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g0046 為什麼沒有辦法幫助你
 大方廣佛華嚴經  (第一八九0卷)  2008/1/11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12-17-1890 ★請上網看全文★
 諸位法師,諸位同學,請坐。請看「升須彌山頂品第十三」,經文第二段「明不離覺樹,各升釋天」,我們將經文念一遍:
 【爾時世尊。不離一切菩提樹下而上升須彌。向帝釋殿。】
 這段經文令我們疑惑的,就是沒有離開菩提樹下,這個經還加上一個『一切菩提樹』,前面我們都看到清涼大師的開示,而上升須彌山頂。須彌山頂就是帝釋天,我們中國人稱他玉皇大帝,佛經裡面常常稱它為忉利天,就是這個地方。大師為我們介紹的時候,舉了古德許多人的說法,然後他再做總結,把這段的義趣給我們說明。之後他又引古德解釋這一節經文,「略有十義」。這十義前面的五種我們學過,前面五種,第一個是處所相入,第二個就是講相入,那個範圍就非常大,第三個講一切即一,第四個講一即一切,第五個就佛身來說,佛是法界身,遍一切處。
 今天我們從第六看起。第六是「約佛自在不思議解脫」,這講自在,自在是不可思議的解脫。「解」是把所有一切障礙解除了,我們這樣說法大家容易懂,再沒有障礙了,「脫」是脫離一切繫縛,脫離三途、脫離六道、脫離十法界,這是得到真自在。在這個境界裡面,大師跟我們講「謂坐即是行住」,它後頭還有一個「等」,實際上四個字全代表了,行、住、坐、臥。這些是形相,這些形相在我們凡夫看有。說是坐,坐就是行、坐就是住、坐就是臥,這很難懂。他底下說的這句也不容易懂,他說在此就是在彼,「在此」是菩提樹下,「在彼」是須彌山頂,「皆非下位測量故也」,下位是什麼?等覺以下;這是如來的神通,不思議的境界,等覺以下的菩薩沒有法子去測量。測量就是你去想像,無法想像。這個說法對於一個虔誠的佛弟子,老實人,行,他也就不想了,我是凡夫,那是佛的究竟果位,我們怎麼想也想不通,算了,不要想了,相信就好了,佛不會騙我們。其實,能不能解釋?能。用什麼解釋?《華嚴經》上講的十玄門。十玄跟我們講的什麼?無障礙,那才叫真正自在,有障礙就不自在。十玄裡面最重要的,告訴我們一個事實真相,必須要知道,那就是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坐是虛妄,等於虛妄,行也等於虛妄,住也等於虛妄,臥也等於虛妄,你說它一樣不一樣?你懂這個道理,這個問題結束了,不是真有;真有的話,那就不一樣了。
 我們現在難解的地方在哪裡?我們都認為相是真有,坐是坐的相,行是行的相,都認為它真有,而不知道所有現相「當體即空,了不可得」,不存在。真正存在不動搖的是什麼?法性。法性不是法相,能現法相,但是所現的法相是虛幻的,夢幻泡影。我們毛病發生在哪裡?發生在執著。你人不執著,當下就得清淨心,你就得三昧,三昧就是正受,正常的享受。你有分別、有執著,你就有苦樂憂喜捨。有苦樂憂喜捨,在佛與法身菩薩眼目當中叫可憐憫者,他只能可憐憫你,他沒有辦法幫助你。為什麼沒有辦法幫助你?自作自受。
 我們學佛,尤其學大乘,體驗到這個層次,我們逐漸明白,這也是悟,叫解悟,我們理解了,對於事實真相逐漸明瞭了。但是明瞭,我們沒有得受用,為什麼?天天還是有喜怒哀樂,喜怒哀樂是煩惱,不正常的,還是過這個日子。原因在哪裡?我們也知道,不是不知道,執著沒放下。執著愈重你愈苦,苦樂憂喜的這個受就愈嚴重;執著愈淡薄,你這個感受就淡薄。所以你放下一分,你得一分正受;放下兩分,得兩分正受,你為什麼不放下?在覺悟的人,這個覺悟的人最低的是阿羅漢,因為阿羅漢不執著,雖有妄想分別,他不執著,所以六道沒有,他不在六道。
 執著如果要不放下,你離不開六道輪迴。離不開六道輪迴,你所修的就是善惡的業因。善的因感三善道的果報,天、人、阿修羅都是善,這三善道;不善的業因感三惡道,貪心餓鬼,瞋恚地獄,愚痴畜生。你脫離不了六道輪迴,這是事實真相。這個事實真相是就我們凡夫說的,迷的這邊說的。要是覺悟了,覺悟,這個沒有,覺悟哪有六道!不但沒有六道,十法界也沒有。所以覺悟之後,法界叫一真法界,這個法界裡頭永恆不變。那我要問你,有沒有十法界?有沒有六道輪迴?有,永恆不變。那個十法界、六道輪迴就像我們看萬花筒一樣我用這個比喻,諸位也許能體會到少分,你看萬花筒裡面千變萬化,能生萬物,怎麼變也離不開萬花筒。萬花筒裡面那些不同顏色的碎片就像什麼?阿賴耶識裡面含藏的習氣種子,有善、有惡、有無記,所有一切萬法它變現出來的,它是緣。自性是體,自性沒有相,但是遇到緣它會現相。緣不是真的,所以相也不是真的。【*祈勸大眾持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停緩地球冰山暖化*救渡止息世界大災難*】*** 【扭轉乾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