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e0018 世出世間差別在此地   
 
***承接取段上下文*** 下面這首偈的文我們也要消一消,意思都講出來了,這文就好講了。清涼大師這個註解裡面講,這首偈是「結前所說」,總結前面所講的,「略就六慧結之」,六種智慧來作總結。「第一者」,第一智慧,第一是上面再沒有了,這才第一,就是無上,無上的智慧,這是自性本具的般若智慧。就是菩薩所修的、菩薩所求的是什麼?無上正等正覺,這個智慧是無上正等正覺,這叫第一,第一智慧。第二、廣大慧,「語其分量,超二乘故」。這就說明二乘有智慧,為什麼?他對於世出世間一切法不再執著了,真的把執著捨得乾乾淨淨,他那個智慧就透出一分,這一分是什麼?正覺。這個地方我們要把它辨別清楚,如果執著沒有放下,你學得再多,你也通達不少,覺,不能說你不覺,但是不叫正覺。正說明什麼?出世間智慧,你超越六道了;如果你沒有放下,你出不了六道輪迴,那叫世間智慧,世出世間差別在此地。世間天人的智慧超過我們,二十八層天,一層比一層高。我們在佛經裡面所讀到的,古印度一般宗教裡面的學人、學術界裡面的大德都修禪定,功夫高的能到四禪八定。那我們可以說,像初禪、二禪比比皆是,很多,他們對於六道清楚,瞭如指掌,跟你講得頭頭是道,分別執著沒放下,所以他出離不了六道,叫世間智慧,不叫正覺,叫覺。我們現在有沒有覺?放下執著,不再執著了,這個覺就是正覺。
 所以我跟諸位同學介紹,釋迦牟尼佛十二年參學,六年的苦行,表演的是並沒有放下執著,表演的什麼?世間智慧,做給我們看。怎麼知道他做給我們看?他在《梵網經》上說了,他這一次到這個世間來示現成佛是第八千次,所以他是表演給我們看的,讓我們相信。你看世間學這麼多東西,真的一切都通達了,要不放下分別執著,還是沒用,不能了生死,出不了三界。所以佛法裡面講成就,小成就叫小果,阿羅漢,小成就是出離六道輪迴,大成就是出離十法界,統統都要放下。你學得再多,如果執著沒有放下,就是佛門講的所知障。障礙有兩大類,一大類是煩惱障,七情五欲、貪瞋痴慢是煩惱障;你學了很多東西,如果不放下,變成所知障。佛經也是如此,經教要學得很多,沒有放下執著,也變成所知障。這不能不知道!佛經學了很多,放下執著,你就進入菩薩的位次,初信、二信、三信、四信,四信位的菩薩。執著全放下了,確實沒有執著,七信。八信、九信把分別放下了。十信心滿,起心動念放下了,十法界就沒有了,這叫《華嚴經》上初住菩薩,初住菩薩就是真的佛,真正成佛了。入了什麼?入了清淨平等覺。等覺菩薩、究竟佛果,沒有起心、沒有動念、沒有分別、沒有執著,初住位的菩薩也沒有起心、也沒有動念、也沒有分別執著,平等的。平等的為什麼還要講那麼多等級?清涼大師把這個問題給我們解答了,無明習氣沒斷。無明是斷了,起心動念是無明,斷掉了,習氣沒斷,這我們才真明白。
 所以初住菩薩在遍法界虛空界裡面與一切眾生感應道交,跟等覺、跟究竟佛果沒有兩樣,這個要懂。不但我們對這些菩薩不能輕視,不能有差別,提到阿彌陀佛,這是究竟圓滿佛;這是初住,就小看一點,錯了,你還是有分別執著。如果你沒有分別執著,你就平等了。你這個看法連阿羅漢都不如,阿羅漢對於這種分別就很淡薄了。所以我們要學,在生活上要學,學什麼?學平等。可是平等的基礎是清淨,心不清淨哪來的平等?要修清淨心,必須要放下煩惱習氣。習氣難,煩惱真的要放下。自私自利,根本沒有這個東西,名聞利養要看破,五欲六塵的享受要放下,為什麼?它會增長貪瞋痴。能放下五欲六塵享受,斷貪瞋痴就容易;如果對這個享受還很重視,斷貪瞋痴很難。五欲六塵在外,貪瞋痴在裡面,它有影響的,所以佛教給我們先斷外面的,斷外緣,然後再斷裡面的,這有道理。這就是廣大慧超越二乘,真廣大。
 「三、真實者,明其體性,內證無虛故」。明是明瞭,體性是什麼?就是自性本自具足,這個沒有生起的因,自性裡頭本來具足。自性很不好比喻,所以我就想起我們童年的時候玩的萬花筒,那個用來比自性有點相似。萬花筒千變萬化,實在講你很難找到一個相同的圖案,不容易找到,你這一轉它就變了,裡面一些碎的彩色紙片,有個紙片位置跟上次不一樣,全盤都不一樣。所以從萬花筒這個比喻,不管變得多少,從來找不到第二個樣子,那是萬花筒裡面本來具足,不是外頭來的。所以自性本具的智慧不是你學來的,你所學得來的不是真智慧,這個東西要親證。怎麼證法?放下就證得。而且很妙,像印光大師講的,你放一分證得一分,放兩分證得兩分,不是說完全放下你才證得,漸漸證。你能證得一分、二分,生法喜,法喜充滿,得受用。然後的修學欲罷不能,別人看到苦,你有無量的快樂在裡頭。如果真的像釋迦牟尼佛那樣,三衣一缽,日中一食,樹下一宿,要是真的苦,跟釋迦牟尼佛那些人早就散掉、跑掉了。為什麼這個團體這麼好?這麼快樂?內證無虛。內證他就通外面境界,內外是一不是二,所以一定從內,從外面很難,所以見性全明白了。
 
【*祈勸大眾持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停緩地球冰山暖化*救渡止息世界大災難*】*** 【扭轉乾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