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大亂只要自己心地不亂
 >>>長者這段文裡面最難懂的,就是「一念心上,一行之中,一時之內,無前後際,對治此十種障法」,一即是多,多即是一。說有次第,要初住、二住、三住,說到十住,可是真的在斷證功夫上,一斷一切斷,沒有次第,這個經是圓教大乘。我們現在對這個道理能夠想得通,因為它的原理,它的真相,只有一念。這一念就出生二用,《還源觀》裡面講,二用是什麼物質現象跟精神現象同時生起。生起就消失了,你到哪裡去找習氣找不到!找不到又不能說沒有,說有又沒有痕跡。所以佛告訴我們,不能有有無的這個念頭,有有無的念頭,錯在我自己,不是事實真相。事實真相,不能說有,也不能說無,你只要有無的念頭斷掉,你的問題解決了,跟事實真相就相應,可以說是完全的相應、圓滿的相應。只要一動念,它就不相應,背道而馳;這一動念是迷,不動念是覺。
 >>>假如我們在此地真的要悟到了,你要想對治這十種障法,十種障法展開來就是八萬四千法門、無量法門的障法,用一個什麼東西來對治它不動。譬如,古德也這麼說【*這個社會大亂,天下大亂只要自己心地不亂,亂象就沒有,亂象就不可得。我們細細想想這個道理*】認真努力從這裡學習。說得容易,做起來不容易。我們就想到佛教導我們的八萬四千法門,這個經上講的「十十無盡法門」,就是無量無邊的法門,我們在這裡面選一門。我們不會選,釋迦牟尼佛很慈悲,代替我們選了。他老人家在滅度之前給我們的遺教,「正法時期戒律成就,像法時期禪定成就,末法時期淨土成就」,這是他代我們選的。我們現在生在釋迦牟尼佛末法時期,末法時期什麼成就淨土成就。我們選擇淨土裡面這一句六字洪名「南無阿彌陀佛」。用這什麼用這一念對治一切妄念,就行了,就是此地講的原理原則,讓我們恢復到一法一心一智慧一行之中,這也是《華嚴經》教學的中心理念。你看五十三參善財第一個參訪的,德雲比丘,我們前面讀過,代表初住菩薩,修般舟三昧,專念阿彌陀佛,求生極樂世界,叫先入為主,他做出榜樣來給我們看。他跟善財童子講二十一種念佛法門,這二十一種一展開,無量無邊法門,沒有一個法門不是念佛法門,這是《華嚴經》上講的「一即一切,一切即一」說禪,所有法門都是禪,說教,所有法門都是教,沒有一個是例外的,所以一即是多、多即是一。     
          
http://多元文化企業管理教育.tw 供養大眾免費結緣http://www.mbme.url.tw   歡迎您的加入
       
*祈勸大眾持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停緩地球冰山暖化*救渡止息世界大災難**** 【扭轉乾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