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老病死這四種苦每個人都要受
 第三種,「見佛及一乘菩薩,而能發心求佛種智」,這可不是簡單事情,見到佛這個緣太殊勝了。釋迦牟尼佛在世的時候才有機會遇到佛,跟佛同生在一個時代,同生在一個地區,才有緣見到佛。見到佛,確實你就不愁不開悟。悟有大悟、有徹悟、有小悟,佛決定會幫助你開悟,隨著眾生根性不同。佛,我們沒有這個緣,一乘菩薩,一乘菩薩就是四十一位法身大士,遇到他們也行,他們是真佛,從初住到等覺,會有機會。這些人在哪裡?我們看看五十三參就明白了,這些人應化在世間,各行各業裡面統統有。如果你能遇到,讓你對佛法生起信心,對於經教,通過學習漸漸明白了,這一生當中我們的方向、目標確定了。定在什麼地方?絕對不是在世間求安樂,不求世間的名聞利養,像《華嚴》前面所說的,「賢首品」裡講的,「不求五欲及王位」,不求富貴,不求自樂,不求大名稱,大名稱是我們現在講的知名度,名聞利養,這個東西統統都要放棄,我們在前面學過。而能發心求佛種智,佛種智就是一切種智,一切種智是諸佛跟法身菩薩的智慧,真實智慧,目標定在這裡。一切種智,梵語就是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換句話說,回歸自性,這才是學佛真正的目標,真正是離苦得樂。
 六道苦,四聖法界也苦。六道苦,佛把它歸納為八大類,叫八苦。除了生老病死這四種苦每個人都要受,不分貧富貴賤,你沒有辦法逃避的,除這個之外,有求不得苦、愛別離苦、怨憎會苦,這也是人不能避免的。你有求,求不得,求不到;你親愛的人,你喜歡的事,往往不能夠長時間的保持,你要跟他別離;不願意見的人,不喜歡的事,偏偏遇到,這叫怨憎會,都會給你帶來煩惱。還有一條叫五陰熾盛,五陰熾盛是你裡面的煩惱,你的妄念多,習氣重,你的身心靜不下來,叫五陰熾盛苦。八大類,叫八苦。四聖法界的苦,我們講的阿羅漢、辟支佛、菩薩、佛,他苦什麼?不見性,沒有辦法破無明,沒有辦法見性,以這個為苦。真正離苦是法身菩薩,妄想分別執著統統放下了,脫離十法界。十法界是個苦海,六道是最苦,苦中之苦是三途,這個我們必須要知道。
 
  http://mbme.tw http://多元文化企業管理教育網站 .tw http://amtb2006.myweb.hinet.net供養大眾免費結緣http://www.mbme.url.tw歡迎您的加入
   
*祈勸大眾持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停緩地球冰山暖化*救渡止息世界大災難**** 【扭轉乾坤】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