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f0012「建國君民,教學為先」

***承接取段上下文*** 老祖宗教人,實在講很簡單,維繫中國五千年的道統就那麼幾句話。首先教你知道人跟人的關係,頭一個父子的關係,「父子有親」,親愛。什麼時候這個父子有親你能看得最清楚?只要你留意,細心留意,你去觀察,小孩大概四個月的時候,還不會說話,你看他的動作、他的神情,他的眼神、動作,他多麼愛他的父母;父母對這個小孩也非常愛護,沒有任何條件,這時候看得最清楚。我前幾年有一次在日本參加聯合國的和平會議,在日本召開的。跟隨我的人,就是日本那邊的華僑,學佛的同修很多,二十多個人,我走到哪裡他跟到哪裡。當中有一個年輕的媽媽,帶了她的小孩,四個月,推個小車子,也跟著我一道。我就告訴那些同學,你們看父子有親,你在這裡去體會,大家明白了。這種親愛,雙方都沒有任何條件,都沒有起心動念,自然的,天性。
中國教育最主要的目標,就是如何將父子的親愛保持一生不變,這是教育第一個目標,這是講倫理。第二個目標是把這種親愛發揚光大,愛你的兄弟姐妹、愛你的家族,再擴大愛你的親友、愛你的鄰里鄉黨、愛社會、愛國家、愛人類,把它擴大。所以中國古聖先賢所傳的教育是什麼?愛的教育,這個愛的教育發源點就是父子有親,多麼可貴。在天主教、基督教裡面,「神愛世人、上帝愛世人」,就是那個愛。然後再講到「君臣有義」,這就踏進社會,領導跟被領導互相敬愛。在公司裡面,員工愛老闆,老闆愛員工,員工對老闆看作自己的父母,老闆看員工看作自己的子女,這個公司怎麼會不興旺?怎麼會不成功?
這個教育具體的落實,就是現在我們推行的《弟子規》,《弟子規》教學的方向、目標就是這個。我們做個實驗,做個試點,還不到兩年,我們用一個鄉鎮做試點,十二個村莊,有一條街道,居民四萬八千人。我們對這四萬八千人,男女老少各行各業大家一起學,為什麼?不一起學,不會有效果。因為我們那個家鄉閉塞,這種教學也丟掉了七、八十年。我小時候還有,還受到這個教育,十歲離開老家就沒有了,十歲我們家鄉也沒有了,改制了。私塾沒有了,改成短期小學,短期小學兩年制;私塾就有。所以,我們家鄉至少斷掉七、八十年。沿海大都市至少丟掉一百五十年,像香港這個地方至少丟掉七代,所以非常困難。這樣一起學,我們原先想法,總得想到二、三年才能收到效果,沒想到三個月就收到效果。這個小鎮裡面夫妻不鬧離婚了,婆媳相處得很好,鄰居不再吵架,整個社會風氣就變了,然後就曉得教育是多麼重要。從這個地方我們體會到,人民是教得好的,尤其是中國人,雖然丟掉一百年,根還在,文化的底蘊還非常深厚。我們將這些統統介紹給聯合國,介紹給天天在研究討論怎麼化解衝突、怎麼樣恢復安定和平的這些朋友們,幾乎都是些專家學者,他們找不到辦法。我在講演當中給他們介紹,他們聽了很歡喜,會後在一起聊天吃飯,他有疑惑,說法師,你講得很好,做不到!所以我們必須要做個示範給他看,他才相信。如果不做出來,怎麼樣說他都覺得困難,做不到。我們做成功了,現在將近兩年了,很有成效,對於國內、國外都產生影響,這是可喜的現象,給現前社會帶來一線光明。胡主席提倡的*「和諧社會,和諧世界」是可以落實的,只要真的從教學上下手,不要去開會,開會沒有用處,身體力行,是可以能夠實現的。

【*祈勸大眾持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停緩地球冰山暖化*救渡止息世界大災難*】*** 【扭轉乾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