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每個國家領導人注意這個事情,來提倡叫山莊別墅,提倡素食
 
像我們為老人,我們建一個老人公寓,我們名稱不叫老人公寓,我們叫山莊、叫別墅。老人公寓的方式,我跟諸位做過很多次報告,用現在旅館、酒店的方式來建造。這個酒店,譬如有五百個房間,我們這房間不是賣的,不是經營給旅客的,我們給念佛同修的。不是念佛同修我們不能讓他進來,進來的都是念佛人,用酒店的管理經營方式。經費是大家集資,五百個房間都可以賣,算成本計算下來一個房間多少錢。在我們想如果在中國國內,一個房間應該十幾萬人民幣,我想不會超過二十萬。這個裡面有大禮堂,大禮堂就是念佛堂,就是萬姓先祖紀念堂,天天到這裡面去念佛,裡面有講堂,講堂是講經。如果說是五百個房間,一個房間至少是一個人到兩個人,夫妻兩個,老夫妻兩個都住在一起。酒店的管理自己不要操心,每天有人來替你收拾房間。大餐廳,自助餐的方式,完全是素食。講經不中斷,念佛不中斷,這緣成熟了,這叫因緣。這個緣就太殊勝,你的善根、福德、因緣三個不足,都能用這個方法把它補足。你萬緣放下,什麼都不要操心了,一心念佛、聽經。喜歡聽《無量壽經》,那個講堂是專講《無量壽經》的,喜歡聽《阿彌陀經》,另外一個講堂是專門講《阿彌陀經》的,念佛堂是在一起。還有人不喜歡念佛,喜歡靜坐的,行,我們也可以開一個禪堂。禪堂是什麼?還是念阿彌陀佛,不出聲,默念,不要開口的,那就很安靜。喜歡什麼方式都行,都能夠給你面面都照顧到。喜歡看經的有閱覽室、有圖書館,就是寺廟的藏經樓,沒有其他的雜書,都是佛書。喜歡閱讀的、讀書的去讀佛經,喜歡聽經的去聽經,喜歡講經有小講堂分座講經,你學了之後你可以講給大家聽,把自己修學的心得與同參道友共同分享,一大樂事。
 這麼一個道場,就是山莊、別墅形成了,是個佛教道場,我們相信有很多人都會跟著來做,到處都有,年老的人有歸宿了,非常殊勝的歸宿。社會整個變態了、變形了,我們用這個方法集體來養老,我們自己是老人,照顧一切的老人,老人在一起共同生活。這個山莊、別墅,我們可以跟酒店經營方式完全相同,可以聘請經理、職員讓他們來服務。這些人當然都是要學佛的,我相信有很多年輕人願意到這個地方來做孝順父母、奉事師長的工作,那是積功累德,修真實功德。這個理想提出來之後,響應的人很多,現在也有些人很積極希望趕快做。佛門同修有從事於旅館這個行業經營的人,他們懂得怎樣經營,這是個好事情。對於青少年那就辦學校,辦學校比這個事情還要困難一點,為什麼?要好老師,真正是有母愛的老師,要把青少年看作自己親生的兒女才能教得好,自己要做出非常好的榜樣讓他們學習。所以,那一種捨己為人、犧牲奉獻就更大。這兩樁事情做好,養老、育幼做好了,可以挽救劫運,可以致世界和平。都靠我們自己覺悟,真的覺悟,再不要搞自私自利,不要為自己,這是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因緣。這句經文裡面講的三樁事情,都要清楚、都要明瞭,我們可以把不足的補足,決定得生。現在我們開始看經文:
 
這個地方給我們提示的,末後這一句皆周遍故,這句重要。佛是念念周遍法界,你說這個心量多大!遍法界虛空界是他的心量,是他的弘願,法界虛空界所有一切眾生,有情、無情眾生同圓種智,同自己一樣圓滿一切種智。一切種智是如來證得的,菩薩證得的是道種智,阿羅漢證得的是一切智。你放下執著,一切智現前,一切智是知道宇宙萬有的體,理體;理體是空的,叫萬法皆空,阿羅漢知道萬法皆空,所以他不執著。菩薩不但知道萬法皆空,所有現象是假有,不是真的有,就像彌勒菩薩剛才所說的這幾句話,所以他不分別。現相根本不存在,你分別它幹什麼!你分別,不叫打妄想?不叫自找麻煩?再提升,不起心、不動念,你就證得一切種智,就是一切智跟道種智圓融了,是一不是二,這是究竟果位。統統從放下當中得來的,曉得這個道理,不放下行嗎?自己一定真的鼓勵自己要放下,要真放下。從哪裡放起?從身外之物放起,幫助需要的眾生,幫助苦難的眾生。
 現在這個世間苦難眾生太多,我們從哪裡做起?幫助老人,幫助老人是因為他時間不多,幫助他往生淨土,這功德無量無邊。我們想的這個老人樂園,我們名稱用山莊、用別墅。我去看過雞足山,看過大理,我在那個地方就跟他們當地一些領導、同參道友們談這個問題。我說如果在大理建個這樣的老人樂園,不要叫老人樂園,大理著名的蒼山,「蒼山別墅」,它有洱海,「洱海山莊」,用這個名稱,不要叫人想到一個老字。這就是道場,是新時代的道場,不是寺廟庵堂,是五星級的旅館,叫山莊,幫助老人往生。老人退休了,不再做世間工作,讓他讀經、聽經、研究佛法,念佛、參禪往生淨土,這個好事,沒有比這個更好。另外一樁事情是教青少年,辦學校,辦書院、辦學校,這個學校是著重倫理道德的教育,學校裡面所學的課程照樣修,加倫理道德進去。而幼稚園、小學是以倫理道德為主,要非常重視這個,在青少年把德行基礎奠定。我們用古老的教學方法,相信一定很有效果。古老的方法,古人好,那個心大公無私,為天下後世著想,所以沒有絲毫隱瞞,這個跟國外不一樣。
 
最重要的原理原則,頭一天就教給你,沒有隱瞞,《三字經》上前四句就是中國五千年傳統教育的指導核心、指導的原理原則,四句。「人之初,性本善」這第一句,教育、教學首先要肯定人性本善,不善不是本性,習性,這個要分清楚。第二句,總共是四句,《三字經》上一句是三個字,兩句是一樁事情,四樁事情,頭一個肯定人性本善。第二個告訴你,「性相近,習相遠」,這是講各人本性都是一樣,人人本性都是善,可是習性不善。習性,如果沒有教、沒有去學,習性跟本性愈來距離愈遠。教育,為什麼要教育?教育就是從這裡興起來的。在中國至少是五千年之前,我們老祖宗就明白了。「苟不教,性乃遷」,這一句就是為什麼要辦教育,辦教育的原理就說出來了,不辦不行,要不教的話,隨著習氣那愈來愈遠。怎麼教?也是六個字,「教之道,貴以專」,跟佛法裡所講戒定慧三學這個理念完全相同,因戒得定、因定開慧,所以定是樞紐。戒是什麼?戒是守規矩,規矩從哪裡來的?規矩是大自然的法則,是大自然的規律,不是哪個人制定的,不是哪個人發明的,是細心觀察大自然而領悟到的。所以,自然的規律法則稱之為道。我們人在這個世間起心動念、言語造作,能夠與自然的規則、自然的運作相應,這叫德。不能夠跟自然原則相違背,違背就破壞自然的法則,破壞大自然的現在講環境的生態。你破壞它,大自然就要報復你,大自然的報復就是現在所講的自然災害,洪水、火山爆發、地球溫度的上升、南北極的冰快速的融化。
 前天有個同學從網路上下載一段訊息給我看,聯合國呼籲的,呼籲全世界人要吃素,拯救地球。為什麼?飼養這些動物、家畜排出來的廢氣,嚴重性超過現在飛機、汽車排的這些二氧化碳,還要嚴重,大概要比這個要還加一倍,加速地球溫度的上升。希望每個國家領導人注意這個事情,來提倡,提倡素食,這不是佛教搞的。網路上這段文字,我想大家要是留意到,把它印出來,放到我們公告欄上給大家看,多印一些。科學家在呼籲,希望大家發心拯救地球,他的預測,如果要是還繼續這樣子反常下去,到二0一二年,嚴重災難就現前。這個說法跟我們從前聽到的預言,很多預言講,也是講世界末日是二0一二年,這地球上有大災難。二0一二年距離我們現在五年。
 
所以修淨土的人,五年的時間真的把一切放下,一心念佛,五年求生淨土是決定夠用的,這時間夠了。我們看許多自古以來念佛往生的人,大概都是三年。三年是他的功夫成就了,絕對不是壽命剛好到了,不可能有那麼巧的事情,那不是一個、兩個,太多人了,三年都能往生。所以,念佛三年往生是正常的,你不能夠往生是你的雜念太多。念佛要求的,不懷疑、不夾雜、不間斷,這三樣你要是缺一樣的話都不能成功。三年我真的不懷疑、不夾雜,就是一心專念,念念相續,這就夠了。所以,要有高度的警覺心,心量要大,要像佛一樣周遍法界,發大慈悲心,發大菩提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