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g0044 小的事情結怨供養多了貪心
 
所以五十三參就是現實的生活,這個你一定要懂,我們從早到晚,你接觸的一切人事物,那就是五十三參。無論是你家庭的生活、你的工作、待人接物,你接觸,有沒有執著、有沒有分別?不執著那你是阿羅漢,不分別你是菩薩,不起心不動念你是佛,這是要練功的。這五十三位善知識,有表順境的、有表逆境的,在我們講有善人、有惡人,善人、惡人善惡不二,他都平等。可是在表法是教我們初學,無論是善人、惡人平等恭敬,普賢菩薩的禮敬諸佛。決定沒有說兩種態度對人,那你就錯了,你不是學《華嚴》的。我以什麼樣的心對釋迦牟尼佛,以什麼樣的態度對阿彌陀佛、對毘盧遮那佛,我對所有一切眾生就是這個心態,這叫真的學《華嚴》。
 
可是稱讚,稱讚就有差別,他的人是心善、行為善,稱讚他;他心行不善,不善有恭敬,沒有稱讚。就是絕對不批評,再壞的人你不要批評他,這裡頭意思很深,當然最重要的,成就自己入不二法門。所以菩薩示現作惡,讓你什麼?讓你真正契入善惡不二,染淨不二,真妄不二,是非不二,叫你入這個,這是一真法界,都在日常生活當中去磨鍊。凡夫沒有法子,總是要批評人,這就是很大的障礙,你不容易成就。供養,平等的,不管是善人、惡人都要很恭敬的供養,很恭敬的,有禮貌,禮敬。你看看只有讚歎,讚歎什麼?因為你會影響社會大眾,所以不許可批評負面的,只可以讚歎正面的,這個好!如果大家都讚歎正面的,都不提負面的,這個社會多和諧。我們今天看這社會動亂,動亂真正的因在哪裡?就是互相批評,這社會亂!自己造成的。所以佛門裡只有讚歎,沒有批評,中國古人教誨也是如此,不可以說人的過失,要學著包容,要學有度量。
 人有過失,誰去教他?兩種人,一個是父母,可以批評,一個是老師。還有個是最好的朋友,最好的朋友批評得有分寸,這要智慧,他能接受,勸導他;他不能接受,不提,一字不提。為什麼?不能接受,你批評就會結冤仇。只要結冤仇,你一定要知道,你沒有本事出六道輪迴,在六道裡就冤冤相報沒完沒了,很可憐、很淒慘!這個事情,你們如果去讀《文昌帝君陰騭文》,你就明白,你就曉得冤冤相報那個淒慘。那個罪惡滔天,都是從很小的事情結的怨,一世比一世嚴重,他報復,不會報復恰到好處,都是過分。所以你何必跟人結冤仇?跟人結怨,這是愚痴到極處,只要能夠稍稍忍一點,問題就沒有了。為什麼不能忍?《金剛般若經》裡告訴我們,世出世間一切法得成於忍,什麼原因成就的?忍辱。任何人有意無意羞辱我們,都要能忍,忍是真正的德行。不能忍,不會成就;不能忍,很好的修學機緣都會喪失掉。
 
古時候,我們從書上看到的。在這一生當中,我們親眼看到的,是個正法道場,是有好老師,由於不能忍,掉頭而去,可惜了。業障深重的凡夫,在善知識會下,不是幾天幾個月就成就。我跟李老師十年,你沒有十年根紮不穩。他老人家雖然很謙虛,告訴我五年,我加一倍,你不能忍,這十年你能過得下去嗎?學成之後,我跟韓館長三十年,得力於她的護持,你不能忍,那你就不能成就。怎麼忍法?你認識她是善知識、她是佛菩薩,她的一切都是把我的無始無明習氣煩惱磨掉,這是真善知識。凡夫在世間,頭一個貪戀的是財、名利,不容易放下。韓館長是佛菩薩再來,我心目當中她是佛菩薩再來,她是來度我的。我的三個老師,方老師、章嘉大師、李老師是把佛法的理論傳給我。我在生活上、在教學上,磨鍊要靠韓館長,我能認識很清楚。錢很難放下,我從小是看得很淡,可是供養一多的時候往往就增長貪心,沒有的時候還無所謂,供養多了貪心,地位高的時候貪名,貢高我慢就會起來。
 我跟她三十年,建華藏圖書館,所有一切供養是常住的,我沒有錢,我需要用的她都照顧到。收入,錢我不可以過問,我如果一過問,「怎麼?你來查帳,你對我不放心?」三十年我不問,收入多少不能問,怎麼用的也不能問,心清淨了。人事她管,建立華藏圖書館她做館長,名是她的,權是她的,勢是她的,財是她的。我所要的是講台,天天有機會上講台我練習講經,這個她不要。所以她要的,我能放下,我不要,我要的她不要,我們三十年和睦相處,沒有衝突,沒有利害關係,三十年的磨鍊你才知道。你看我在各個地方,無論在哪個地方,當地這些信徒供養這些財物,我絕對不會留一分錢,統統供養常住,我不會帶走的。早年有很多來求皈依的,我給他主持皈依,皈依證上是當地寺院老和尚的名字,是他的信徒,所以我的法緣殊勝,每個寺廟老和尚都歡喜,道理在此地。如果我到一個地方,信徒紅包統統收來,再發很多皈依證,那個地方緣就斷掉了,「這個法師以後不要請他,你看請他,信徒被他拉走,供養被他帶走了」。他們要的我不要,我要的他不要,這就沒有衝突、沒有矛盾。我們所要的,幫助眾生覺悟,幫助他們真正了解什麼是佛法。所以要懂這個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