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a0005幸福美滿人生

***承接取段上下文*** 佛給我們講人中果報,佛經有首偈叫「十來偈」,我們聽了之後應該要有警覺,知道自己在日常生活當中要用什麼樣的心態待人接物。十來偈第一個,【端正,這個人相貌長得好,端莊,端正莊嚴,從忍辱中來。一定能忍、能包容,他才有這個果報】。第二個說貧窮,貧窮是從慳貪中來。他貪心很重,貪而無厭,自己有的不肯施捨,不肯佈施,吝嗇,果報是貧窮。地位很高的人,高位者從禮拜中來。待人有禮,自己懂得謙卑,自己謙卑,對人有禮,這個果報是高顯。下賤,貧賤,賤是沒有地位,是從驕慢中來,驕傲、傲慢。瘖啞是從誹謗中來。盲聾是從不信中來,不相信聖人的教誨,不相信善因善果、惡因惡報,不相信。【長壽是從慈悲中來。短命是從殺生中來】。諸根不具是從破戒中來。六根具足是從持戒中來。佛這段話講得很清楚、很明白,每一句後頭都有個來字,叫十來偈。我們只要稍微細心留意都能看得見,果報在哪裡?在眼前、在身邊。然後再自己迴光返照,想想我們自己在這一生當中起什麼心,動什麼念頭,做的是什麼,就知道來生果報是什麼,不要問人,自己比什麼人都清楚。
 「他化自在天」這是欲界的天頂,這最高了,再往上去就是色界,他所有一切的享受無須要自理。第五層天叫化樂天,這個天也相當自在,他所要的一切受用是隨念變化,自己想什麼它就變現在面前。譬如居住的宮殿,他動個念頭想要什麼樣式,宮殿就在面前。嫌它小了,它會大一點,嫌它大了,它會小一點,隨心所欲,不需要去設計,也不需要去建造,自己能夠變化。你看這個東西屬於科學,科學家懂這個道理,就是能與質可以互相轉變。物質從哪來的?從能量變現出來的。能量可以變成物質,物質可以變成能量,原子彈是從這個理論上發明的,把物質解放變成能量。但是如何使能量變成物質?科學家說,理論上是行得通,方法上現在還沒有研究出來,如何把能量變成物質,我們的物質就取之不盡,用之不竭。可是在化樂天,是第五層天,欲界第五層天,他們做到了。第六層天的福報太大,他所需要的東西是第五天供養他的,你看他變化都不需要,他當然能變,他不要,第五天供養給他,所以叫他化自在天。他自己不需要變化,他需要什麼,第五天趕緊就送來,化樂天就變化出來供養他。所以這個天人,在這層的天人,他們的生活可以說是最快樂,真正是幸福美滿,第六天才稱得上。我們今天講幸福美滿是一種理想,就像人間常講真善美,真善美是我們的一種願望,有沒有?沒有,連欲界天裡頭都沒有真善美。真善美在哪裡?極樂世界有,十法界裡面都沒有真善美。若有,也是天上、人間相似的,不是真的,相似的,而且時間是短暫的,不是永久的。【幸福美滿人生在第六天你就看到了】,所以他是欲界的天主。
 這個天王跟色界天的摩醯首羅天王,我們下面會念到他,他們都不是擁護正法,他們常常是障礙正法。為什麼障礙正法?他有私心。因為他所統治的,就像國王一樣,他統治欲界,欲界的範圍太大了。這是個單位世界,單位世界過去黃念祖老居士講,這世界是多大?用我們現在人講的銀河系;換句話說,他是銀河系的王。這個銀河系裡頭有多少個太陽系?數不清。他唯恐他的人民學佛、得道、證果,超越了,這是他很不願意看到的。不過你真有成就,他也很佩服你;你沒有成就,他障礙你,不希望你成就。可是真成就的時候,他也對你禮拜,他也很尊敬你,是這樣的一種人。由此可知,他那個自私自利比我們人間要輕,但是他有,他不是沒有,所以他障道。
 【*祈勸大眾持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停緩地球冰山暖化*救渡止息世界大災難*】*** 【扭轉乾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