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f0029 世界還沒有真正走入末日

觀心妙高,什麼人能觀心?大乘教上佛常講,八地菩薩,也就是說八地菩薩他才能夠見到阿賴耶的生滅,阿賴耶種子現行的生滅,也就是說我們現前森羅萬象生滅的真相,也就是好像他看到電影的底片了。我們沒有看到,我們看到銀幕上的影像;他看到底片,看到底片快速度在那裡旋轉,他看到這個相,八地菩薩。七地菩薩還不行,還見不到,七地菩薩叫遠行地,八地菩薩叫不動地。我們就曉得,真正把妄想分別執著統統放下,那是什麼地位?八地菩薩。通常佛講經的時候,多半是講的別教,智者大師判教判藏通別圓,這是八地。在《華嚴》,《華嚴》是圓教,前面清涼大師說得很明白,《華嚴》是個特殊法門,不能用三乘來解釋。三乘就是大乘、中乘、小乘,中乘是辟支佛,小乘是聲聞,大乘是菩薩,不能用三乘來解釋。為什麼?別教講的,三乘裡面講的八地,在《華嚴》上講是什麼?第八住。實際上初住菩薩已經把妄想分別執著斷掉,就是成佛了,分證即佛,他是真佛,不是假佛,不是相似佛。
初住菩薩往上去還有四十一階級,十住、十行、十迴向、十地、等覺、妙覺。我們要問,圓教初住跟圓教的妙覺位,有沒有差別?理上講沒有差別,事上講有差別。理上為什麼講沒有差別?初住菩薩六根接觸六塵境界不起心、不動念,妙覺位的果佛也是不起心、不動念,他哪有差別?所以沒有差別。事上講差別,清涼說得好,雖然初住菩薩是頓斷妄想,妄想是無始無明,這個斷掉、破掉了,證法身,但是無始無明的習氣沒斷,這就不一樣。雖然不一樣,他所顯現出來的智慧、德能、相好,沒有兩樣,也就是他有能力在遍法界虛空界,眾生有感,他就能應。像三千年前釋迦牟尼佛在這個地方示現的,是三十二相八十種好,佛身,眾生有感,他有應。在中國,歷代祖師很多都是諸佛如來來應化的,應比丘身分、在家長者居士身分,其他身分多了。如果沒有諸佛菩薩應化在我們這個世間,這世間人造罪業,世界早就壞了,這是他們來緩和,所以造罪業雖然重,世界還沒有真正走入末日。外國宗教都講世界末日,末日就在眼前。可是佛教沒說,佛教講末法,末法有一萬年,現在才過一千年,末法還有九千年,這佛說的。我們要相信佛的話,為什麼?佛把煩惱習氣全都放棄了,這才知道事實真相。
從這個地方我們就明白了,什麼叫世間法、什麼叫出世間法?破妄想分別執著的,就叫做佛法,就叫出世間法;妄想分別執著還有,就叫世間法,道理在此地。我們讀《華嚴經》,我們依《華嚴經》來修行,是不是出世間法?不一定。如果我們還有執著、還有分別,念《華嚴經》也是世間法。如果你分別執著都沒有了,你什麼都不念,一個字不認識,你是出世間法,惠能大師就是這樣的,他出世間法。世出世間法,他不認識字,你念給他聽,他就能講給你聽,他就講得透徹,為什麼?智慧現前。佛說的,如來智慧、德相現前,他障礙去掉了,這個你不可以不知道。真正去掉之後,他觀心妙高。
觀心妙高,說老實話,阿羅漢還做不到。阿羅漢妄想分別執著,他只破執著,執著沒有了,他還有妄想分別,所以他沒有辦法觀心妙高。觀心妙高的人是什麼人?法身菩薩,破一品無明、證一分法身,你才能觀心妙高。這是在《華嚴經》上說的,四十一位法身大士是這個經的當機者。觀,是佛法修行的一個原則,重要的原則,叫修觀。觀有三等,觀照,我們今天能做得到的,只能做到這個功夫,觀照。可是這個做也不是簡單事情,什麼叫觀照?離心意識就叫觀照。這個功夫淺,不是把心意識斷掉;心意識斷掉,那你就照見,照見是法身菩薩,那就是此地的意思。所以初級的是觀照,中級的是照住,照住是什麼?得定。最高的是照見,你看《心經》很多人都讀過,同學們都讀過,「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五蘊是什麼?五蘊就是萬法,能生萬法。萬法什麼?萬法皆空,五蘊皆空就是萬法皆空。什麼萬法皆空?我們剛才講的,物質現象、精神的現象,它的存在是億萬分之一秒。我們今天看的現象是什麼?是這種幻相的相續相。但是你要曉得,這個相續它是不真實的,它是虛幻的,相續相真的就像看電影銀光幕上的相一樣。所以《大般若經》我讀了一遍,做了一句話的總結,它說明什麼?「一切法無所有,畢竟空,不可得」,這是真的,這裡頭含的真正是究竟圓滿的科學跟哲學。我們今天的能力是解悟,不是證悟,證悟你就得受用,這個受用跟《華嚴經》上所講的完全相同。我們今天理解,受用得到的那真是九牛一毛,得這麼一點點,味道就嘗到,就法喜充滿。我們往上怎麼提升?往上提升沒有別的,就是放下,放下執著、放下分別、放下起心動念,你能放多少,地位就不斷向上升。【*祈勸大眾持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停緩地球冰山暖化*救渡止息世界大災難*】*** 【扭轉乾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