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f0040 在世間做許多慈善事業
 
下面說「若爾」,那要是這樣的話,「今或能信何耶」。像這樣講的話,現在有幾個人他能信,這是為什麼?何耶是為什麼,為什麼他能信?下面就講了,「由二力故」,有兩種力量在,所以他能信。「一現修淨福,稱所求故」,這個人在這世當中修清淨福,也就是行善不求果報,這叫淨福。行善不求果報,諸位想想看,這個人的心量就是《華嚴經》初講十種當機裡有一種叫大心凡夫。行善不求果報,這個心量大,這個人心清淨。一般世間人修善都講求果報,沒有果報就不幹了。所以諺語說「佛門好修福」,為什麼?捨一得萬報,你在佛門裡面供養一塊錢,回來的果報是一萬塊,真叫一本萬利,所以大家都願意到佛門修福。這是真的,一點都不假,佛門裡沒有妄語。今天這個世間做大官的、發大財的,都是過去生中在佛門修福,他要不在佛門修福,他怎麼能得這麼大的富貴?我們說這些話現在人不相信,但是古人相信。現在人不相信,現在人也不肯修福,不肯在佛門裡修福,換句話說,往後他們的福報愈來愈縮水。譬如這一生當中發大財的人,過去生中修的。過去在佛門中修,現在不知道了,不曉得在佛門修,在世間做許多慈善事業,他也有果報,但是沒有佛門這麼大。你要是問什麼原因?佛門教你修清淨心,不求福報,差別在此地。不求福報,那心大,沒有邊際。
 現在人行善修福,他都要講求,都要有回報。建一個學校,學校用自己的名字,名也是福,他的福報就享掉了。換句話說,他不是無條件的,他是有條件的,我修的用我的名字,人家看的時候都讚歎一下,讚歎是福報,把你的福報讚掉了。我們中國人講積德,積陰德,陰德是什麼做了人不知道,陰德報得厚。陽德是什麼你做的好事人家都看到,讚歎你,這一讚歎都把你的福報讚掉了。所以做好事,別人不讚歎你,對你來講好,你積了陰德;做一點好事,報紙上一宣揚,沒了,當時就報掉了,這個道理要懂。所以佛教人是有道理的,教你全心全力修善,不求果報。
 尤其是佛教,佛教現在大家誤會,認為這是迷信,迷信哪有福報?所以現在真的,現在在佛門修福,絕對沒有從前那麼大的福報。不要說太久,我們中國人講甲子,一甲子之前,差別很大,六十年前。六十年前在中國大陸,那時候我才二十歲,相信倫理、道德、因果的人還很多。不信的人是有,但是相信的人比不信的人多,一般講起來,相信的超過半數,不相信的是少數。不像現在,現在相信的是極少,不相信的是大多數。所以現在修福,在佛門當中修不到福了,為什麼?現在佛門裡面不講戒律,也不研究經教,也不知道依教修行;換句話說,戒定慧三學都沒有了,在形象讓人家看都是迷信,這就很困難。所以我們一定要認識佛教,不是迷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