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念頭生滅這是妄心不是真心
 >>>
我們在前面學習跟諸位曾經報告過,那我們就曉得實報莊嚴土怎麼來的?無始無明習氣變現出來的。他們有無明,無明變現的十法界,十法界裡頭佛法界,無明習氣變的諸佛如來的實報莊嚴土。所以他無明習氣一斷,實報土也沒有了,現的是什麼?常寂光淨土,常寂光才是永恆的。惠能大師明心見性所講的是常寂光,「何期自性」,自性是常寂光,「本自清淨,本不生滅,本自具足」,具足萬德萬能,雖具足它不現前,它什麼也沒有。我們今天講物質現象、精神現象、自然現象,這三種現象在常寂光裡都沒有,但是它能生三種現象。你也不能說它沒有,這本自具足,它不現前。本無動搖,自性本定,我們今天動搖就是起心動念,念頭生滅這是妄心,不是真心,真心沒有念頭。
 所以佛法裡教我們修定,古印度很多宗教都是修禪定,為什麼回歸自性,自性本無動搖。回歸自性就是回歸清淨,回歸不生不滅,回歸本自具足。如果有緣,能生萬法,那個緣是什麼眾生有感,自然就應。有沒有起心動念去應沒有。如果眾生有感,他起心動念,他就退轉了,沒有這個道理。不起心、不動念,自然有感。這個不好懂,不起心、不動念怎麼會有感佛陀在世有人問他,不起心、不動念有感嗎佛舉比喻,舉什麼比喻鐘鼓,你拿個槌子去敲它,它就響,大扣則大鳴,小扣則小鳴。你扣它的時候你是有意要去敲它,它那個響是不是有心的?你打我,我趕快響一下,它沒有,它沒有念。所以要人從這上去體會,自性跟眾生感應,眾生是有意求佛菩薩,動念頭求他,佛菩薩馬上就有感應,佛菩薩絕對沒有起心動念。這四十一位法身大士不起心、不動念了,但是有習氣,當然他會感應。在常寂光會不會有感應會有,常寂光就像鐘鼓一樣,眾生起感的時候就像敲它一樣,他自然就應,所以自性是活的不是死的。如果說明心見性到常寂光了,我們怎麼求,他也沒有感應,那這個性就有問題,那怎麼能稱萬德萬能雖然應的時候,他不但沒有起心動念,連起心動念的習氣都沒有,是常寂光淨土。實報莊嚴土裡面這些法身菩薩跟我們感應道交起作用的時候,他帶著有習氣,就這麼個道理,這才真正把它搞清楚了。所以真正回歸自性的時候,那就是究竟圓滿的佛果,他跟十法界眾生感應道交,絕對不帶習氣。
 
  //mbme.tw http://多元文化企業管理教育網站 .tw http://amtb2006.myweb.hinet.net供養大眾免費結緣http://www.mbme.url.tw歡迎您的加入
                 
*祈勸大眾持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停緩地球冰山暖化*救渡止息世界大災難**** 【扭轉乾坤】***
請上網看全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