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f0047 這些年來學習儒家的《弟子規》
 >>>用什麼方法幫助性德裡面所講的四條,用這個就真的是仁慈、能仁。第一個是「隨緣妙用」。所以佛法是「慈悲為本,方便為門」,善巧方便幫助一切眾生,著重在身教,言教是輔助,身教是正行。你看它頭一條是講原則,隨緣妙用,妙這個字意思很深。隨緣那一定是著相,妙用是離一切相,即一切相、離一切相這叫妙用,不著相,所以首先把原則說出來,教化眾生的原則。怎麼教法「威儀有則」,威儀是行住坐臥,佛家講四威儀。則是什麼則是規矩、好樣子,站有站的樣子,坐有坐的樣子,行有行的樣子,行住坐臥都有最好的榜樣給人看。也就是我們講起心動念、言語造作,要給這個地區的眾生做最好的榜樣,這總的說法。細說呢細說就是佛家所講的戒律,儒家所講的禮,所講的規範,規矩、典範。我們這些年來學習儒家的《弟子規》,學習道家的《太上感應篇》,學習佛的十善業道、三皈五戒、沙彌律儀,這些都是屬於威儀有則,是要做出來給人看,這不是講的,是要把它做出來,在日常生活當中點點滴滴做出個好樣子,這個重要。
 雖然做出來,還要注意攝受人心,讓一切眾生看到、聽到、接觸到歡喜接受。那要怎麼樣要「柔和質直」,這是四德第三條講的,態度要柔和,心地要真誠。真誠你才能感動人,表現在外面柔和,我們中國人講的謙虛有禮,讓人家接觸你的時候,會生歡喜心、生尊重心,尊重你、敬愛你,願意向你學習,這個很重要。最後一條那是願心,你永遠不能退心,「代眾生苦」,是不是真代眾生苦這些法身菩薩他老人家已經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他哪有苦樂!他沒有苦樂,沒有苦樂要做出這些樣子出來,這不是像演戲一樣嗎所以叫遊戲神通。舞台表演,做得很逼真,給觀眾看的,他們都是在舞台表演;自己叫妙用,沒有一樣他當真的。所以他的心清淨一塵不染,連染淨的念頭都沒有,更沒有善惡,所以他在表演,他在做給我們看。為什麼這麼做眾生有感,他自然有應,所以這個道理很深。
 >>>
你看他所示現的,示現的是「十方各現十佛剎微塵數佛國土海清淨莊嚴」,末後這句很重要,示現的是清淨莊嚴,清淨是妙用,莊嚴是隨緣,人家看了歡喜,清淨是別人見到尊重。「總在身中」,這句話就是我們今天所講的,從我心做起,從我身做起,從我家做起,從我們這個會做起,慢慢再擴大,擴大影響,最後要擴大到遍法界虛空界。那個根呢根從我心做起,真幹!就是清淨莊嚴總在身中,是這個意思。這是講的解脫長者,佛菩薩示現在人間,是他們的事情,底下這句說自他不二,也正是大經前面多次說過「一切眾生本來是佛」,這就是自他不二,所以「即明一切眾生身」,他是來做代表的。「總含無邊佛剎,體相無礙」,體是自性清淨圓明體,相就是依正莊嚴,依報就是上面所說的無邊佛剎,十方無量無邊的佛剎是依報;正報呢正報是自己。無量無邊佛剎跟自己是一體,不二!這是從一體起二用。惠能大師沒有講二用,惠能大師只講一句話,「何期自性,能生萬法」,萬法就是依正莊嚴,無量無邊的諸佛剎土是依報,正報是自己,他在一句話裡頭。依正是一不是二,性相是一不是二,佛法裡頭沒有二分法,它是統一的。理事是一,性相是一,身土是一,找不到二的,這叫見性,這叫圓滿。圓明體,圓滿光明,光明是智慧,就生智慧。                  多元文化企業管理教育網站   歡迎您的加入
    
*祈勸大眾持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停緩地球冰山暖化*救渡止息世界大災難**** 【扭轉乾坤】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