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d0017心性自然流露的是真的
 末後這一句,「即與三世諸佛如來功德平等」,前頭一句講果報,你入佛境界,這句是講你修行功夫。功是功夫,功夫是因,德是果報,功德的「德」跟得失的「得」是一個意思,你自己沒有功哪來的德你什麼也得不到。佛法常說,持戒有功,你得到什麼得清淨心,清淨心是定。持戒有功,清淨心是德,你得到了。修定有功,定就是清淨心,開慧是德,心地清淨,智慧就生了。真正的智慧是從清淨心生的,這個你要知道,不是聽多少經,不是念多少經,不是在世間學的什麼,都不行。所以,真實智慧是從定中生的,是你自己自性裡頭本來有的。宇宙之間的事情你沒有一樣不知道,為什麼?宇宙一切的森羅萬象是你自性變現的。你看六祖開悟的時候,末後一句話說的「何期自性,能生萬法」,你自性能生萬法,萬法哪有一法你不知道,哪有這種道理?所以你全知道,你要學它幹什麼。你所學的,以為知道的,可能是錯誤的,不是真知道,是錯了真的知道是從禪定,心定下來,定下來見到性,真知道,真明白了。所以佛教給我們,你要求到哪裡求?到內,不能在外。佛學叫內學,佛經叫內典。不向內,向外呢?向外叫外道。所以佛門這個外道不是罵人的,不是藐視人的,是說我們自己修行修錯了,心外求法,就是不知道從戒定慧學。你方向錯了,方法錯了,你得到的結果當然也是錯的。這就叫佛法跟世法,差別在此地。什麼叫佛法?從心性裡面悟出來的是佛法,從外面學來的是世間法。心性自然流露的是真的,不是心性流露,外面道聽塗說的,就靠不住。這個一定要知道。
 如來的功就是戒定慧,我們學佛從哪裡學起?一定從戒學起,因戒得定,因定開慧。現在學佛大家忽略了戒,沒有戒了。佛家的根本戒是十善業道,現在十善業道不但在家佛弟子做不到,出家的法師也做不到。那怎麼辦?那就不得其門而入,來生不但佛你沒分,人天都沒分。《十善業道經》上講得很好,這個經是人天的根本,也就是說,你來生還能得人身要靠這個,你來生想生天也靠這個,中品的十善得人身,上品十善生天。為什麼從前的人都學成,現在人為什麼不行?這個要知道。從前人有家教,小孩從生下來,父母就教你怎麼做人,就教導你人與人的關係。人與人的關係不出五大類,父子、夫婦、君臣、兄弟、朋友,把人的關係說盡了。這些關係如何相處,給你講這個道理,這就是持戒,關係搞清楚是看破,在處理事情的時候放下。放下自己的欲望,放下自己的貪瞋痴慢,放下自己的自私自利,放下自己的名聞利養,你跟別人才能夠和睦相處,才能互助合作。從小教,小時候他有這個根底,再一聽佛講的,對,佛講的句句話都對,行,我都能做到。所以從前學佛不難,底子厚。現在從小沒人教了,也教,教什麼教競爭,這個很可怕,教自私自利,所謂是本位主義。本位主義就是中國古人所謂「人不為己,天誅地滅」,不就是這個意思嗎本位主義。都為自己,連父母都不要,只知道有自己,不知道有別人。父子親愛沒有了,兄弟的友愛沒有了,朋友的信義沒有了,對領導的忠誠沒有了,這個社會怎麼會不亂這個社會怎麼會沒有災難災難是所有一切不善的心行所感得的,幸福跟美滿是善心善意所感得的。你看看社會大眾他起心動念是什麼,你就知道這個災難能避免嗎這些災難會不會連累到我?我如果心裡沒有惡念,口裡面沒有惡言,身沒有惡行,他有難,我不遭難。這就是大乘教裡面講的共業跟別業,我跟他不共業。整個世界毀滅了,我還存在嗎?存在,我到好地方去了,歡歡喜喜,沒有絲毫恐懼。功夫好的,一下能夠頓斷,把這些煩惱習氣放下,那你就成佛了!
 
所以什麼是功德要把它認清楚,千萬不能把它跟福德混作一談,那你就錯了,福德不能解決問題。什麼叫福德?什麼叫功德?斷惡修善是一,這裡面,斷惡修善裡有妄想分別執著,統統是福德。三個,妄想、分別、執著能夠斷一個,就變成功德。功德跟福德在事上來講看不出,從起心動念上就清清楚楚、明明白白,這個要知道。三寶門中,誦經、念佛、參禪、弘化,沒有執著,是功德。沒有執著,小功德;沒有分別,中等的功德;不起心、不動念,大功德,圓滿功德,這個道理要懂。念念在計較,念念在執著,功德都沒有了,福德,福德超越不了六道輪迴。佛的經教,理要參透!為什麼?參透之後你在日常生活上用得上,活學活用,他沒有障礙。凡是遇到障礙,你沒有參透,沒有參透處處都有障礙,所謂處處成障;參透了,左右逢源,沒有障礙。所以,功德要認識清楚。你看初住菩薩跟三世諸佛因地上平等,前面境界是果報上平等。【*祈勸大眾持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停緩地球冰山暖化*救渡止息世界大災難*】*** 【扭轉乾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