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0003「中華民族萬姓先祖紀念堂」
***承接取段上下文*** 在過去,我們講過去至少要講一個世紀、兩個世紀之前,在中國這個地區重視教育,尤其是中國五千年來重視倫理、道德、因果教育。我要跟諸位說出來,諸位應當都能夠體會到,在教育硬體設施上有祠堂,祠堂教什麼?教孝悌,就是教倫理;有文廟,文廟就是孔廟,孔廟教什麼?教道德;還有一個城隍廟,城隍廟教什麼?教因果。你們想想看,過去中國每個城市一定有這三個建築,這三個建築是代表國家族群長治久安基本的教育。現在這三個都沒有了,社會亂了,亂到不可收拾了,怎麼辦?我們還是提倡這三個教育。我們每一家的祠堂沒有了,家譜燒掉了。家譜重要,是家庭的歷史。我們流亡在海外,對於自己家族念念不忘的就是家譜,我家的歷史,世世代代記載的,這是承傳。我的父親、祖父、曾祖父,一代一代往上面追,追到有文字記載的是誰?黃帝,沒有文字記載的 ,傳說的   ,追到伏羲氏。家譜裡面寫的是「伏羲之後」,後代。從黃帝,一代一代就很清楚,有文字記載。所以這個譜要是丟掉之後,那就真可惜,不知道自己根在哪裡。
中國人為什麼愛家?為什麼那麼團結?有人在海外也是家族觀念非常重要,這從小養成的。我在前幾年回到老家,七十年沒有回去了,回到家裡遇到這些親戚朋友,我們這個家族,我頭一個就問家譜還在不在?很多人都不知道。到去年再回去的時候,也談到這個事情,有個兄弟,同輩的族弟,小我十歲,他說還在。我就很驚訝,我說在哪裡?他說在他家。我說怎麼會在你家裡?從前藏在祠堂裡,他說在文化大革命的時候祠堂被毀掉,他從裡面偷偷的把它偷出來,一直保存著。他也不敢講,現在沒有問題了,可以拿出來了。我說拿來看看,一共三十七本,這麼厚的本子,線裝書,堆起來這麼高,三十七冊,就這麼一套。我說這個要馬上把它印出來,所以我們就印了三百套,剛剛印出來。三百套就不會遺失,我想分送給世界許多圖書館裡面去收藏,這就不會遺失了。

下面要做的工作是續譜,這個譜裡面一看,我們父母的名字有,我們的名字沒有。因為上次修譜是民國四年,很早了,民國四年我還沒有出生,我是民國十六年出生的。過去續譜是三十年續一次,現在中斷了九十年,所以續譜的工作迫切需要,讓中國人知道他自己的根,這非常重要。知道自己的根,你會愛你的家,你會愛你生長的那片土地,所謂老家。從黃帝有記載到我這一代,一百三十六代,記載得很清楚、很完整,你說他怎麼能不愛家 ? 他怎麼能不愛國?現在祠堂沒有了 , 所以我也想出一個主意, 我們不再建各家的祠堂  , 我們建個總祠堂,「中華民族萬姓先祖紀念堂」,我們要做這個工作,希望將來每個縣市都有。中國現在的姓氏我們知道有二萬四千多個姓氏,一個姓氏是一個族群,這個族群多麼大。十幾億的人口,一家人,炎黃世冑。這在全世界所沒有的,唯有中國人世世代代一代一代承傳,都記得很清楚。
所以佛在此地告訴我們,縱然是不相信,都能種善根。最怕的是你這一生當中從來沒接觸過,那就很遺憾,只要接觸,必定有好處,有無比的好處,是你意想不到的,不信、毀謗都有好處,這個道理要懂。我們才能真正體會到人人是好人、事事是好事。我們再看下面六句,因為它這是一個段落:
【一切世界諸群生。少有欲求聲聞乘。求獨覺者轉復少。趣大乘者甚難遇。趣大乘者猶為易。能信此法倍更難。】

這是用輾轉方式來比喻。我們這個世間人,這一切眾生,想求『聲聞』的就不多,少數,聲聞是前面所講的五乘佛法裡面的小乘;『獨覺』,這是比他提升一個層次,那比求聲聞的更少;求大乘的,那比求獨覺的又要少,一層一層的較量。就好像我們現在學校,讀小學的多,讀中學的比小學就少,讀大學的更少,讀研究所的更稀少。所以『趣大乘者』還算容易,『能信此法倍更難』。這個法是講《華嚴》,你能相信《華嚴》那就太難了。《華嚴》是圓教一乘,裡面所講的都是大徹大悟、明心見性人的境界,就像是佛教的研究所。大乘是佛教大學,沒有佛教大學的基礎,你怎麼能學佛教研究所?
現在我們知道了,我們現在天天在學習,雖然不能夠契入,不能夠像菩薩一樣,我們阿賴耶識裡善根非常深厚,這是很可喜的。尤其一直聽下來,我們現在已經講了一千八百多次,一次兩個小時,已經將近四千個小時,這麼長的時間薰習下來,生歡喜心的人很多。能生歡喜心,能真正體會到裡面的意思,縱然不能完全懂得,能夠體會到少分,就得受用,對於你個人的修養有長進。就像前面講的,你對於世間的欲望降低了,欲望降低了你的生活就很快樂,追求欲望的人很辛苦。
【*祈勸大眾持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停緩地球冰山暖化*救渡止息世界大災難*】*** 【扭轉乾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