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k0013 為什麼說你可憐憫
講到這裡我們要感謝日本江本博士他做的水實驗,讓我們找到了證據。用一個玻璃瓶裝著清水,我們以念頭對它,這要沒有妄想,專心、專注對它,它會有結晶出現。我們電梯口貼的有江本博士實驗的水結晶圖案,諸位看了就曉得。以善心、愛心,它現的圖案很美,你以惡念、不善的心,它反應的圖案很醜陋。我們每個人用念頭對它,它現的圖案,善念都很美,但是都不一樣。不但每個人現的不一樣,你一個人,你前面一念跟後面一念也不一樣,但是都很美,大同小異。所以法身他的應是這個道理,這敘述出來了,是自然的,自性本能它就是這樣的。像我們鑄一個鐘,我們造個鐘,鐘有沒有聲音?沒有,沒有是定。我們敲它一下,它有聲音出來,它自然生出來。你說我敲它,它為什麼會響?敲得輕,它響得小,敲得重,它聲音響得大。為什麼我們敲它,它就會響?法爾如是。佛法裡有這麼個名詞,就是它本來就是這樣的,自然的,沒有理由,你要去想它的理由,那是妄想,你永遠找不到。找不到理由,找不到答案,它就是這樣,這稱之為形而上。形而下的,有始有終、有因有果,形而上的沒有。形而下的,科學方法論有用處,邏輯、辯證法,佛法裡講的因明,都有用處;但是在形而上全都沒用,全用不上,所以那叫做出世間。用這個方法我們去體會,大乘教裡面什麼叫世間、什麼叫出世間,也就有很清楚的一個概念。
無始無明是我們凡夫忽然起念,如果是覺,覺而不迷是菩薩應化,要是迷而不覺,那就變成凡夫。十法界依正莊嚴現前,能生萬法,相現前了,本來沒有的,現在生了。生的速度非常快,真的是在億萬分之一秒的時間,你簡直沒有辦法辨別。一念不覺就變成阿賴耶,我們的真如、自性變成阿賴耶。阿賴耶裡面就有見分、有相分,阿賴耶的自體叫自證分,立刻它就起作用,作用是見分,我們今天講精神;一起作用立刻就現相,境界相,也叫相分。我們今天講的物質、精神,物質、精神是同源,同一個自證分。現在科學發現的,物質跟能量是一不是二,物質可以變成能量,能量也可以變成物質。但是他這個地方講的能量是質能,物質的能量,質能,沒有講到心。質的能,質能跟物質是一不是二,這大家都知道,它從哪來的?它從心變出來的,心想生。心從哪裡來的?心是自性一念不覺,才起心動念,是這麼來的。真正的本體是自性,所以自性在迷,自性在悟,迷悟不二。理如是,事亦如是。所以悟了的作用是佛菩薩應化在十法界,得大自在;迷而不覺,這是六道凡夫,苦不堪言。覺悟的人看到六道裡面這些迷惑顛倒的人,「可憐憫者」,為什麼說你可憐憫全是假的,全是作夢,在夢中受苦受難,不是真的;真的,這個話不可以說,說了不是挖苦人嗎?你細心去體會,這才叫事實真相。
末後這一句說得好,「總無所得」無論是凡夫,十法界裡面的眾生,或者是一真法界裡面的佛菩薩,總無所得。你不要以為,十法界是假的,不是真的,一真法界呢?一真法界也不是真的,這個話很重要。為什麼?如果說一真法界是真的,你就有真假了,你看又落到相對去,你還沒有辦法把起心動念斷掉,起心動念斷掉,這個就沒有了。你說這是真的,那是假的,你不是起心動念了嗎?你想想看,你起心動念的時候是不是裡頭有分別、有執著?全都有了。所以這句話說得好,總無所得,那就是凡聖是一,不二,凡聖不二,一真法界跟十法界不二,這對了。十法界在哪裡?現前,一真法界在哪裡?也在現前。不起心不動念的人見到一真法界,起心動念的人只見十法界,見不到一真法界,這就是大乘教裡面常講的「一切法從心想生」,心現識變,給你講這個原理。十住菩薩入這個境界,證得這個境界,我們今天在此地是聽說,這是解悟,你真聽懂了,這是解悟。真聽懂了有很大的好處,什麼很大的好處?幫助你放下,你毫不猶豫放下,很痛快的放下。你對這個事情沒搞清楚,你捨不得放下,放下的時候放下一點點,比割肉更難過,那是不了解事實真相。真了解之後,放下跟不放下,得失不二,你才真正得大自在。
「住佛妙慧,都無所依」,無所依的慧才叫妙慧。我們現在,你看看學佛,一學佛,一進佛門,皈依三寶,有依靠,沒依靠不行,十法界裡頭都要找個依靠。凡夫的依靠可多了,阿羅漢以上的,那真是要依靠三寶,阿羅漢、辟支佛、菩薩、佛(十法界裡面的佛),沒見性,沒見性都要依靠三寶才能得度,不依三寶永遠沒法子得度。依靠三寶,這裡面也有很多層次,初學佛的人依什麼三寶?依住持三寶,這是世間的。佛寶是佛像,現在佛不在世,供的佛像是佛寶,法寶是經典,僧寶是出家人,剛剛學佛是依這個三寶,這是世間的形相。然後不斷要提升自己境界,終極的依靠是自性三寶,這不能不知道。終極三寶是自性三寶,你看《壇經》裡面講的就是講自性三寶。六祖給人家傳授皈依,「皈依覺」,覺是佛寶,自性覺;「皈依法」,這是皈依正,正是正知正見,正知正見是法寶;「皈依淨」,淨是僧,六根清淨,一塵不染。這是真的皈依了,這是真的三寶,真的三寶不在外面。你的自性淨,「何期自性,本自清淨」,「何期自性,本無生滅、本自具足、本無動搖」,這裡面都有覺正淨,「能生萬法」,萬法裡頭還是覺正淨。依自性,外面沒有依靠,依自性覺、自性正、自性淨,換句話說,你本來是覺正淨,覺正淨不是外來的。是你迷失了自性之後,把你自性的三寶扭曲,變壞了,把覺變成迷,正知正見變成邪知邪見,清淨變成染污。
所以六道凡夫他沒有覺正淨,他是迷邪染。迷邪染到嚴重的程度,麻煩大了,嚴重程度,十法界裡面就是餓鬼、地獄、畜生,迷邪染非常嚴重。所以佛菩薩就感應了,眾生這種現象現前,這就是波動,迷邪染的波動,就感應到佛菩薩,佛菩薩就來應。佛菩薩做種種的示現,為人演說,為六道眾生,為十法界眾生,演是表演,做出覺悟的樣子來給你看,說是說明。《華嚴經》前面八會給你說明,末後一會給你表演,末後一會善財童子五十三參,是表演,把不二法門、自性覺正淨在生活上、在工作上、待人接物上表演給你看。你要是真正懂得,你在這個世間是過什麼生活?過佛菩薩的生活,過法身大士的生活,這個快樂,實在講就是極樂世界、就是華藏世界。不必離開此地去找個華藏世界、極樂世界,沒有,就在此地,別人苦不堪言,你是快樂無比。離苦得樂,你就知道了,離苦得樂的關鍵在哪裡?在破迷開悟。對我們來講,破迷開悟就要靠經教,你天天認真學,天天來學習,要把所學的用到生活上,那你真正體會到。確實改變你對人生的看法、對宇宙的看法、對一切人的看法、對一切事的看法、對一切萬物的看法,你從前看錯了。你要在大乘教裡面去學習,把你這些看法、想法、說法、做法修正過來,你變成菩薩,就變成佛了。果然修正過來,佛菩薩有智慧、佛菩薩有神通,其實智慧、神通是你自性裡頭本有的,絕對不是外面來的;只要你的迷邪染逐漸淡化,你的能力自然就現前。【*祈勸大眾持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停緩地球冰山暖化*救渡止息世界大災難*】*** 【扭轉乾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