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諺語所謂「牽一髮而動全身」
 
>>>「一行之中,十十無盡法門」。這一行,如果是心,就是一念,這是心的行為,口是言語,身體是動作,身口意三業的行為。縱然是極其微細的行為,我們凡夫粗心大意,我說這句話意思就是說,極其微細的那個行為連自己都不知道。自己不知道,為什麼有習氣,不知不覺,其實他有行為。心地清淨的人,有定功的人,定功愈深我們講心愈細,定功愈淺的人他心愈粗,沒有定功的人心浮氣躁。所以細行,佛給我們講,大乘菩薩八萬四千細行;人家一條一條說出來,真的不是假的,真說出來八萬四千。我們知道,八萬四千還是歸納來講的,為什麼如果展開來講,確實此地所講十十無盡法門,這才是真話,沒有邊際,沒有數量。中國諺語所謂「牽一髮而動全身」,我們用這個話的意思來說,極其微細的一個細念、一個細行,普周法界。你想想,我們今天能相信,為什麼普周法界是一體,你在這一體當中,哪有不相應的道理像一個圓球,我們用個很細的針刺一下,它的影響是不是整個全體從外表到內心,絕對不是局部。
 >>>
這個事我們不容易了解,我們用身體做實驗就曉得,這個身體是一體,用一根針無論在哪個地方刺一下,全身都感覺,這個容易體會。然後我們曉得,整個宇宙是一體,遍法界虛空界是一體,所以這個世界上萬事萬物無不是周遍含容,這就是講到感應道交的道理。我們眾生有感,感有很多是微細的,佛法裡叫冥感,那就是微細的,連自己都不知道。現在我們能夠體會到這個東西,這叫什麼無始無明習氣,真的是體會不到,它起作用,它起作用還是周遍法界。從教義裡面講,行布不礙圓融,圓融不礙行布,所以「同別一多自在故」,沒有妨礙,這是真的不是假的。用現在的話來說,宇宙是和諧的,同別一多自在。我們看小宇宙,小宇宙是地球,你看地球上,我們不說人,我們說山河大地、說花草樹木,你從這些地方去看,從自然現象去看,同別一多,它自不自在自在。然後你再觀察,這地球上許多的動物,形狀類別不一樣,也有同別一多,牠自不自在?牠也自在。再看人類,上古的人類,同別一多,我相信也是得大自在。為什麼沒有自私自利的念頭,沒有是非人我的念頭。
 
  http://多元文化企業管理教育.tw 供養大眾免費結緣http://www.mbme.url.tw   歡迎您的加入
       
*祈勸大眾持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停緩地球冰山暖化*救渡止息世界大災難**** 【扭轉乾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