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說最後滅的這個《無量壽經》
 >>>所以諸位要知道,《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這是《無量壽經》第九個本子,《無量壽經》有九種不同的版本,這是第九種,夏蓮居老居士會集的。這一位老居士,我們在年輕的時候親近李老師,李老師有講過,講得不多,我們不太熟悉,是這個老人家晚年用了十年的時間,把《無量壽經》重新做一個會集本。《無量壽經》在《大藏經》裡面是有五種不同的原譯本。根據古大德文字記載的,我們知道《無量壽經》在中國,它來得很早,漢朝時候就來了,傳到中國來,總共到宋朝一共是有十二次的翻譯,換句話說,有十二種不同的譯本。我們知道從前沒有印刷術,印刷術是宋朝時候發明的,木刻版,宋朝以前沒有印刷術,所以這些經書都要手抄、要手寫,手寫諸位就知道數量不多,很容易失傳,一個災難、一個變遷就失掉了。我們中國編《大藏經》是宋朝,在把這些不同版本蒐集起來,發現目錄裡頭有,書沒有了,這十二種原譯本,《大藏經》上現在只剩下五種。用五種不同的版本,念起來就不方便,所以宋朝王龍舒居士第一個發心做會集本。這個人在我們淨宗是一位大德,學淨土的人幾乎沒有不知道的,他最出名的一本書就是《淨土集》,《龍舒淨土文》,傳得很廣。
 
他第一次做會集本,他這個會集本叫《大阿彌陀經》,他加了個「大」字,《大阿彌陀經》。可是他的會集很遺憾,你看在他那個時候,他那樣的身分、地位,這五種原譯本他只看到四種,還有一種《大寶積經》裡面的「無量壽會」,這個本子他沒見到,所以實際上它只是四種原本的會集本,少了一種,但是這一種裡面很多重要的經文他沒見到,所以這個會集就不完整,這是個很遺憾的事情。一直到清朝末年咸豐時代,道光以後是咸豐,咸豐也就是慈禧太后的時代,慈禧太后是咸豐的妃子,有一位我們淨宗的大德,在家居士,魏源(魏默深),他別號叫默深,魏默深,他就想彌補王龍舒的不足,他做了一個本子,會集了一個本子。這個本子當然比王龍舒的本子好,他是五種原譯本都看到,可是美中不足的,我們印祖對他的本子有批評。第一個遺憾的就是取捨不當,有很多很重要的,應當要把它放在會集本裡的,他漏掉了,第二個就是有些時候這個原文的字他改動了。當然他改動是沒有問題,可是這個風氣不能開,如果開了之後,後人將來會隨便改動經文,那個麻煩就大了,將來這個經本就變質了。所以我們中國古人對這個事情非常的嚴謹,它錯字就錯字傳下去,不能改它的,如果隨便都改的時候,將來再過幾百年,這個佛經就面目全非。你要發現有不妥當,可以註在旁邊,這個字應該是什麼字,這樣註的時候可以,不能把這個文改過來,不可以。這種錯誤是可能有,而且很容易犯,為什麼?以前都是手抄本,手抄本要抄錯了一個字,多一個字、掉一個字、錯一個字這是難免的,這傳給後人,後人不能改動,可以註在旁邊,這個字可能是什麼字,一個錯誤,註在旁邊,取信於後人,這個態度非常之好。
 
所以印祖對這個本子也不很滿意,但是印祖講會集本,對這個龍舒的會集本他也很讚歎,我們在《文鈔》裡面看到。王龍舒的這個本子,《龍藏》裡頭有,入了藏。因為這些原因,夏蓮居老居士出現了。你看三個會集本都是居士作的。夏老居士用了十年時間,他會集的稿子是三年完成的,每一年很認真的再校對一次,再修訂一次,他一共修訂了十次,這個完善的本子出來了,定本出來了,非常有價值。他自己很謙虛,可是梅光羲居士非常讚歎,梅光羲居士說,《無量壽經》後頭世尊有預言,將來佛法一切經在這個世間滅盡,那是末法一萬年,末法最後佛經滅盡了,《無量壽經》還存在這個世間一百年,它最後滅。他說最後滅的這個《無量壽經》本子肯定就是夏老居士的會集本。梅大士這個說法我很同意,因為五種原譯本我讀過,王龍舒的本子我也讀過,魏默深的本子我也讀過,我覺得夏老這個本子會得真好。很可惜印光大師沒有看到,如果印光大師看到一定讚歎,《無量壽經》這才得了一個真正集大成的善本。
 
>>>所以這個本子傳到台灣,傳到李老師的手上,李老師在台中講過一遍,那個時候沒有古人註解,他有個眉註,毛筆寫的,寫的行楷,寫得非常好,段落都勾出來,像簡單的科判一樣。老師講這部經講得早,我還沒到台中,我到台中之後老師把這個本子給我,我看了非常歡喜。他的註解我完全能看得懂,所以我向他老人家報告,我想我在台北來複講。老師告訴我,他說不行,你年歲太輕,如果有人反對,你招架不住。所以台北同修請我講經,老師不答應,你看經本都印好了,就沒有能實現,我在台北就改講《楞嚴經》,所以《楞嚴經》講了好幾遍。這個本子擺在我手上,一直到李老師往生,我在美國,我就想到這本書,我一定要把它印出來流通。當時就印了一萬本,影印一萬本,字也放大了,很好看,在美國同修們看到之後都生歡喜心,
  //mbme.tw http://多元文化企業管理教育網站 .tw http://amtb2006.myweb.hinet.net供養大眾免費結緣http://www.mbme.url.tw歡迎您的加入
                
*祈勸大眾持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停緩地球冰山暖化*救渡止息世界大災難**** 【扭轉乾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