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常的心就是跟自性相應
 《無量壽經》這才得了一個真正集大成的善本。所以我講這個會集本,第一遍是在美國講的。淨宗同學一定要讀,一定要認真學習,要知道這部經就是如來授記,在我們這個世間最後滅的一部經。這個經沒有了之後就剩下一句六字洪名,南無阿彌陀佛。所以到法滅盡之後,這句佛號還能度很多眾生,佛號功德不可思議。我們今天講到治心,心要空知道性相、理事因果皆不可得。
  我們心能不能空得了?空不了,妄想太多,前念滅了後念就生。如果真正到常隨空心你是什麼人你是初住菩薩,就是中國禪宗講的「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六祖惠能一流的人物,教下講的「大開圓解」,我們淨土宗講的「理一心不亂」,才是這個境界。所以我們知道我們做不到,做不到有一個辦法,我們能把阿彌陀佛、能把《無量壽經》放在心上就行,也能夠淨八萬四千法門,這個功德無比殊勝。我們要學,我們要練習,念念不忘阿彌陀佛,家裡面供阿彌陀佛的像,天天看阿彌陀佛、拜阿彌陀佛、念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一切放下,這就等於常隨空心。真正的圓滿成就八萬四千法門,八萬四千法門是對治八萬四千煩惱習氣的。八萬四千太多了,真有,諸位看《佛學辭典》、看《教乘法數》,它給你列出來,不是假的,八萬四千煩惱。佛在經教裡面【***祖師大德們教初學,都把它歸納,歸納為十惡八邪***】這就好說話了。我們今天要想對治我們的煩惱習氣,這是治地。清淨、平等、至善是我們的性德,換句話說,我們自性裡頭本來有的。佛常常講的十善業,十善業道是我們自性本有的,我們今天迷了自性,反其道而行之就變成十惡了。所以我們在修行之前先做修行準備的功夫,治地是第二,第三就是修行,你心地不正你怎麼個修法《***所以第一個就得用十善業道來治心,身三、口四、意三。在我們中國,古聖先賢教導我們,五倫、五常、四維、八德,老祖宗教我們治心,治心地四個科目。你做到了 你的心就是正常的心,正常的心就是跟自性相應。人心用得正,身心健康,跟佛家講的沒有兩樣,法喜充滿,常生歡喜心,真是這樣的 ***如果你是違背了正常就不正常,不正常就是殺盜淫妄,給你帶來的是災禍。自身的災禍是煩惱、是疾病,給社會帶來的災禍,我們今天講的天災人禍是眾業所感,眾業裡頭有我一分。天災人禍不是沒有原因,有原因,佛講一切法唯心所變、一切法從心想生,又告訴我們境隨心轉,境是環境,居住的環境,隨著我們心的念頭在轉變,我們念頭善,沒有災難,念頭不善,災難就來了。***》
 >>>
這兩天同學們告訴我,說此地正在上演一個片子,叫「二0一二」,說是世界大災難,地殼的變化,我看了。可不可能科學家告訴我們,可能。能不能拯救科學家搖頭,沒法子。可是佛法裡頭肯定的,可以拯救,只要地球上的居民真正覺悟、真正懺悔,斷一切惡、修一切善,這個災難就沒有了。可是現在的社會大眾,信科學的人多,信佛法的人少。如果信佛法的人是真信,對於佛菩薩的教誨一絲毫懷疑沒有,依教奉行佛弟子團結起來斷惡修善,能不能救世界肯定能。我們中國古人講,一個人有福報,連帶這一房間的人,一房間的人都作惡,這個人作善,因為他是個善人,所以外面環境隨他的心念在轉,我們縱然有災難,災難就大幅度減輕。所以佛教徒聯合起來斷十惡、修十善,不但救自己,也能救世界,你得有這個信心,決定不能懷疑,堅定自己的信願,認真努力的去修學,肯定祖宗之德三寶威神加持你。
 所以我們斷惡修善,要從不殺生開始,你看它身三、口四、意三,第一條就是「不殺生」,不殺生是仁,中國道德裡面講的仁愛和平的仁。仁是什麼意思仁就是愛的意思,推己及人,我不願意別人傷害我,我決定不能傷害別人,從心地上做起。做到什麼程度決定不要讓別人因我而生煩惱,因我而生煩惱,我的心就不清淨,我們就對不起別人。雖然我們沒有殺害他,但是這是什麼這是殺害的習氣,一定要把習氣斷掉,做到純淨純善。第二個「不偷盜」,我相信我們學佛的同學都能做到這一點,但是你有沒有佔別人便宜的念頭想想看有沒有有,那是盜心,那是偷盜的習氣。事上沒有,可是你還有這個心,佔便宜的心。特別是什麼漏稅,漏稅是什麼?想佔國家的便宜,這個罪可重了,一般人不知道,佛經裡頭講得透徹。為什麼國家的錢從哪來的人民納稅來的,所以你佔國家一點點便宜,你那個負債是多少債主這個國家納稅人全是你的債主。你想想看你什麼時候還得清欠一個人的債好還,欠二、三個人的債也還可以還,這一國的人你都欠他債,你怎麼還法你要知道這個道理,了解這個事實真相,你決定不敢。所以真正持不盜戒的時候,不會有佔便宜的念頭。確確實實知道,你殺他將來要償命,你欠債將來一定要還錢,命裡有的時候自然就有,不必去求,命裡沒有,用什麼樣的手段去求,求不到,這個話是真的。幾千年來佛門弟子,甚至於不是學佛的人,他懂得這個道理,都有證驗,不是假的。
 第三個「不邪淫」,邪淫傷德、傷身,大陸上一個彭鑫醫生就這個做了一個專題講演,傷身、傷德,後患無窮。我們中國老祖宗說得好,老祖宗有兩句話說絕了,叫「萬惡淫為首,百善孝為先」。你邪淫你就是在造萬惡,你不是造很輕的惡,你是在造萬惡。彭醫生非常感慨的說,實在講都是把我們心裡的話說出來了。他說今天的社會為什麼動盪不安,災難頻繁這是佛家講的共業所感,人怎麼樣人都在造萬惡。他說你六根所接觸到的,你眼看的,看看街上那些廣告,看看這些雜誌出版東西的封面,看看電影、電視,你看看裡面這些女孩子穿著,非常的暴露。這是什麼這好像變成現代的時尚,普遍都在宣揚邪淫,這還得了!老祖宗說這是萬惡,普遍都在宣揚萬惡,好了,果報就現前。對身體,真傷身,帶來很多疾病,三、四十歲就病死了。不該死的,他不知道保重自己身體,沒有受過傳統文化的教育,沒有接觸過佛法的洗禮,他不知道。所以彭大夫這兩次講演我覺得可以救全世界,我們應當普遍來宣揚,讓大家多看,警惕!你自己要命不要命。如何對治孝順父母、孝順師長,這是對治,百善孝為先。你真正想修福,從孝順父母、奉事師長,你看淨業三福第一條第一句就是「孝養父母,奉事師長」,為什麼這兩個是我們的大恩人,我們的身命得自於父母,我們的慧命得自於老師。不孝父母那就是萬惡之首,不敬老師忘恩負義,你怎麼會有好果報?
 >>>可是今天在這個社會上,確實有許多不孝敬父母的,沒有孝順心,根本就是瞧不起師長的,目無尊長,他過得很不錯,他為什麼沒有果報古人說得很好,古人說「不是不報,時辰未到,時辰一到,一切總報」,說得好。為什麼說時辰不到你過去生中修的大福報,你這一生來到人間來享福的;你造作很多惡,很多大惡,那你的福報已經折扣,打了折扣,打折扣還有,還有餘福,所以你的惡報不會現前。等到哪一天你的福享盡,果報就現前,是這麼個道理。人行善,善報不能現前,行善的人還是潦倒終身,生活還是過得很辛苦,那是什麼原因是過去生中造的罪業很重,這一生一生修善,使他的苦報已經減輕,減輕之後他還有餘罪,所以他還得要受罪,還得要受苦,苦受盡之後福報就現前。善惡報應絲毫不爽,道教裡面講得很多,我們幾乎今天講因果多半都採取道教的經典。所以江逸子先生我請他畫地獄變相圖,我們就是選擇《玉歷寶鈔》做為主要的依據。圖畫成之後,我就想到,佛在經典裡面肯定把這些事情也講得很清楚。那個時候我在澳洲,我找了三個同學,用了大概將近一個月的時間,到《大藏經》裡面去查,查世尊專門講地獄的、惡道的這些因果,把它抄出來,抄出來我們把它印成一本書。結果查到二十五種經論,我們通常看的我只看到幾本,大概不超過五本,像《地藏菩薩本願經》、《占察善惡業報經》,還有《彌勒菩薩所問經》,這裡面都有講,我看過,不多。所以一下找到二十五種經論,我們把經文統統節錄下來,現在印成一冊,也是很廣泛的流通。我給它定了一個名字,「諸經佛說地獄集要」,編成這麼一本書,現在也流通得很廣。說得好,說得比《玉歷寶鈔》還好,因為《玉歷寶鈔》裡頭有果報,因說得不清楚,佛經裡頭把因講清楚了,什麼樣的因,得什麼樣的果報,講得很清楚,分量很夠。所以我希望將來有畫家能夠依照佛經,佛所說的,畫一幅地獄變相圖,依據佛經來畫。這都能夠幫助我們現代人修行,你真的明白知道了,你才肯聽話,才知道佛講的這個是有道理,對我們的身心、對我們的家庭、對我們的事業,對社會、對國家、對世界,都帶來好處,為什麼不做?
 >>>
口過失最容易犯,所以身講三條,意講三條,口講四條。而世尊在《無量壽經》裡面告訴我們,修這三種淨業,他老人家把口業擺在第一,第一句就說「善護口業,不譏他過」,把這個擺在第一條,第二條才講身業,「善護身業,不犯律儀,善護意業」,把意業放到最後,不起邪念,這是什麼把口業放在第一。口業第一個是「妄語」,說話不老實、欺騙人,我們講不誠實,這有罪過。小的是過,嚴重的是罪。妄語叫別人受到傷害,這是罪過。惡意的毀謗,無根的謠言,沒有事實根據的,隨便自己在捏造,這個罪重。第二是「兩舌」,兩舌是挑撥是非,讓這兩個人不和,這個罪過非常重,很容易犯。在家庭裡面,有夫妻不和、兄弟不和、父子不和,親戚當中不和,很多都是這些謠言,破壞你一家親情的感情,它把你破壞了。這個罪過,在佛經上常講,拔舌地獄,這怎麼能幹?為什麼就造這種重罪?為什麼不能學佛?佛講話是實話,叫如語,與事實真相完全相應,不多說一句,也不少說一句,完全根據事實,這是對的。
 第三個不惡口,「惡口」是最容易犯的,說話難聽,說話諷刺人。第四個是「綺語」,綺語是花言巧語,目的,目的是欺騙對方。所以佛把口過說了四種。身口聽誰的?聽意的,所以意是主宰,意要清淨就不會犯這些過失,這是意不清淨。意的過失就是貪瞋痴,佛把這個東西叫三毒煩惱,十善業裡面教給我們「不貪、不瞋、不痴」。貪跟慳是常常連在一起的,慳吝。沒有的,不貪,沒有這個念頭;有的,肯給人,肯布施,別人需要的,不要等人家說,你就會布施供養,這個好。瞋是瞋恚,違背自己的意思就發怒、怨恨,這都是屬於傲慢、嫉妒,都是屬於瞋恚的一分。佛給我們講貪心墮餓鬼,鬼的貪心重,瞋恚墮地獄,愚痴墮畜生,這是三惡道的業因。三毒煩惱從哪裡來的?給諸位說,這三毒是俱生煩惱,有我的那一天就有它,它是跟著我一起來的。在佛法裡面講阿賴耶識,阿賴耶識有見分、有相分,見分就是末那識。末那識,佛講「四大煩惱常相隨」。第一個就是「我見」,就是執著我,像我們執著這個身是我,這是末那識,所以末那識是染污,嚴重的染污,有我見,第一個;第二個「我愛」,我愛就是貪;「我慢」叫傲慢,傲慢是瞋,所以我慢是瞋;「我痴」。你看不是貪瞋痴嗎?所以貪瞋痴是俱生煩惱。
 >>>所以佛教給我們,我們要把貪瞋痴捨掉,不貪、不瞋、不痴,你的心就恢復清淨。清淨心是真心,貪瞋痴的心是妄心,有它就不清淨,有它就不平等。你看我們念佛的人,依照《無量壽經》經題上講的「清淨平等覺」,你有痴就不覺,有瞋就不平等,有貪就不清淨,貪瞋痴放下,清淨平等覺就現前。清淨平等覺到哪裡去到極樂世界去了,去親近阿彌陀佛去了。貪瞋痴到哪裡去到三途去了,餓鬼、地獄、畜生,到那裡去了。現在這兩條路擺在你面前,你選擇哪一條為什麼不可以貪、不可以瞋、不可以痴外面境界全是假的,自己身心也了不可得。所以全是妄念、全是妄想,這個要搞清楚、要搞明白,我們的心才能治得好。心要清淨,心要安、要安穩,心要平和,這是養生之道。這個十惡放下、遠離了,心就清淨。心清淨很好,可是還有問題,我們必須要親近善知識,要親近古聖先賢,要親近諸佛菩薩,為什麼?成就我們的德行,成就我們的智慧。如果不親近善友,隨順世間這個習氣,你肯定就學壞。今天這個世間善友少、惡友多,整個社會風氣,要記住,在宣揚十惡。用中國傳統的話來說,我們的心要存「孝悌忠信」,這是我用中國傳統文化講,佛法裡面講心無貪、無瞋、無痴,身要守住「禮義廉恥」,我們的行為要守住「仁愛和平」,這十二個字是性德,都能叫我們得到心地清淨平等覺。
 >>>十二個字都做到,你來生得人身大富大貴,如果你修得好,福報大,人間沒那麼大的福報給你享,你就生天去了,享天福去了。違背了,我們心裡頭沒有孝悌忠信,身體的表現沒有禮義廉恥,行為裡頭沒有仁愛和平,那就是佛家講的三惡道,你來生肯定得不到人身。所以六祖大師告訴我們,斷了十惡,修行十善,還要再去八邪。頭一個就是邪見,邪見是什麼錯誤的見解,也就是你很多東西看錯了。但是現在一般人看錯東西的人很多,大家都是這麼看的,這還有錯嗎大家看,全看錯了。邪思是思想,你想錯了。邪正的標準是什麼是性德。在中國老祖宗傳統教的,就是我剛才講的十二個字,孝悌忠信、禮義廉恥、仁愛和平。你的思想、見解與這個相應就是正,與這個相違背就是邪。語是言語,業是造作。我們的見解、思想、言語、造作都要與四維八德相應,這就正,如果相反那就是邪,就變成「邪見、邪思、邪語、邪業」,底下講「邪命、邪方便、邪念、邪定」,愈講愈深。怎麼是邪命命多半講我們一生生活當中的受用,你命是個富貴命,你的命是個貧賤命,中國人講安身立命,連孔子也說,你命裡富貴,你就安安穩穩享受你的富貴,命裡貧賤,也要安下來接受貧賤,這是正確的。為什麼命是果報。果必有因,你前生造作是因,你前生造作的善業,你這一生應該來享福,前生造作的惡業,那你這一生來應當要受苦報,這個不能避免的,應該要知道。
   
//mbme.tw http://多元文化企業管理教育網站 .tw http://amtb2006.myweb.hinet.net供養大眾免費結緣http://www.mbme.url.tw歡迎您的加入
                
*祈勸大眾持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停緩地球冰山暖化*救渡止息世界大災難**** 【扭轉乾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