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傳統文化決定不能夠害人
 >>>我們曾經在此地講了一堂課,「英國湯恩比博士看二十一世紀的世界」,他對於中國傳統文化非常讚揚,這給我們是很大的鼓勵。我們能把自己的命運轉過來,從邪命轉成正命。方便,方是方法,便是便宜,就是適合的方法,很巧妙、很適合的方法,但這個方法如果邪了,那是害人;正了的時候,那是救人。所以諸佛菩薩他的方便叫善巧方便,我們今天這個社會看到人用很多的手段,這些手段目的是什麼目的是損人利己。方法很多,防不勝防。我們學佛,學傳統文化決定不能夠害人,不能用這些方法獲得我們自私自利的目標,這錯了。縱然你這個手段,你能夠得到財富、得到地位,或者要你所得到的,你要知道,你已經付出重大的代價。這個重大代價是什麼折你的福,折你的壽,來生還要墮三途,你說多麼可怕。這個邪方便,在現在就講手段,不擇手段,為達到目的不擇手段,那叫邪方便。邪念就是「萬惡淫為首」淫這個字,廣義的來說就是過分。無論做什麼事情,財色名食睡、名聞利養,過分就叫邪。邪定,這對修行人講的,邪定不是正定,正定裡面所講的果報它不會現前的。邪定裡面可以出邪方便,決定不會得智慧,決定不會得善巧方便。所以這個八邪要遠離,要把它斷掉,這個東西斷掉你心就安了。
 
心清淨,心安了,還要除去過去今生當中許多不良的習氣。惠能大師在《壇經》裡面給我們略舉幾種,教導我們,這也必須放下。第一個是「不善心」,凡是不善的,這些念頭都要把它放下。善惡的標準,在佛法裡面講,凡是自利的就是不善,利益別人的是善,這是跟我們一般講法標準不一樣。佛家為什麼講為我的就不善諸位要曉得,為我就是增長我見,增長我見你就出不了六道輪迴。因為佛法第一個目標是教你永遠脫離六道輪迴,你天天還想著我,你這個我見怎麼能斷所以佛教給我們,起心動念不想我,不想自己,想別人,這就對了。慢慢的我見就淡了,到最後我見就沒有了,你就出離六道。只要有我見,無論修什麼法門,你都出離不了六道輪迴,你的果報在天上,二十八層天,不能超越。《金剛經》上講的,「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你才能超越六道,你到四聖法界聲聞法界去了。佛為了要破我見,教給我們什麼都不為自己,為別人就對了。念佛求生淨土也是不為自己,我念佛求生淨土是為苦難眾生,我到西方極樂世界成就了,成菩薩、成佛了,我再回來幫助這些苦難眾生,這樣去的。不是說西方極樂世界好,極樂,我到那裡去可享福了,再不要離開了。這種念頭的話去不了,阿彌陀佛不會來接引你,你是去享福的,不可以。由此可知,極樂世界的人,人人都跟阿彌陀佛一樣,沒有一個是為自己的,他們是為遍法界虛空界一切諸佛剎土裡面的十法界的眾生,自己成就要幫助他們。
 >>>>>「邪迷心」,很麻煩,邪迷是什麼迷信,這個很多,中國人有,外國人也有,這會誤導我們心行,所以一定要謹慎。尤其是現在這個社會,我們遇到很多,靈鬼附身的,現在常見。透給我們一些信息,我們要很仔細處理這個事情。這些信息我們想,不合情、不合法、不合理,是假的,不理它就好了,如果是合情、合理、合法,我們用它來做參考,你不能聽他的,你聽他就上當,做為參考資料,提醒我們自己的警覺,可以。因為這些事情最近這些年太多了,我們人愚痴,常常被別人騙了,你被鬼神騙了你能算聰明嗎那也是愚痴到極處。所以我們不能不讀經,經是正知正見,經是一面鏡子一樣,它那一照的時候,妖魔鬼怪,佛的大圓鏡一照,全消失了,這個要知道。
 >>>「劫害心、惡毒心」,這都會造嚴重的罪業,這是習氣。六祖後面講的這十一種心,這是習氣,我們修行人,事上好像沒有,可是常常還有這些念頭,這些念頭如果不除,我們的平等心現不出來,所以這習氣一定要除掉。別人怎麼對待我,他有劫害、有惡毒來對我,我們不能夠對他,為什麼他在迷,我們覺悟,我要是跟他一樣,我也迷了,這個道理要懂。我不迷,我清醒,他以這種心情來對待我,我不但沒有怨恨,我還感謝他。為什麼感謝他他消我的業障,你看我沒有怨恨心,我業障消了,等於說他來考試我的,考我的功夫,我及格了。所以要有感恩的心,要有幫助這些迷惑顛倒的人覺悟的心,幫助他覺悟,他以惡意對我,我以善意對他,他以惡行對我,我以善行對他,這就對了。為什麼我們學《華嚴》學到今天,很清楚、很了解,整個宇宙萬事萬物跟自己是同一個體,比一家親多了,我們是同一個自性清淨圓明體,自他不二。所以他在迷,無知,造作罪業,就像我們過去沒有學佛,沒有學傳統文化,我們也造了這些罪業,六祖講的這些過失我們統統都有。學了,學了這麼多年,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處事待人接物那就是鍊功夫,你學了起不起作用如果這些念頭還常常有,錯了,你功夫不到家,你功夫不得力。這些念頭全沒有了,證明你功夫得力,至少是在這個程度,這是好事。所以決定不能害人,不可以有害人的心。古人講成人之美,不成人之惡,惡毒的念頭不能有。
 >>>下面,「嫉妒心、諂曲心」,別人比我好,我應當生歡喜心,不可以嫉妒、不可以障礙。我們生嫉妒心,實際上傷害他不大,他受傷害的,我常講頂多三分,自己傷害七分。別人有錢你嫉妒,你永遠貧窮,你看這個虧吃大了,別人聰明智慧你嫉妒,你障礙他,你永遠愚痴,生生世世愚痴,錯了,大錯特錯!佛法對治這個叫隨喜功德,你隨喜你就成就了。他有善行,隨喜,他有善願,隨喜,我們能夠幫忙的幫他忙,幫不上忙的時候讚歎,歡喜讚歎,將來我們的成就就跟他一樣,這好事,不是壞事。諂曲是巴結,不正常的手段想得別人的歡心,或者是使自己的地位提升,或者是得財富、得名聞利養,這都是錯誤的,用不著。為什麼用不著你命裡有的一定有,命裡沒有的,用諂曲的方法得不到。如果說諂曲方法可以得到升官發財,孔子也幹了,釋迦牟尼佛也幹了,得不到。得到的還是你命裡有的,你看你冤不冤枉!為什麼不用正大光明的方式,用這些偷偷摸摸的方式所以對自己一點好處都沒有,這不能不知道。
 >>>
底下有「吾我心、誑妄心」。吾我心就是傲慢的習氣,總有一個「我還不錯,別人還不如我」,有這麼一點點念頭就不好。誑妄是自大,對人沒有恭敬心,吾我是沒有謙虛的心。所以佛教給我們要學謙虛。釋迦牟尼佛謙虛,路上遇到一個乞丐,釋迦牟尼佛都是恭恭敬敬對他,不敢輕慢,為什麼一切眾生本來是佛。佛看一切眾生都是佛,所以真正做到自謙而尊重別人,所以佛受一切眾生的愛戴原因在此地。所以「敬人者,人恆敬之」,就這麼個道理,你尊敬別人,別人尊敬你,所以要學謙虛、要學恭敬。這是自己心裡有這種心態,表現出來在外面,就底下講的「輕人心、慢他心」,輕是輕視別人,輕慢別人,自己有「貢高心」的這種習氣,驕慢雖然是沒有,他還有這個習氣在。後面講了十一種,這十一種心統統都是習氣,習氣斷了,平等心現前,《無量壽經》上講的清淨平等覺。六祖大師告訴我們的十惡八邪、十一種自心裡面不善的心行斷除,我們的心與清淨平等覺才相應,這是講練治心地的方法,練是鍛鍊,歷事鍊心,這是真修行、真功夫。
  //mbme.tw http://多元文化企業管理教育網站 .tw http://amtb2006.myweb.hinet.net供養大眾免費結緣http://www.mbme.url.tw歡迎您的加入
                
*祈勸大眾持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停緩地球冰山暖化*救渡止息世界大災難**** 【扭轉乾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