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b0017 總有些疑惑障礙自己不肯放下
 >>>末後一句,「無三世之一時故」,這就是長者前面講的圓鏡頓現,現前了。如果我們真的懂得一時的真實義、一時的真相,那個一心一念一智慧你就能體會得到。所以法界是平等的,法界是圓融的,這個意思總得要曉得。為什麼曉得之後,你會把分別執著放下,這對於我們修學功夫得力是真實的幫助。我們為什麼放不下就是對於這個事實真相沒有親自見到;天天看佛經、念佛經、研究討論,聽說而已,不是自己親見的,於是總有些疑惑這就障礙自己不肯放下。如果一點疑惑都沒有,他怎麼會不放下!放下,妨不妨礙我現前的生活一點都不妨礙,使你的生活更為美滿,沒有絲毫妨礙,真正達到究竟幸福美滿。入了華嚴境界,過佛華嚴的生活,還有哪種生活比這個更殊勝、比這個更美滿、比這個更高的找不到了。由此可知,大乘不能不學,而且修學不能中斷。中斷,我們究竟圓滿的生活就失掉。
 >>>雖然現身說法教學,實際上沒有起心動念,你要認為他真起心動念,那就錯了,你完全看錯了。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示現八相成道,他有沒有起心動念沒有。示現開悟,示現講經三百餘會、說法四十九年,有沒有起心動念沒有。這是我們無法理解的,這是什麼?這就是四德裡面的隨緣妙用。隨緣就是示現,隨緣,給你講經說法也是隨緣。妙在哪裡妙在他沒有起心動念,他沒有分別執著,所以說四十九年,沒說一句話。我們不懂,說四十九年,怎麼沒說一句話真不好懂。佛有善巧,當年在世就有人問,佛舉個比喻,道場有鐘鼓,那時候鐘鼓有,很古老的時候就有鐘鼓。佛就問他,鼓有沒有鳴叩它,大叩則大鳴,小叩則小鳴,不叩則不鳴。當你正在叩的時候,鼓有沒有鳴?沒有。鼓要有鳴的話,不叩它也鳴,那才叫鳴,它真的沒有鳴。佛用這個比喻告訴大家,「說而無說,無說而說」,為什麼會有說?就好像你有感,他有應,我們到現在對這個情形才略知一二。像江本博士水實驗,水有沒有起心動念?沒有。我們以善意對它,它的反應給你一個很美的結晶;以惡念對它,一個很醜陋的結晶。這個圖案我們講堂外面有,你們都能看到。水有沒有起心動念?沒有,有沒有分別執著?沒有,它的感應很靈敏,它能看、能聽、能懂得人的意思,這在三種周遍上。至於它的反應那就是在四德上,這是隨緣妙用。我們凡夫也隨緣、也起用,但是起用裡面怎麼?起用裡頭有起心動念、有分別執著,不妙了,人家妙。不但這個妙,他還給眾生做最好的榜樣,那是圓滿的性德自然的流露,無論在哪一道,無論跟什麼樣的眾生往來,都是做出最好的榜樣。
 
 http://mbme.tw http://多元文化企業管理教育網站 .tw http://amtb2006.myweb.hinet.net供養大眾免費結緣http://www.mbme.url.tw歡迎您的加入
        
*祈勸大眾持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停緩地球冰山暖化*救渡止息世界大災難**** 【扭轉乾坤】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