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f0026 圓圓滿滿沒有絲毫欠缺
***承接取段上下文*** 我們念佛功夫成功了,念到什麼?一心,《彌陀經》上講的「一心不亂」,你念到一心不亂,淨土現前,這個穢土沒有了,淨土現前。有沒有來去?沒有,佛在經上說來去,是隨順世間人的說法。我們知道佛說法他有兩個原則,依二諦說法,依俗諦是依我們世間人的常識,有來有去、有先有後,大家好懂。如果說沒有距離、沒有遠近、沒有先後,那我們掉頭而去,這個話我們聽不懂,哪有這種道理?沒人相信。必須到你煩惱習氣很薄的時候,大乘教的薰習有相當長的時間,你相信了,佛才給你說真話,給你說真相;不到這個境界佛不講真相,完全恆順眾生,隨喜功德。所以佛來是這麼來的。佛在哪裡?無處不在,你想釋迦,釋迦示現;想毘盧遮那,毘盧遮那示現;你想藥師如來,藥師如來示現,真的是不來而來。一切法從心想生,我們跟諸佛菩薩感應道交,是這個道理,是這麼回事情。
我們現前跟我們這個世間一切所有萬法,也是這個道理,也是這樁事情。所以你要想身體好,你不要想我這裡有病那有痛,你說這裡病,它真有病,為什麼?從心想生。心健康、心清淨,什麼病都沒有。病也是從心想生,飲食起居哪一樣不是從心想生我們今天要挑飲食、要挑衛生,要挑這樣挑那樣,從心想生,不挑的時候你吃了就生病,就不舒服。可是你想想世尊當年在世,那麼大的一個僧團,經上天天念的一千二百五十五人,每天出去托缽。托來的飯菜,有富裕的人家飯菜不錯,貧窮的人家飯菜就很差。佛法跟諸位說是真正共產主義,你看每個人托缽托回來,不是說你托了你吃,我托了我吃,不是!我今天運氣好,托了一缽飯好吃,你就差一點,我們不就不平了嗎托缽不能自己受用,托的要托回來,托的蓋好回來,回來都混合在一起。再念供養咒,念完之後每個人拿缽,自己需要多少去拿,真的叫一缽千家飯,沒有分別心。所以這些出家眾, 連釋迦牟尼佛,不生病,沒病,為什麼沒病?他心裡沒有病,他心清淨。縱然是不乾淨的東西,他用他的清淨心來加持它,變成乾淨。
佛有這種能力,佛弟子有這種能力,我們有沒有這種能力有!現在為什麼沒效果因為我們沒有信心,不相信我們的意念能加持,所以就沒有效。我們帶了什麼?疑惑,貪瞋痴慢疑,不相信自己,原因在這個地方。如果我們相信自己,自己能轉境界,極樂世界是清淨心轉的,如果我們大家都用清淨心,我們的世界就變成極樂世界了。現在世界為什麼這麼不好、這樣亂、嚴重染污?是我們的心,居住在地球上的人,人心充滿自私自利、貪瞋痴慢,所以才變成這樣的。一定要記住一個大道理、總原則,「境隨心轉」,我們身體是靠近我們最近的一個境界,所以身隨心轉,心清淨,身就清淨;心真誠,身就真誠,每個細胞都真誠;心平等,每個器官都平等,都第一,不出毛病;心慈悲,每個細胞每個器官都有愛心。只要自己轉了,我周邊環境自然就轉了。然後你就曉得,度眾生怎麼度法?先度自己,自己度了,所有眾生全都得度。自己沒有度,哪能度眾生?這個道理不可以不知道。這是不來而來。
「帶法界會來」,這是什麼一會就是一切會,一切會就是一會,圓圓滿滿沒有絲毫欠缺,這個味道多濃。然後你就曉得,我們每次在此地研究兩個小時,是不是究竟圓滿的「大方廣佛華嚴」是!一點都不錯,會會圓滿,帶前帶後。這是什麼?這法界性,法界性如是,就是法性如是,法性如是,法相焉能不如是?這些道理初聽會感到很驚訝,慢慢聽熟了,總而言之還是要放下,不放下不能悟入。我們現在先不談契入,契入是證果,是證入這個境界,契入是真的妄想分別執著要放下。我們現在只講什麼解悟,我懂了,懂了之後有好處,你就會修了。
會修,你要記住,前面「賢首品」,賢首菩薩有幾句非常好的教訓,我們要牢牢記住。他教我們「不求五欲及王位」,五欲是財色名食睡,要放下。王位是什麼從國家到地方各個階層的領導人,這個位子大家都想爭;寺院道場的王位是住持、方丈。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一生沒有蓋過寺廟,所以釋迦牟尼佛沒當過住持,大家都是平等的,清眾。釋迦牟尼佛天天教導大家,是老師,所有大眾都是學生,師徒在一起,沒有王位。縱然接受那些國王大臣、長者居士們的供養,他們有精舍、有園林,像諸位在經上常常念到的竹林精舍、祇樹給孤獨園。世尊也非常活潑,你供養,我也很歡喜,帶著大眾一起去住,在那邊教學,在那邊天天上課教學。用現在的話說,有使用權,他不要所有權,所有權還是給孤獨長者的。我在這裡住個二、三年,二、三年之後我這一系列的課程講完,這地方還給你。所以,釋迦牟尼佛圓寂,就是過世,在野外,在樹林裡,不是在房子裡面。這個表演用意很深,說話他說到做到。「不求五欲及王位,富饒自樂大名稱」,人間大家求富貴、求安樂、求出名,現在講知名度,搞這些東西,這全都錯了。名,諺語說得好,實至名歸,你真有道德、真有學問,你的大名自然傳出去,不要自己去宣揚。別人替你搞的,你沒法子,你沒有辦法制止別人,不要自己去打知名度,搞名聞利養的事情,這不可以的。所以這個教訓好。「但為永滅眾生苦,利益世間而發心」佛做到了,佛的弟子,菩薩、阿羅漢們也做到了,歷代祖師大德做出榜樣給我們看,他也做到了。所以,佛教給我們隨緣而不攀緣。
【*祈勸大眾持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停緩地球冰山暖化*救渡止息世界大災難*】*** 【扭轉乾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