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g0029 息滅貪瞋痴,勤修戒定慧
***承接取段上下文*** 所以世界初成,就有眾生移居到那個世界,移民一樣,與那個世界有緣的眾生,他自然就到那裡去了。可是眾生還沒去的時候,菩薩先去,為什麼?菩薩知道那批眾生要到那邊去居住,菩薩在那邊先替他們安排,現種種資具,就是他所需要用的、生活的都給他準備好。在很多宗教裡面說神造世界,大概就這個事情。譬如我們地球,這個地球形成的時候,菩薩先來,地球上還沒有人,他先來,早就給你安排好。這有動物、有植物、有礦物,將來人在這裡居住,他就能運用這些、採用這些。可是現在的人不知道愛惜大自然,隨著自己的意思還要糟蹋大自然,破壞大自然,那麻煩就來了,這世界就會毀滅。世界的成住壞空也不是自然而然的,是眾生的業感,這個要懂得。眾生心地善良的時候,這個世界是成住;眾生心行不善,這個世界就壞空,離不開因果。
「世界將壞,菩薩後沒,為說上定,令免三災」。這有道理,真叫慈悲到極處,世界將要壞的時候菩薩最後走;換句話說,菩薩先來,菩薩後走,佛菩薩沒有不在世間的。釋迦牟尼佛滅度不在了,那是佛的方便說,不是真實說,真實怎麼樣?沒走。我們現在明白了,佛菩薩是法性,他沒有來去,這就是緣現與不現,緣成熟的他現了,緣不成熟的他不現,不是他不存在。好比我們收看電視一樣,我們頻道按下去,這就是緣,畫面現了。我們再按一下頻道沒有了,不看它就沒有,不是它不在,諸佛菩薩的示現亦復如是。我們迷了,迷了把自性變成什麼?變成叫靈魂,靈魂是怎麼有的?執著有的。你執著要是沒有了,放下了,靈魂就恢復,恢復什麼?恢復叫自性。我們佛講靈性,就不是靈魂,迷了叫靈魂,悟了叫靈性,靈性遍法界虛空界。靈魂在法界虛空界橫衝直撞,自以為是;不知道我,我是遍法界虛空界是我,真我。迷了之後,只把這一點點東西認為是我,這就是經上講的「可憐憫者」。

世界將壞,這也是個緣成熟,有很多眾生警覺到世界壞了怎麼辦?我到哪裡去?佛菩薩趁這機會,來幫助你,幫助你破迷開悟,幫助你脫離將要壞的世界,壞的世界是什麼?三災。三災是大三災不是小三災,火災、水災、風災,水火風不是沒有原因,有原因,貪瞋痴來的。瞋恚是大三災火災的因,如果這個世界上眾生瞋恚心都很重,這個世界毀滅了,被火燒掉了。現在我們這個世界,居民瞋恚心很嚴重,你看明顯的,地球上的溫度上升。科學家的解釋,是從相上說的;佛在經上告訴我們,是從性上講的。相不能解決問題,現象是果,性是因,如果我們居住地球上的人,都能夠把倫理、道德、因果找回來,都能夠遵守,「息滅貪瞋痴,勤修戒定慧」,地球上的溫度又會降低。瞋恚滅掉,火災就沒有了;貪愛放棄了,不再有貪婪,水災就沒有;不再愚痴,風災就沒有。不再競爭,地震就沒有,競爭是心的不平,就是傲慢。地震就沒有。佛從性上講的,真的,只有佛法能救一切苦難眾生。
佛是說過世間人有共業、有別業,這個地區要受三災,但是這裡面也有好人,也有真正能放下的人他不受。這些人雜居在一起,所以使這個災難緩和了,是有災難,降溫、降輕了,沒那麼嚴重。要看如果斷貪瞋痴的人愈來愈少,就是修戒定慧的人愈來愈少,具足貪瞋痴的人是愈來愈多,這個世界上災難就逐步上升、逐步的擴大。我們就曉得,怎樣化解?提倡教育,幫助人覺悟。教育沒有別的,幫助別人覺悟,了解事實真相,貪瞋痴慢對自己決定沒有好處。人內有貪瞋痴叫三毒煩惱,這三種嚴重的病毒,外面有誘惑,五欲六塵誘惑勾引你裡面的貪瞋痴,你就很容易生病,病從哪來的?病從這麼來的。裡面把貪瞋痴息掉,外面雖然有誘惑,誘惑也是病毒,外面的,你不受影響,你不受它的誘惑,這裡面產生不共業。如果你有智慧高、福報大,你居住在這個地方,這個地方人雖然造種種不善業,沾你的光,不是沒有災難,災難減輕,災難緩和。你要是離開這個地方去了,捨棄這個地方走了,這個地方災難就多,災難就嚴重,就這麼個道理。
你就曉得,你一個人修福,你一個人放下,雖然自己提高,這提高是你的性德提升,同時你也修了大福報,為什麼?因為你的善能夠跟這個地區人的不善衝擊,把他們的不善降溫。這利益一切眾生,眾生不知道,你自己也不知道。但是你到一定的程度,那你就很清楚、很明白,原來自行就是利他,要利他決定要自己修行,自己不修行不能利益眾生。這個世間,《壇經》上講得好,苦難眾生福不能救,你有大福報,你發大財,你把這財布施給他們,你救不了他的苦,你化解不了他的災難。怎樣能夠真正救他化解災難?你自己好好修,你是大智慧、大福德之人,大家都沾光,道理在此地。所以這個東西不是財富能解決問題,也不是你的權位能解決問題,是你的德行,是你的智慧。
佛菩薩的德行、智慧,統統都用在教學上,釋迦佛如是,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如來無一不如是,他都在教學,再看世出世間的聖人亦如是
。然後你就曉得,我們在世間要成就第一等的功德、第一等的事業,是什麼?是教育,教學相長。我遇一個人教他,兩個人也教他,只要跟人見面都教他。而且教人最重要,首先你要肯定佛說的「一切眾生本來是佛」。你可不能輕視他,他造極重的罪業要墮阿鼻地獄,你還是尊重他,為什麼?他本來是佛。他為什麼造罪業?他迷失了自性,墮地獄是他的果報,他自作自受。我們幫助他,盡自己的心,他能信、能解、能行,他就回頭,他真的得度;他不相信、他不懂、他不能行,你給他阿賴耶識裡頭種了種子,還是真的幫助他。
所以佛教菩薩,菩薩跟一切眾生接觸,令一切眾生生歡喜心,他討厭我,我趕快避開,他很歡喜。這個避開不是怕他,是不讓他生煩惱,大慈大悲。因為他生煩惱,對他是很大的傷害,他起了怨恨,看你就不高興,那個怨恨是地獄因。我迴避,不讓他生氣,他就少墮一次地獄,真慈悲。世間人不懂,佛菩薩清楚,我們如果不深入經教,我們對於佛菩薩的用心、弘願、大行,就完全不知道。說這些,都是佛菩薩應化在九法界。至於佛菩薩在一真法界,那沒法子,不能體會,也說不出。到你功夫漸漸往上提升,你漸漸契入,所以這個地方可以神會,不可以言傳,你自然會知道。

下面說高者,這解釋高的意思,前面是講十樁事,「高者,具成八萬四千諸度法門,自在障外」。這是須彌山的高,也是表法,高是什麼?具是具足,成是成就,一絲毫欠缺都沒有,具足成就八萬四千諸度法門;換句話說,具足究竟圓滿的佛法。佛是覺悟的意思,法是方法、門徑,究竟圓滿幫助眾生破迷開悟的方法。自己怎麼樣?自在障外,障就是十法界,自己在一真法界,在障外。「為眾生故,入生死海,亦具八萬四千諸度法門」。這就說出來了,你看佛、菩薩,這個菩薩是法身菩薩,就是初住以上,這不是十信位的菩薩。為眾生故,眾生有感,入生死海,記住就是前面所說的遍應十方。不離本處是一真法界,障外,不離障外;遍應十方,十方是障內。十方裡面就是什麼?他有妄想分別執著,妄想是無明煩惱,分別是塵沙煩惱,執著是見思煩惱,「願消三障諸煩惱」,這是十法界,遍應十方。應化也具八萬四千諸度法門,前面是性具,自性裡頭本來有的。應化在十法界這是講修德,他在那裡修行,他的修行就是身教,就是前面講的教、行、果,他要示相,性具裡頭沒有形相。  所以八萬四千法門不是學來的 ,你自性裡頭本來有的  ,只要見性全都出來  ,惠能大師給我們做最好的榜樣。
「據金剛性,鄰勝義空」,金剛是講不壞、不變不異,這是什麼?自性。鄰是做鄰居,勝義空是真空,佛講空講了幾十種空,勝義空是第一義。空不是沒有,不是說什麼都沒有,空有不二是勝義空。為什麼說空?因為它沒有形相,六根接觸不到,眼看不見,它不是色法,耳也聽不見,心裡想也想不到。心裡想是第六意識,第六意識也緣不到,所以叫空。它什麼都有,樣樣具足,只要有緣馬上就現前。今天時間到了,我們就學習到此地。
【*祈勸大眾持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停緩地球冰山暖化*救渡止息世界大災難*】*** 【扭轉乾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