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了下定決心念佛求生淨土
 >>>
今天我們在學習佛法,念念要想幫助這些眾生。講經,你看我這個地方供了很多這些牌位,邀請他們來聽經,邀請他們一起來修行。我們今天知道大乘教裡稀有的因緣,釋迦牟尼佛為我們介紹西方極樂世界,不僅是世尊一個人介紹,我們在《彌陀經》上看到六方佛的介紹,在《觀經》、在《無量壽經》看到十方佛的介紹,我們相信!這個法門三根普被、利鈍全收,我們希望過去、今生被我們傷害的這些眾生,無論是有意無意,我們都歡迎他一起來學習。把佛法搞明白、理解了下定決心念佛求生淨土,同生極樂國,我們一起親近阿彌陀佛。像我過去迷惑顛倒,這個世間很多是這樣的,我很幸運能回了頭,沒有回頭還在造這些惡業的人多。我們如何幫助他,如何去感化他,讓他改變他的習種性,懂得在一切境緣當中修學佛法提升靈性的教誨。
 >>>
這是講見思煩惱。思的煩惱有五大類:貪、瞋、痴、慢、疑;見的煩惱五大類:身見、邊見、見取見、戒取見、邪見,分為這五大類。邊見是我常常講的對立,這個煩惱很重,一定要把我們對一切人的對立化解掉,不跟人對立。他跟我對立,我不跟他對立,非常重要,因為許多的煩惱都從這裡發生的。執著身是我是第一個錯誤的因素,對立是第二個,有對立會產生矛盾,會產生衝突,衝突再提升那就是鬥爭,戰爭都是從這裡發生的,這個要不得。見取見跟戒取見都是我們中國人所講的成見,常聽某人成見很深,就是他很執著,他認為他是對的,他不能接納別人的勸導,聽不進去別人的建議,成見很深。末後一個,所有錯誤,與性德、與倫理道德相違背的,那都是錯誤的知見。這個東西真的要斷,斷掉了你就能夠脫離十法界,證得初住位。這是習種性。
 >>>
第二叫「性種性」,性種性是十行位,「十行之位,不住於空,而能教化眾生,分別一切法性。」別教十住菩薩習種性,他住在空中,所以他能破有,他知道萬法皆空,像《般若經》上所說的「一切法無所有,畢竟空,不可得」,這才是事實真相。所以他那些錯誤的見解他能放得下,為什麼他知道真的是錯了,佛說得對,我確確實實是迷惑了。他真能放下,以空破有。別教十行菩薩他不住空,也就是他不執著空,空有二邊都不住。別教十行菩薩開始教化眾生,當然先成就自己。這《華嚴經》上講的,我們要教化眾生,不先教自己怎麼行?所以《華嚴經》上講,十住菩薩是解門,他通達、理解了;十行菩薩要把他過去所信所解的統統做出來。就是我們現在所講的,心是孝悌忠信,身是禮義廉恥,行是仁愛和平,要做出來,這叫行,這叫十行。如果說著空著空他就不做了,住就是著相。他不著空相,所以他能教化,能分別一切法性,成就自己的德行與學問,四弘誓願裡面,「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這是別教十行位的菩薩。
 >>>
第三講「道種性」,這是「十迴向之位,修中道之妙觀,因而通達一切之佛法。」十迴向不為自己,所以十迴向在《華嚴經》講的是願,他在因地所發的大願,「眾生無邊誓願度」,這是要兌現的。他有能力,這個能力是他煩惱斷了,他法門成就了,於一切法通達無礙。這就是從前李老師教導我們同學「至誠感通」,我們要想通世出世間法,難!到哪裡去學如果這個人真誠到極處,自然就通達了。我們能相信嗎能信,佛在經上是這麼講的。我們看歷代祖師大德有不少成就,就是用這個道理成功的。惠能大師就是最顯著的一個例子,不認識字,沒念過書,一生一堂經也沒聽過,是什麼真誠到極處。你看那個真誠,首先對父母,然後看對老師,對佛菩薩,對一切眾生,你看他的謙卑,這要學!謙卑是性德,沒有一點傲慢的習氣。中國古人講禮,禮的精神是什麼自卑而尊人,自己謙卑,尊重別人,這是禮的精神,他就能成功。為什麼他跟性德相應。
 >>>
在中國儒釋道三家的教學,實在講,那個人學成了靠什麼不是我們現在講的聰明智慧,不是講老師有什麼善巧方法,不是,就是教他至誠感通。用什麼方法至誠心是他自己的,至誠心就是菩提心,就是講直心。直心,你看看釋迦牟尼佛在《觀無量壽佛經》上講的叫至誠心,這兩個字就說出來了,真誠到極處,這是至誠。用什麼方法實際上,方法大家都知道,雖知道不認識,「一門深入,長時薰修」,就把那個至誠培養出來了。我們中國老祖宗教我們「讀書千遍,其義自見」,那個千遍就是至誠,你沒有真誠心,你不可能念上一千遍。什麼人能夠做到?至誠就做到了,所以他就通!能夠通達世出世間一切法,不是學來的,不用學。真的就跟彭大夫講的中醫治病一樣,病要不要治?不需要治。需不需要吃藥?不需要吃藥。你把你那個心態調整好了,病就好了。怎樣調整至誠,那就全調整了。人一真正真誠到極處,整個身體細胞,原子的排列統統恢復正常,恢復正常哪裡會生病!病態是不正常,這個道理要曉得。
 
 //mbme.tw http://多元文化企業管理教育網站 .tw http://amtb2006.myweb.hinet.net供養大眾免費結緣http://www.mbme.url.tw歡迎您的加入
                 
*祈勸大眾持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停緩地球冰山暖化*救渡止息世界大災難**** 【扭轉乾坤】***
請上網看全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