動的速度,一秒鐘二十四張,鏡頭開關二十四次;我們現前的境界相,一秒鐘億萬次張。《仁王經》上說一秒鐘二十一萬六千次,那是世尊的方便說,不止,真的是億萬次,億萬分之一秒,所以你不知道它是假的。
 這個事實真相到什麼時候看出來?寂,我們現在講寂用,要很寂靜。寂這一個字,從圓教初住菩薩就得到,為什麼?他不起心、不動念,這就是寂。但是他無始無明習氣還沒斷乾淨,我們常常用酒瓶做比喻,酒瓶剛剛倒乾淨、擦乾淨,真的擦乾淨,一點沒有了,味道很濃,習氣。那個習氣有障礙,障礙什麼?障礙你看到這個事實真相,也就是說精神跟物質是怎麼來的,那個相你沒看到。佛跟我們講到八地,習氣差不多快斷乾淨,八地上去是九地、十地、等覺、妙覺,菩薩五十二個階級,到最上面的五層你才看到。就是你那個心多靜,億萬分之一秒的動,你看得清清楚楚,你看出精神跟物質是這麼一回事情!不會起心動念,你才了解事實真相。所以你要知道,世間真的沒有過失,造作極重罪業,墮阿鼻地獄,也沒有過失。像小朋友玩遊戲一樣,他玩得很危險掉到坑裡面去,摔得一身疼痛,那是他自作自受。時間極其短暫,短暫到沒有。過失在哪裡?過失在自己,我自己看到這個現象起心動念、分別執著,過失在這裡。所以,真正修道人不見世間過,世間永遠沒有過失;有因果,你看到因果,因果不空。
 這就是真正一個修行人、覺悟的人,跟六道裡迷惑顛倒的人不一樣。你看到,都在一起,生活在一起,工作在一起,成天在一起,兩個人境界完全不相同。一個人念慮不斷,一個人念慮不生,怎麼會相同?念慮不斷,煩惱業障現前;念慮不生的人,禪定、智慧現前。禪定、智慧是你本有的,業障習氣本來沒有的,這個道理要懂。
 底下又說「又眼中云性空寂滅,即眼之度門,眼等本淨」,這個等就是等其他的五根,眼耳鼻舌身意等本淨,「亦應云色等度門,色等本淨,不唯取相為染,無心為淨而已也」。這是一段。眼中性空寂滅,這是眼中什麼東西?眼中的見性。交光大師在《楞嚴經》裡面講的「捨識用根」,就是用根中之性,根中之性性空寂滅。眼根當中是見性,耳根當中是聞性,鼻根當中是嗅性,意根當中是知性。名稱不一樣,性是一樣的,性是空,性是寂,性是滅。空、寂、滅都是形容詞,空是說它不可得,不能存在,就是我們剛才講的,它存在的時間是億萬分之一秒。我們現在看的現象是相續相,相似相續,它不是真的,這空的。寂,它永遠是靜的,沒有動過。滅是什麼?它裡面不帶煩惱習氣,沒有,根裡頭沒有,境裡頭也沒有。起心動念、分別執著的習氣,我們在比喻當中說得很清楚,這在日常生活當中諸位都要能夠提得起觀照的功夫,我們才得受用。
 我們講寂滅,我們做這三張透明的玻璃紙,這個東西就是代表妄想、分別、執著。紅色的代表執著,藍色的代表分別,黃色的代表妄想,凡夫這三個統統都有。我們這裡講到眼,我們講的眼根,見性它有沒有障礙?沒有障礙,它擺在我們面前,沒有障礙。外面是境界,色界,眼對的是色,這個障礙之後,我們眼見外面就見不清楚,就障礙了。其實它有沒有真的染上我們眼睛?沒有。有沒有染到外面的色境?也沒有。空、寂、滅,真的,這是真相,事實真相。問題不在自性,也不在外面的法相,根境都不妨礙,麻煩就出在這個地方。所以佛教我們得放下,放下你本來是佛。因為這無始劫來,話要會聽,無始是根本就沒有開始!迷是什麼?迷就是一念,就當下一念你迷了;覺,覺也是當下一念回頭,就覺悟了,迷悟在一念之間。無始劫,你會聽的,一下就開悟,沒有開始;不會聽的,無始,一定很長的時間,大多數的人都是這麼聽法。那個聽經一聽就開悟的人,他跟我們聽法不一樣,他聽的時候,佛說無始是沒有開始,這真的。
 我們想像當中,能想像得到六祖惠能大師當年,聽五祖講《金剛經》,那就是什麼?無始,他知道根本沒有開始,一下就放下。佛的確很慈悲,對我們這些誤解的,聽不懂佛的話,把佛的話聽歪了、聽扭了,佛教我們慢慢放,不要著急。先執著放下,紅色的代表執著,先把執著放下,執著放下之後,就清楚多了。這是什麼?這是阿羅漢,就覺悟了,就清楚,阿羅漢有妄想、有分別。再叫你把分別放下,分別是這裡頭一片藍色的,藍色的放下。這是什麼?這代表妄想,這是菩薩。菩薩就很清楚,還是隔一層,這層是什麼?這層是妄想,就是起心動念,起心動念再放下,本來是佛。所以要曉得,眼根見性,它真相是空、是寂、是滅,六根的根性統統是這樣的。
 所以見性成佛,你在眼根當中見到根中之性,見到見性了,成佛了;耳根當中,你聽聲音,聞性,有人從聞性裡面見性。有人從吃東西,味性裡面開悟的,成佛的,吃東西會成佛,是修行。我們現在吃東西是什麼?起貪瞋痴。真正學佛的人,吃東西裡頭有戒定慧,吃東西裡頭有明心見性。佛給我們介紹香積國香積如來,他那個地方的眾生,六根裡面是舌根最利。你示現給他看,他不容易開悟;你講給他聽,也不容易開悟;你讓他吃東西,他一吃就開悟了。六根根性不一樣。所以香積國如來度他的眾生,天天擺些好菜給他吃,吃了他都開悟!六根根性不一樣,無論是哪個根,一悟一切悟,一迷一切迷。
 我們這個世間實在講,眼根開悟有沒有?有,少,絕大多數是耳根。文殊菩薩在楞嚴會上揀選圓通,說「此方真教體」,這娑婆世界,就是我們地球這個地方的眾生,耳根最利,「清淨在音聞」。佛在此地教地球上這些眾生都是用演說,以言語說法,耳聽,以這個為主,他看不清楚,他聽得清楚。所以要曉得,眼根當中空寂滅,耳根也是空寂滅,六根都不例外。根如此,那看色,色也是如此,所以它講的是「亦應云色等度門,色等本淨」,外面色相有什麼不乾淨的?
 【*祈勸大眾持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停緩地球冰山暖化*救渡止息世界大災難*】*** 【扭轉乾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