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l0017 活到老,學到老,學不了

大方廣佛華嚴經 第一八六二卷  2007/11/3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請上網看全文★   

***承接取段上下文*** 在這一大段經文裡面,我們可以看到菩薩無量的功德。佛在經典裡面跟我們略說二十種,前面我們學過「一念普知,大願宿成」,再前面有「解脫自在」,這都非常重要。對自己來說,佛在大經上常講「自己未度,而能度人,無有是處」,所以要度眾生先成就自己。世尊實在說早已經成佛,我們在《梵網經》裡面讀過,他老人家自己說,這次也就是三千年前降生在印度示現八相成道,這次是第八千次了。你就曉得佛這是以佛身,就是八相成道這種示現,這第八千次。如果不是以佛身,我可以說釋迦牟尼佛從來就沒有離開過這個世間。這是真的不是假的,從來沒離開過,以種種不同的身分、色相來幫助眾生,教化眾生,從來沒中斷過。我們在《華嚴》裡面生起了信心,對這樁事情深信不疑。同樣這個道理,我們自己、一切眾生也是無量劫來生生世世也沒有離開這個世界,這也是事實。我們生生世世受佛的教誨,佛生生世世以各種不同身分幫助我們,我們還是沒得度,還是沒有成就。也不能說完全沒有成就,總是向上提升,提升的幅度不夠,怎麼說不夠?沒有出六道,出六道才算是真的成就。這些理論為什麼會有這個現象為什麼會有這些事情都要清楚、都要明瞭,真的搞清楚、搞明白了,這才叫看破。
昨天我們解答問題,看到東北楊居士的提問,知道無形的眾生,這是什麼?九法界的眾生,我們現在講鬼神、靈鬼,他們的數量比我們世間人數多得太多!他告訴我,我們人跟他們比,是他們的萬分之一,十萬分之一,千萬分之一,不能比。怎麼會那麼多?我昨天跟他解答的,是用《三字經》上前面幾句話來說明的,現在特別多。如果你要很冷靜的觀察不難明瞭,為什麼?現在的社會跟從前不一樣,從前社會善人多、惡人少,從前的社會人都相信每個人都是好人;現在人相信每個人都是壞人,你必須拿出證據來證明你是好人,這什麼原因?總的來說,還是教育出了問題。 中國在五千年前就重視家教, 所謂說是 「教兒嬰孩」, 小孩一出生就要教,教什麼?教規矩,要懂規矩。從小要教,長大了教就不行了,他已經放縱慣了,再教他收斂非常困難。教學的內容是倫理、道德、因果,這是中國五千年家庭教育、學校教育、社會教育主修的科目。家庭教育是根,根紮得好,學校教育是家庭教育的延續,社會教育是家庭教育的擴展,聖賢教育是家庭教育的圓滿。一個人在一生當中,中國古時候有句諺語說得很好, 「活到老,學到老,學不了」。也就是說,中國人是終身都在接受教育,最後是接受聖賢教育。這四個教育是一體不能分割,所以才有真善『*美慧幸福美滿的人生*』,真正是人生最高的享受。
可是我們這麼好的教育,在最近一、二百年當中被疏忽,尤其是最近的一百年,整個社會的動亂,幾乎我們完全喪失了。現在人沒有家教,學校教育也不教倫理道德,社會上不善的人多了。無形眾生跟我們關係非常密切,我們這裡疏忽了,他也疏忽,鬼神也疏忽。再給諸位說,天道也疏忽。天道疏忽,我們這個訊息是從百國興隆寺傳出來的。早年那邊有八位山神,還不是中國的山神,韓國的,透出訊息他們想學佛,遇到常慧法師。常慧法師問他,你們做山神做多久?他說做三千多年。三千多年前那個時候釋迦牟尼佛在世間,你們為什麼不學佛?不知道。現在來想學佛,看到什麼?看到輪迴苦,天上也不怎麼好,人間就更不必說了,往下看是苦不堪言。他們才知道極樂世界好,極樂世界安穩,那個地方太平,想修淨土。很難得,這八個山神真的往生,八個山神。

【*祈勸大眾持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停緩地球冰山暖化*救渡止息世界大災難*】*** 【扭轉乾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