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p0001可以,怎麼超度法

 學佛問答  (第三十五集)  2000/10/27  
 我們先解答問題,問題解答之後,我們留二十分鐘的時間做三皈儀式。
 問:「在入殮的時候,媽媽因為要化妝,所以打了防腐針。不知道是不是起了瞋恨心,眉頭皺皺的,對於這樁事情,我老是耿耿於懷,不知道媽媽是否投生到畜生道?我替全家的先人報名,以下是做的法會超度。第一個是水陸冥陽法會,是第一最殊勝嗎?這個法會只有在媽媽四十九天中陰身過後才舉行,對媽媽有沒有幫助?第二個是放燄口法會,是第二殊勝嗎?這是在媽媽四十二天後,就是第六個七就舉行。請問冥陽法會、放燄口法會、三時繫念、甚至念佛號,哪一種效果最好?」
 答:你問的大概是為了超度你母親。至於超度,是不是水陸法會就第一殊勝,燄口就第二殊勝?這個很難講。倓虛老法師《影塵回憶錄》裡面記載一個公案,「公案」就是一般人稱的故事,這是事實。這篇文章的題目叫「八載寒窗讀楞嚴」,這是老法師在沒有出家前作居士學佛時的事,他們有幾個志同道合的朋友在一起讀《楞嚴經》,也確實是一門深入。真不容易!大家在一起八年的時間,專門讀這部經。
 他有一位同參劉居士,他們合夥在天津開了一間中藥舖。中午生意也很冷淡,沒有什麼人上門,他們就在店裡面休息、打瞌睡。這位劉居士打瞌睡的時候就做了一個夢,這個夢非常清楚,也就是說,好像就是事實真相,不像是在作夢。他夢到有兩個人走到他店裡面來,他一看,這兩個人是他的冤家對頭。他很清楚,這兩個人已經死了,「他們到這裡來,是找我麻煩了!」就感覺得很不安。但是看這兩個人態度很溫和,好像不是來找麻煩,於是他就鎮定下來,等他們進門。進門之後,這兩個人就跪在他面前,他就問他們:「你們兩個人來幹什麼?」他們說:「來求超度。」實在講,他自己對他們兩個人也是很歉疚。過去為了財務上的糾紛打官司,他打贏了,這兩個人打輸就上吊死了,是自殺的。所以學佛之後,為這件事情,常覺得很對不起這兩個人,不應該為一點財產爭執,讓這兩個人丟了性命。所以看到這兩個冤家跪在面前求超度,就問他們說:「可以,怎麼超度法?」這兩個鬼說:「只要你答應就行了。」他說:「好,我答應你。」就看著這個鬼,踩著他的膝蓋、踩著肩膀生天了。
 這兩個鬼走了沒有一會兒,又有一個女人帶了一個小孩來。一看,是他的前妻,那個小孩是他的兒子,是難產死的,悽悽慘慘的到他面前,也是跪到面前求超度。他就問她:「你要我怎麼超度妳?」她說:「只要你答應就可以了。」他說:「行!我答應妳。」也看到他的太太及小孩踩著他的膝蓋、踩著肩膀生天了。
 這叫第一殊勝!由此可知,超度不是在法會大小,不是在人數多少,超度的人要有真正的功夫。他憑什麼能超度他的冤親債主、超度他的妻子、小孩?八載寒窗讀《楞嚴》,他有八年讀《楞嚴》的功夫,我們在這裡真正認識清楚了。
 這些超度的法會,是古來祖師大德編的。說老實話,水陸及燄口,所有一切這些經懺儀規全都是會集本。現在有人反對會集本,這統統都是會集本;若會集本不可以,這些東西不能用,這不是一個笑話嗎?這是古大德會集所有經論裡面的精華,編作超度的儀規。超度得力與否,是主持超度的這個人有沒有道行,他有沒有真正的功夫。所以不在經懺儀規,完全看超度這個人本身修證的功夫,我們千萬不要忘記。
 《梁皇寶懺》是寶誌公編的,是為了超度梁武帝的妃子。寶誌公,這大家曉得,他是觀世音菩薩化身再來的。梁武帝的妃子生前造作很多惡業,墮在惡道,寶誌公做這個超度法事,使她脫離惡道生忉利天。又《慈悲三昧水懺》,是一位阿羅漢迦諾迦尊者為悟達國師化解冤結而做的超度佛事。所以超度的人,要有真正的修行功夫才行。超度不在於法會殊勝、熱鬧,或第一、第二,不在此地,我們一定要懂得道理。你真正明白道理了,超度第一殊勝應該怎麼做?自己做。你自己誦經、拜佛、念佛,把功德迴向給你的母親,這個功德無比殊勝,比你做這些大法會利益要大很多很多。為什麼?你自己有真誠心;雖然你沒有修行功夫,你是真心誠在做。如果這些經懺佛事只是形式,像生意買賣,完全收費,這個沒有功德。我說這個話,罵我的人就很多,但是你來問我,我不能不給你說真話,我不給你說真話,我對不起你。說真話就要得罪一片人,人一定要明白道理。
 問:「經過靈媒去找亡人,是不是一件很殘酷的事?尋找亡人必須要去世後多久?不是生天或墮入地獄,只要在任何一道都可以找到?」
 答:不見得,找亡人只有在餓鬼道。如果在畜生道,不可能把畜生找來;他投胎在人道,也不會把這個小孩找來;天道、地獄道,你這裡寫了,你知道了。所以只有在餓鬼道可以找來,除了鬼道之外,其他的五道都找不來的;而實際上,應當好好的念佛求生淨土。
 你一個人往生淨土,不僅是你這一生的父母、家親眷屬,你過去生、生生世世的父母、家親眷屬你都認得,認清楚了,你都有能力去超度、幫助他們。你自己不能往生淨土,這些都是枉然。即使找個靈媒,在鬼道裡把她找來說幾句話,有什麼用處?無濟於事。由此可知,真正的孝子賢孫,一定要認真努力念佛往生淨土,這才能報父母之恩;不但是報今生,也報累劫父母之恩。
 問:「一個人死了之後,活著的人如何知道他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夢見死去的親人變成一個小男孩,他光亮的頭上長著幾根直直的頭髮。當我問他:『你不是死了嗎?』他說:『我永遠不死了。』請問短短幾秒鐘的夢,這是說明什麼?」
 答:這件事情,還是要你自己回答,你自己多想想,這是怎麼回事情。夢境有很多種,在佛經裡面說得很多。大部分的夢也都是從心想生,古人謂:「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地藏經》裡面佛告訴我們,夢到過世的這些家親眷屬,多半是他們要求你幫忙。為什麼從前你沒有夢到他們?從前你沒有能力幫忙,他知道你幫不上忙,他不來找你,找你也是枉然;當你有能力幫助的時候,他就來求你。佛經說,我們應當在醒過來之後,給他誦經、念佛,把這個功德迴向給他,這樣做就很好。
 怎麼作法?完全看夢中的狀況。從你所說的,你這個夢中狀況,是過去的家親眷屬,他的狀況相當好,決定不是墮惡道。但是從這上看來,他不像是在西方極樂世界,決定是在善道。他說「永遠不死了」,這一句話是真的,這一句話是個明白人說出來的;迷惑的人貪生怕死,明白的人知道「死」是怎麼回事情。
 死是什麼?換一個身體,換一個生活環境。確確實實沒有死,如果真的死了,我們也不必學佛,也不必去求助於一切宗教;而實際的狀況,死是換一個身體。在佛法講,死是輪迴,如果你這一生善業多過惡業,知道修善積德,你死了之後,你來生至少還能保住人身,又到人間來了。由於前生修得好,這一世可能是你的生活環境比上一世更好;如果積累的功德大,你的佛報不在人間,人間沒有這麼大的福報,你會生到天。天也有很多層次,佛家講天有二十八層,一層比一層福報大,而你修的福報愈大,你生的層次就愈高,就是這麼回事情。
 了解這個道理,了解這個事實真相,沒有不認真修福的;你也不會造罪業,造罪業最後吃虧的還是自己。所以一切眾生在這個世間享福或者受難,都與別人不相干,全都是自作自受。所以諸佛菩薩非常慈悲,你遭災難的時候他幫不上忙,佛菩薩對眾生的幫助只是教化,把你過去今生種種業因果報為你說清楚,讓你自己覺悟。你真的覺悟,真的回頭,改過自新,斷惡修善,命運就改了;《了凡四訓》這本小冊子是最明顯的榜樣,那是事實不是寓言小說,字字句句都是真實語。我們要懂得這個道理,知道一切眾生,不但是自己,死生就是換身體、換生活環境,知道這些事,自己不能不謹慎,不能不小心。
 下面有個括弧,問說:「他死前兩天,我專門到居士林念佛堂念佛兩小時,並打電話告訴他不要害怕,要一心想著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過了兩天,他就沒有痛苦的走了。」
 答:這個現象很好,做得也很如法。如果他最後一念是阿彌陀佛,他就決定往生。問:「有一位居士賣豬肉,想改行沒有本錢,不改行又怕造業。請問應如何勸他?」
 答:這個事情你不能問我,我也不知道怎麼勸他。但是他已經覺得賣豬肉是造業,這個覺悟就很難得。殺生的事業最好不要做,現在有不少人經營餐館,特別是賣海鮮,這個造業都很重。你細心去觀察,確實見到經營這一類餐館的人,果報都不好。過去我們在香港,有同修告訴我們,經營餐館得的果報都非常悽慘,這些也曾經在新聞裡面報導過;確實也有一些人看到報導而回頭,改行經營其他的事業。如果將賣海鮮、肉食的這種餐館改成素食餐館,這是非常好。香港的素食餐館很普遍,幾乎每一條街上都有好幾家。所以這件事要讓他多多的考慮。
 問:「我母親有一位遠房的姊姊,就是所謂燒香看病的神婆。早年找她看過病,給過她不少錢,病也沒有好。現在信佛,也不找她了,可是她索錢不止,我母親能聽見和看見她,請問給還是不給?」
 答:你的母親能聽見和看見她,她這個人在不在了?你是佛教徒,遇到這個事情應當要給。往年我在台北參加佛教會辦的大專佛學講座,主持講座的是道安老法師。這位老法師非常慈悲,於是就有很多人想方法騙老法師的錢,老法師都給。騙他的人就很得意:「今天老和尚又上當,又破了財。」有一天,我去看老和尚,我在門外看到一個人,這個人我也認識,也常常去看老法師。他離開走出去了,我走進來,我進去之後,老和尚問我:「剛才有一個什麼居士,你看到過沒有?」我說:「看到過,他剛剛出去。」老和尚說:「他今天又來騙我。」原來老和尚知道。我說:「那你給他沒有?」「給他了。」老和尚給他了。騙他的人認為老和尚愚痴不知道,受騙了。其實,老和尚清清楚楚、明明白白,「騙我,我也給你!」這叫真慈悲,這是智慧。哪一天他曉得了,每一次騙老和尚,老和尚都知道,一點也不糊塗,這人就會有慚愧心,就會回頭,這是所謂:「佛寺門中,不捨一人。」
 問:「父親年輕時向一人借過很多錢,以後很多年沒有能力償還,且那個人也去世。現在父親八十多歲,信佛了。想彌補,但找不到他的後人,父親想在佛門裡捐錢,我很支持,可是他不相信我,想聽師父說。」
 答:這個事情,能有這個心就很好,這是覺悟的心。如果遇不到他的家人,可以拿這個錢給他做功德,迴向給他,這是很好的作法。做功德最殊勝的辦法,印光大師教導我們印經布施,印送善書布施。你用他的名字印,這個功德是他的。你欠他多少錢,你把這筆錢全部拿出來印佛書、印善書,現在做講經的光碟,CD、VCD都一樣,許許多多人都能得到真實利益。
 印光大師一生所收的供養,他是全部拿來印經,他不做其他的事情,這個給我們很大的啟示。我們相去他的時間很遠,沒有見過面,他一生做出這個榜樣,讓我們看了覺悟,這是末法時期真實功德。
 這三個問題是社會問題,不僅是妳家裡有,許許多多人都有。問:「我的兒子今年上大三。小學品學兼優,我帶他朝山拜佛。可是現在長大了,又去信仰天主教,且目中無人。我一勸他,他就說我是異教徒,『你談的我不愛聽』,對家長有敵對感。另外,我替他做的菜,剩下的他就不吃。我們生活節儉,是倒掉還是吃掉?請問該如何?」
 答:這是一個大問題,不是小問題。小時候妳天天帶他燒香拜佛,他很聽話,妳在前面拜,他跟在後面學。長大後未必是信佛,這是什麼原因?迷信!佛法究竟是什麼他不知道,他聽過天主教講道,沒有聽過佛法講經。長大了,他有思考的能力,他自然去選擇他認為是合理的,他認為是值得尊敬、值得信仰的,這是一定的道理,這不能怪他,要怪自己沒有把他教好。小孩沒有過失,過失在父母,沒有把佛法的大道理講給他聽。如果他常常聽到佛法經典的道理,他跟其他宗教接觸,他就有比較,他就能夠生智慧。所以只帶他來燒香拜佛,求佛菩薩保佑,全是屬於迷信。小孩上大學了,迷信沒有辦法讓他皈依。所以要多聽經、多學習,這是正確的。
 妳要度妳的小孩回頭,實在講也不是難事。往年香港何世禮居士,那個時候他是將軍,何世禮將軍一家人都信基督教,只有他的媽媽信佛。不過從前人都受過儒家教育的薰陶,雖然信仰宗教不相同,兒子、媳婦對待母親還是相當尊重,還能夠盡孝;這不像現代,現代這個沒有了。何老太太往生的時候,把家人都召集來,她說:「我們母子一場,我就要走了,這是我們最後的訣別了。我們家裡一生宗教信仰自由,並沒有衝突,生活也很愉快,我們彼此都不干涉,各人信仰各人的。今天我要往生了,我一生當中對你們提出只有這一次要求,你們念幾聲佛號送我走。」一生唯一的一次懇求,兒子、媳婦、家裡人答應了。所以她往生的時候,召集親戚、朋友統統來送她往生;她沒有生病,坐在那裡走的。他們親眼看到的,這樣一走,全家基督徒統統回過頭來,各個都信佛了。所以,妳在家裡表演一下,妳往生的時候坐著往生給他們看,看妳有沒有功夫!所以這個老太太很聰明,「不管你信什麼教,最後我度你!」現身說法,這是他們沒有見過的,老太太有這種功夫。
 妳給他做的菜,剩下的他不吃,剩下的妳吃,妳修福。他現在雖然無知,將來他年歲大了,想想小時候剩下來的東西父母吃,他心裡會難過,他會懺悔。教一個人不是容易的事情,不是簡單的事情,要有長遠心。所以這是身化教育,讓他十年、二十年之後心裡生慚愧、後悔,到那個時候回頭都來得及。所以妳今天在這裡教導,這個結果可能到十年、二十年之後才能看到。
 問:「我有四個外甥女,十二、三歲,學習成績不好,我讓她們念《普門品》,很有效果。現在我又想讓她們念《無量壽經》,她們不能接受,嫌太長。請問是否讓她們繼續修學《普門品》?」
 答:很好!一門深入就好,不要改變。她將來要改變是她自己的事情,現在能這樣教就好。而且最重要的,要把佛法的道理講給她們聽。年歲漸漸大了,如果沒有理論的基礎,這個信心是靠不住的。
 問:「我的弟弟今年四十八歲,他說他能念佛四小時不起妄念,最近他又說念佛時看見自己。請問他是否偏了?」
 答:能念佛就很好。如果說念佛的時候看到自己,這時候要提醒他,無論看到什麼境界,都不要放在心上;如果看到境界,常常放在心上,容易著魔。「見怪不怪,其怪自敗」,這是佛在《楞嚴經》上教導我們的,我們要明白這個道理。能念佛就好,能念經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