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f0030 我身心都要清淨
惠能大師是個很好的例子,沒有開悟的時候是樵夫,老實人,諸位要記住,老實人容易契入,不老實的,太難了。不老實你妄念多,我們世間人講你點子多,你花樣多,這很糟糕。這在佛法上說,你迷得嚴重,你的知見多,邪知邪見,你的染污嚴重,所以他就非常不容易契入,也就是他經聽不懂。我們要聽經,聽經怎樣能幫助我們聽懂,很快的聽懂,我相信許多同學都有這麼個願望,這個願望是好的。要怎樣才真正能聽懂?沒別的,放下,放下你就懂了。放下你的妄想、放下你的分別、放下你的執著,你就變成老實人;你有妄想分別執著,你不老實。老實人才能夠回歸到自性,回歸自性就是成佛,轉凡成聖,轉凡成佛。
幾時到都無所依?自性現前就無所依,自性沒有現前,依三寶,依三寶最重要的是依自性三寶。那麼,住持三寶呢?住持三寶有作用,我們要尊重它。我們看到佛像,立刻就想到自性覺,它來提醒我們,供佛像什麼意思?佛像常常提醒你,就是佛像在保佑你,真的保佑你,一點不假,這不是迷信,它提醒你。我們背後這是華嚴三聖,毘盧遮那佛就是自性覺,文殊、普賢,文殊菩薩代表的是法門,就是自性正,正知正見,普賢菩薩代表行門,就是自性清淨。佛門裡供養的就是三尊,一佛二菩薩,什麼意思?覺正淨。我們念佛的人供西方三聖,阿彌陀佛代表自性覺,大勢至菩薩代表自性正,觀世音菩薩代表自性清淨。不論你供的是哪一組的佛菩薩形像,給你說全是覺正淨。讓你看到就想到我要覺悟,不能糊塗,我要正知正見,不可以邪知邪見,我身心都要清淨,不要染污。如果每天有人來嘀咕你,你會覺得很討厭,很煩,供上這個像,像又是最高的藝術,愈看愈歡喜;用它來提醒你,時時刻刻提醒你,你不會厭煩,你說這種教學的方法多高明。一般人不知道,把它當作神明看待,那錯了,那叫迷信。你了解之後,這是教育裡頭最高的一個手段,叫藝術化的教學。現在這個世界常講藝術化,佛陀在三千年前教學就達到藝術的高峰。所以,我們今天三皈依,依無所依,無所依而依,你就真懂得了,你是內行人,你不是外行人。
「得法妙樂,智慧莊嚴,出過情見」,你看這三句話。你得法妙樂,這個法是什麼?萬法,世出世間所有一切法,你六根接觸都生妙樂。為什麼生妙樂?他生智慧,不生煩惱。就像惠能法師見五祖的時候,他跟五祖忍和尚說,弟子心中常生智慧,這是什麼?這就是得法妙樂。菩薩怎麼會得一切法妙樂?你說天上是好、是樂,人間現在很苦,畜生、餓鬼、地獄更苦,這妙樂怎麼生起來?如果你真正了解諸法實相,妙樂就生起來,智慧就現前。為什麼?十法界依正莊嚴是你自己心裡變現出來的。【*祈勸大眾持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停緩地球冰山暖化*救渡止息世界大災難*】*** 【扭轉乾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