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d0024 你在日常生活當中就得三昧
 >>> 了解事實真相之後才曉得,整個宇宙是怎麼來的?是從念頭生起來,所以佛說一切法從心想生,一點都不錯。「心生則種種法生,心滅則種種法滅」,這都是佛經上的經文。我們一個念頭接一個念頭,前念滅,後念又生。如果前念滅了後念不生,這宇宙就沒有了。所以相是幻相,不是真的,你把它當真的,虧就吃大了。「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金剛經》上說的,這真話,這是諸法實相。如果真正了解一切法的真相,你在日常生活當中就得三昧,你不會起心動念。起心動念尚且沒有,哪來的分別執著!那叫什麼你不造業了,不但不造惡業,善業也沒有;不但不造染業,淨業也沒有,那是什麼回歸自性,妄盡還源。所以這現前是念現前,心裡有佛,佛就現前;心裡有法,法就現前,法是智慧。這些佛現前,現在法慧菩薩之前,開口說話了,你看前面是現身,身業加持,語業加持:
 >>>【告法慧菩薩言。善哉善哉。善男子。汝能入是菩薩無量方便三昧。】這是讚歎他,「讚說因緣」『善哉』,我們今天講:太好了,太好了!『善男子』這個善,《華嚴經》上講得太多了,這句「善男子」。凡是多次重複,那就告訴我們是最重要的,不是最重要的,為什麼這麼多次的重複我們想一想,我們有沒有學到這個「善」這個善字的底限,就是最起碼的是什麼十善業。我們十善業要沒有做到,看到這個字就會生慚愧心,佛經上叫的善男子我還不夠分,我要努力;我能把十善業道修好,經上每講這一句我都有分,我是善男子。最起碼的,要記住不殺生,決定沒有傷害一切眾生的念頭,你得真學;不偷盜,決定沒有佔人便宜的念頭。你沒有偷盜的行為,有佔人便宜的念頭,你的盜心沒斷,那就是習氣,這你要真幹。不淫欲,這是真正修出世法。不妄語,絕不欺騙人,別人欺騙我可以,我絕不欺騙人。為什麼我要證無上道,我要到極樂世界親近阿彌陀佛,如果我說話還欺騙別人就去不了。不兩舌,兩舌是挑撥是非,這是造的惡業。兩舌之人,在佛經戒律裡面講,將來死了以後墮拔舌地獄。拔舌不是一次,今天舌頭用個鉤子把它勾出來、拔出來,你痛不痛苦你害怕。可是地獄裡舌頭拔出來之後,接著舌頭又長出來,馬上就長出來,再拔,不斷的拔,不知道到什麼時候,你的業障消除才能夠離拔舌地獄,太可怕了!綺語這個業是最容易造的,花言巧語欺騙眾生,目的都是叫人上當,所謂損人利己,幹這種事情。第四個是惡口,說話很難聽,我們講,口上都是髒話;口有四種意有三種:不貪、不瞋、不痴。得修這十樣,這十種功課,真幹才是經上講的善男子。
 >>>
這個地方的善男子那是高級的,最高的標準,不是最低的。我們今天能把最低的做到就不錯,沾了一點氣氛,如果這十條做不到,邊都沾不到。此地這個善男子是妄想分別執著統統放下,善到頂點、善到極處!叫著他,你能夠『入是菩薩無量方便三昧』,就能夠在十法界裡面教化一切眾生。因為教化一切眾生要沒有無量方便三昧你做不到。方是方法,便是便宜,這兩個字合起來講就是最善巧的方法、最巧妙的方法、最適當的方法。由此可知,這個方法不是一定的,看到什麼樣的根性,你懂得觀機,你有這個智慧,一看這個人是上根,給他上法;下根,給他粗淺的方法,因人施教。這是成就無礙辯才,教化一切眾生。後頭這三昧重要,如果沒有這個三昧,那就是普通,我們這世間人也有相當的辯才、智慧,他沒有三昧。三昧是什麼三昧是正定。正定是作而無作、無作而作,就是無作三昧,教化一切眾生,心地是一塵不染,幫助一切眾生就像沒做事情一樣。你看心那麼清淨,不留痕跡,為什麼自性所現的本來就沒有痕跡,你要留痕跡就錯,阿賴耶裡頭落下一個種子,那個種子就是生死輪迴的第一個因素。不落印象,普通人講不落印象。所以菩薩度化眾生累不累不累,為什麼不累他沒作。講堂裡講經,一天講八個小時累不累一點不累,沒說,無說而說、說而無說,他不累。我們一般凡夫是,我要講上幾個鐘點很累,我講幾個小時了,這著了相,他沒有三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