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錯誤修正過來
 
 佛看到一真,佛因為他沒有分別、沒有執著,沒有分別、沒有執著就是一真,所以一真跟十法界融在一起,沒有差別。然後你才懂得,佛菩薩看到地獄眾生為什麼也是那麼樣的恭敬恭敬什麼恭敬自己的法性,恭敬自己的自性,恭敬能現能變的真如本性,是這麼個道理。見性之後,差別就沒有了,等級就沒有了;沒有見性,迷惑的時候,等級、差別都是迷惑顛倒裡頭變現出來虛幻不實的境界。這是我們在《華嚴經》上看得很清楚,你看到這個經文,你也能體會到這個意思。這是「至相盡,現智慧莊嚴」。佛法界裡面,你看佛菩薩,智慧莊嚴,你看到地獄現相,智慧莊嚴,你看到羅剎惡鬼,智慧莊嚴。然後你想到沒有一法不是善法,真的是人之初,性本善。
 你造作的惡業,惡業要消掉,你在沒有覺悟的時候一定要消業障,那是果報,你造的因,哪有不受果的道理你造的惡因,極重的惡因,到地獄裡面去消業障。人墮地獄,墮地獄要多久告訴你,不一定。地獄苦,地獄時間很長,佛經上告訴我們,說法也不一定,你就曉得它沒有定法。過去老師跟我們講佛學概要,他有十四講,這裡面有一講專門講六道輪迴的,裡面講到地獄。舉一個例子,地獄裡面的一天是人間二千七百年。也有說的比這個更長,也有說的比這個短,這個我們想得到。實際上沒有長短,地獄裡頭,哪一天你認錯,我錯了,回頭了,就離開地獄;死不肯承認錯誤,那你就老待在地獄裡頭。必須哪一天覺悟了,我真的錯了,認錯了,地獄相就沒有了。你看看這不叫一念嗎?一念迷,迷裡頭加上罪業,現地獄相;一念覺悟,地獄相就沒有了,你就離開,就這麼個道理。迷是一念,悟也是一念,經上告訴我們,「悟止一心,迷唯一念」,講得好。
 懂得這個道理,人生在世,所謂不如意事常八九,為什麼不如意   你念念為自己,不如意的事情就多了。第一個,無始劫來自己的業障很重,這是不如意的根本原因。第二個原因,我為自己利益,一定跟別人的利益相衝突,相衝突我要怎樣克服,這是造業。所以菩薩在這個世間,他消業,他不造業,怎麼消業不造業消業是隨緣,恆順眾生,消業;「我要怎樣怎樣做法,你們都要聽我的」是造業。造業裡面就有善業、有惡業,別人都聽你的,那些人都得到利益,得到好處,這是善業 ;如果那些人受到傷害,那就叫罪業。善業,生天的果報;惡業,餓鬼、地獄的果報,畜生是愚痴的果報,業因果報絲毫不爽。你曉得這個道理,所以佛在《十善業道經》裡面勸導我們,真正明白了要修善業,心善、思想善、言行善。這個善是自性裡面的,不殺生、不偷盜  、不邪淫,身善;不妄語、不兩舌、不綺語、不惡口,言語善;不貪、不瞋、不痴,你心善,身語意三業都善。善有等級,它也有九品,上上品、上中品,到下下品、下中品,它有九等。這個九等,縱然達到上上善,如果分別執著沒有放下,這是世間善法、世間聖賢。果報在哪裡果報在欲界天。也就是說你對於財色名食睡這五欲沒放下,事上放下,念頭還有,那叫習氣,還不行,出不了欲界。習氣愈薄往上升  ,從忉利天升到夜摩天,習氣再要薄一點就升到兜率天,到他化自在天,習氣很淡薄,幾乎沒有了,再往上升就是初禪,是這麼個道理。
 曉得這個,我們這一生做人來幹什麼的這現在連外國人都曉得,你看魏斯博士他作的四本書,我都看了。他就跟我們說了很清楚的一句話,人生的目的是要提升自己的境界。這一生的功課做好了,做人,人做得很好,就上升;人做得不好,來生再到人道來,留級,像念書一樣,沒辦法升級,留級再來一遍。如果實在太差,降級,你要降到畜生、餓鬼、地獄,那是降級。就像在學校念書一樣你生生世世無論在哪一道都是學習。地獄是太差了,身語意都不善,你要到那裡去把錯誤修正過來,回心轉意,地獄就超生了。
 善惡有個絕對的標準,這個標準在佛法講,與性德相應的是善,與性德不相應的那就是惡,這個標準太高了。性德是什麼?空慧。在事相上,事相上的標準,念念為幫助眾生離苦得樂,這是善,念念為自己離苦得樂是惡,這個標準要知道。為什麼念念為自己,增長我執。我執有什麼不好我執變現的境界是六道輪迴,你出不了六道輪迴。所以凡夫要脫輪迴太難了,什麼原因?他沒有把「我」放下,無論什麼事情,我的利益、我的好處,完了,永遠在生死輪迴裡打轉。什麼時候能覺悟了,無我,身不是我,靈魂也不是我。什麼是我法性是我,我們平常不說法性,靈性,靈性就是自性,靈性就是本性,靈性就是法性,那個才真正是我。靈性本自清淨,靈性本不生滅,靈性能生萬法。那麼你就曉得,佛教給我們人生的意義、人生的目的、人生的價值就是回歸本性,你就得究竟圓滿;你要不知道這個,你就是長劫輪迴,你沒法子。輪迴是你自己造的,不是別人造來給你受的,所以你是自作自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