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給我們怎樣修寂用自在
 大方廣佛華嚴經  (第二0二三卷)  2009/1/14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12-17-2023
 諸位法師,諸位同學,請坐。請看「十住品第十五」,李長者的論,第三面,這一篇節錄得很長,第三面。
 我們從「第六正心住」看起,先把文念一念:「對治智慧寂用不自在障,即如善財見海幢比丘,於經行地側,結跏趺坐,離出入息,無別思覺,於其身上,各隨身分,皆出化身,如雲廣覆,周遍十方,隨應所見,此明寂用無礙故。」我們先看這一段。智慧寂用不自在,當然在六道裡面這是正常的,寂用不自在。寂跟動是相對的,寂就不能動,動就不能寂。不但在六道裡面找不到動靜不二,找不到,就是四聖法界裡面也找不到。四聖我們知道,人家已經把分別執著放下了,有一點像,可以說很像寂而常照、照而常寂,很像這個境界,可是還不自在。到什麼時候才自在明心見性之後就自在了。可是在《華嚴經》裡面,正心住的菩薩可以說早就見性了,發心住就見性,就明心見性;換句話說,寂用自在了。為什麼此地還說不自在對我們來說是示現,教給我們怎樣修寂用自在。在他們來講,雖然不起心、不動念,習氣沒有斷盡,所以說不自在。他們那個不自在,在我們看起來是得大自在,可是在他那個境界裡頭,習氣沒有完全斷盡,總還是有一點,但是他這個痕跡沒有,不像我們念頭這麼粗,他是極其微細,因為他沒有念頭。沒有念頭的時候,他有這麼樁事情存在,這個不可以否定的,必須到妙覺位,這個情形就沒有了;完全沒有了,那叫究竟圓滿的佛果。實在講,究竟圓滿的佛果在初住菩薩也可以這麼說法,這個道理我們要懂。
 
  多元文化企業管理教育網站   歡迎您的加入
     
*祈勸大眾持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停緩地球冰山暖化*救渡止息世界大災難**** 【扭轉乾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