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大家不要把修福德當作功德
 我們看梁武帝一個故事就明白,梁武帝是佛門大護法,沒有人不知道他的。達摩祖師那個時候到中國來,梁武帝接見很歡喜,很想在達摩祖師面前炫耀他護法的功德。他為佛法建了四百多個寺院,南朝四百八十寺,建這麼多個道場,度出家人就是護持出家人幾十萬人。他向達摩祖師說:我這個功德大不大達摩祖師回他一句話,「並無功德」。一盆涼水澆下去,梁武帝就火了,不理他,把他趕出去。所以他到少林寺去面壁,九年才遇到一個慧可,這就是說話不投機。達摩祖師是不是沒有智慧為什麼不抓住這個好機緣讓他來護法或者言詞稍微改正一點,他問的是功德大不大你可以回答他,你的福報太大了。梁武帝我相信也開心,他為什麼不說實際上我們從這個地方看到,達摩祖師的真實智慧,提醒大家不要把修福德當作功德,這就錯了。了生死出三界是要功德,福德做不到,福德還是在六道輪迴裡面去享受,這他給我們提醒。所以要記住,要想了生死、要想出三界、要想念佛往生,那我們要重視功德,不能夠重視福德。可是福德跟功德在形式上很難分辨,確實它是一不是二,一樁事情。
 >>>到底什麼叫功德、什麼叫福德有五住地惑,修一切福是福德;如果遠離五住地惑,修一切福那就是功德。再說得明白一點,如果有自私自利、有名聞利養、有貪瞋痴慢,你所修的一切功德都叫福德,像梁武帝一樣。如果沒有自私自利、沒有名聞利養、沒有貪瞋痴慢,所修的福德全是功德,差別在此地,這個不能不知道。所以五住地惑,第一個,一切見住地惑你能夠破掉,你能夠斷掉,剛才說過,你在小乘就證須陀洹,你在《華嚴經》裡面就證初信位菩薩,入門了。果然證得,這裡要說清楚,不再執著身是我,不但不執著身是我,連靈魂是我也不執著,他知道靈魂也不是我,是什麼我所有的,是我所,不是我。學佛的人什麼是我?靈性是我,就是自性,自性是真我。也就是賢首國師給我們講的,自性清淨圓明體那個是我,宇宙萬法的本體就是自性清淨圓明體,能生萬法,我也是這個體上生出來的。不再執著我的身、不再執著我的靈魂是我,這是第一個。
 
>>>第二,「邊見」破了,邊見是我們常常講的對立、二邊。這經裡面講的二邊是分別來的,真妄是二邊,邪正是二邊,善惡是二邊,染淨是二邊,知道二邊都是假名,不再執著。人我是二邊,是非是二邊,都沒有了,你的心清淨,剛剛得清淨心,你把邊見捨掉了。我們常常講得很粗淺,我們對一切人的對立不存在,別人跟我對立,我跟他不對立。對立必須二邊才能對得起來,我這邊沒有了,任何人對我的對立都落空。對一切事不對立,對一切萬物不對立,不對立就不會有矛盾,沒有矛盾就沒有衝突,你在這個世間這一生就真正得到平安。
 >>>第三個是成見,成見有兩種,第一種是因上的成見,叫「戒取見」;第二種是果上的成見,叫「見取見」,這也都是錯誤見解。譬如,有些宗教裡面說,信上帝就能夠生天。縱然自己造作很多罪業,行的一切不善,只要信上帝就能生天,他就相信,這叫戒取見。生到天上就永遠不死,得到永生,這叫見取見,果上的。佛給我們說天有二十八層天,你生到哪一層二十八層天都有壽命,都有壽命到的時候。壽命到的時候,換句話說,你還得死亡,你還得在六道裡輪迴。所以這個因跟果都不是真的,這要知道。生天,生天的因是要天人的德行,夫子在《易經》裡面講的「物以類聚,人以群分」,這兩句話說得很有道理。物一類一類的它自然就聚在一起,動物、植物都一樣,我們到原始森林裡面去看樹木,一片森林裡面就是一種樹木,它類聚,它不雜,小動物也是如此。人以群分,人是嗜好,譬如喜歡學佛的都到佛堂來,這一群;他有嗜好,喜歡跳舞的到跳舞廳去,他不會到這裡來;我們這裡的人也不會到那裡去,所以愛好。天人愛好什麼天人愛好德行,佛告訴我們的十善業,他們喜歡十善業。如果我們修十善,這個十善跟他們的標準相應,他自然就去了,這是真正的因。上品十善是生天的因,中品十善是生人的因,這個因果一定要搞清楚。
 
  http://mbme.tw http://多元文化企業管理教育網站 .tw http://amtb2006.myweb.hinet.net供養大眾免費結緣http://www.mbme.url.tw歡迎您的加入
  
*祈勸大眾持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停緩地球冰山暖化*救渡止息世界大災難**** 【扭轉乾坤】
***請上網看全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