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老病死是人生必須經過的歷程
 
第二「會樂緣,久處人天,內心明慧,達世樂果,生死無常,方始求真」。這個處順境,處順境少,不是沒有,那真的是有大根性的人,釋迦牟尼佛那就是處順境。順境為什麼發心這裡講得很好,生死無常。他確實很好,但是想到生死無常,煩惱就現前,這順境能長久嗎我們以釋迦牟尼佛做個例子,王子的身分,從小生長在皇宮裡面,多少人服侍,偶然出了皇宮到外面去看看,我們在經典裡面看到,他在外面看到生老病死。問問他的隨從,這些隨從人員告訴他,生老病死是人生必須經過的歷程。那想想我有沒有有,生的苦不必說,已經過去了,老不能避免,生病不能避免,死不能避免。想到這些問題,那個聰明人就覺悟了,現在享受的世樂無常,不久。看看病與死,不是每個人都是老之後才死,有很多年輕人就走了,中國古德給我們提出了警告,「黃泉路上無老少」。我在年輕的時候有這個警覺心,早年沒學佛,有這個警覺心。我也在公家機關裡上班,做文書工作,有時候工作不多,每天看看報紙,我很少看新聞,也不關心什麼大事,我喜歡看訃聞。所以有很多人奇怪,你怎麼天天看這個訃聞是每天報導哪些人過世了,我看看有年歲大的,有中年的,也有很年輕的,這一、二天走了。天天都有很多人走,天天也有人投胎過來,我看這個,人家不曉得,我還是有這麼一點覺悟心,為什麼我免不了。
 >>>在那時候我就想到一個問題,人到這個世間來為什麼我想到這個問題,人從生到死,從生下來,真的一天一天接近墳墓,叫真精進,有學佛的講真精進,他一天都不肯留,都是往墳墓裡走。有人的時間長,有人的時間短,最後必定是這麼一個結果。沒學佛的時候我就有這麼個念頭,以後接觸到佛法,佛經上講的無常,就是這回事情。想到一切都不是長久的,我們心情就不一樣了,會想到什麼這個世間有沒有永恆的追求永恆。接觸宗教,宗教裡面講天堂,到天堂就永生,這個不錯。以後接觸到佛法,才知道天堂不是永生,福報大一些,壽命長一些,縱然生到非想非非想處天,壽命八萬大劫,到時候還是要死,這解決不了問題。以後看了很多書,曉得生死怎麼回事,身有生死,靈魂不死,這就是講到六道,原來因果通三世。佛經上也說得好,「欲知前世因」,你要想到你前世造的是什麼因,佛說「今生受者是」,我們這一生所受的就是,前生造的因;「欲知來世果」,想想我來世會有什麼樣的果報,「今生作者是」,我這一生起心動念、言語造作,這個因就是來生要得的果報。生死是身體,身體住世長久也是業報,世俗裡常講這命中注定的。誰注定的?不是別人注定,是自己過去世跟這一生所造的業因,業力在支持的。明白這個道理,命運可以改的,不是不能改的。《袁了凡先生家庭四訓》,就把改造命運這樁事情的理論跟方法還有效果,講得很清楚、很明白。命是自己造的,自己造的當然自己可以改,改的祕訣就是斷惡修善,拓開心量。心量小,對自己的命運關係就很大,你想改變就不太可能,心量一放大,命運馬上就轉變。尤其是發心捨己為人,不再想到自己,一心一意為社會、為眾生去做好事,做好事不求果報,這種心行,命運改得很快,效果就非常的明顯。像現在我們社會上發生的金融危機,念頭一改,金融危機就消除,你就不受這個災難。這個道理、原理就是佛法裡面講的,一切法從心想生。可是有自私自利的心,貪財、貪名利的心,他就有苦處,他受的災難就嚴重。同一個境界裡頭,每個人的感受不一樣,不一樣的原因就是你的思想不一樣、你的行為不一樣、你現前造作的業不相同,果報就不一樣。所以順境比較是難。
   http://mbme.tw http://多元文化企業管理教育網站 .tw http://amtb2006.myweb.hinet.net供養大眾免費結緣http://www.mbme.url.tw歡迎您的加入
   
*祈勸大眾持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停緩地球冰山暖化*救渡止息世界大災難**** 【扭轉乾坤】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