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類德用的隨緣妙用德
 大方廣佛華嚴經  (第二0三二卷)  2009/1/25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12-17-2032
 >>>世尊當年在世講經四十九年,你一定要記住,他講《般若經》講了二十二年,你看看四十九年,《般若經》講二十二年,差不多佔一半時間。從這個地方觀察,你就曉得佛法的核心是般若,最重要的部分。二十二年講般若,般若講什麼般若就是給我們講「一切法無所有,畢竟空,不可得」。我們現在恰恰搞反了,無所有以為真有,畢竟空以為不空,不可得以為可以得,一百八十度的相反。這個念頭起來之後,自性清淨心它隨緣,什麼緣就是你的起心動念,你起什麼心,它就現什麼相;你動什麼念,它就變什麼形。我們讀到《妄盡還源觀》豁然大悟,這是自性隨緣妙用德,四大類德用的隨緣妙用德。你說為什麼隨緣沒有理由。為什麼沒有理由因為它不存在,有什麼理由!它是虛幻的。《金剛經》讀的人很多,佛在《金剛經》上說,「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佛勸得多清楚、多明白。一切有為法,就是從實報莊嚴土到凡聖同居土全是有為法,有為是什麼意思有生有滅,有生有滅是假的,不生不滅是真的。什麼東西不生不滅?自性不生不滅,性德不生不滅,自性的功能、作用不生不滅,《還源觀》裡頭講得多清楚。
 >>>
學佛沒有別的,是把你自己本有的智慧找回來。迷了,智慧變成煩惱,智慧變成妄想分別執著;覺悟了,妄想分別執著全是智慧,就是智慧的體、相、作用,就是《還源觀》上講的四種德行,是一不是二。所以我們要覺,我們要回頭。我們今天放不下,還是沒搞清楚,雖然天天聽,聽很多遍,好像是懂,其實沒懂。這個話是章嘉大師告訴我的,我跟他老人家討論知跟行的問題,他就告訴我佛法知難行易。我們總以為行易知難,他給我們講知難行易。知,沒有放不下的;放不下,你不知,你知了哪有放不下的!你想想看,大乘教裡佛幾乎天天都在講貪欲是錯誤的,你為什麼還有慳貪為什麼還有欲望這自性裡頭沒有,惡業沒有,瞋恨嫉妒沒有,懈怠懶散沒有,愚痴也沒有,樣樣都沒有。這東西從哪來的迷失了自性才發生的。雖然發生這些妄相,一定要曉得,這妄相是假的,不是真的。不是真的怎麼樣不理它就完了,你可別去研究它,你研究叫浪費你的時間、浪費你的精力,研究到最後一場空。
 >>>所以佛教給我們,放下就沒事,放下就回歸自性,所有一切煩惱妄想統統變成妙慧。這個智慧起妙用,不礙自己的心性,它不障礙了,又能夠普度眾生,幫助那些還在迷、還在染的眾生回頭是岸,它起這個作用。這個信息老師只給我起個頭,我們搞了快六十年才搞清楚、才搞明白,這個時間不算長,六十年真是一彈指、一剎那。我們非常的幸運,這個幸運得自對經教的鍥而不捨,天天幹,沒有一天放鬆,所以才能得到這樣殊勝的解悟。這不是證悟,真放下就是證悟,這就是章嘉大師告訴我的,看得破,然後放得下。可是當年初教我的時候,他話是這麼講的,「看得破,放得下」,但是從哪裡做起從放下做起,放下你才能看破,看破之後你才能真放下。放下名聞利養,放下自私自利,放下一切虛妄的愛憎,這都不是真實的,放下貪瞋痴慢,回歸到清淨心、平等心,覺而不迷,正而不邪,淨而不染,你就入門了。入門之後,恭喜你,你就步步高升,你不會退轉。但是入門之後,你學習的,有很多人很快速,有很多人很慢,這樁事情就像善導大師所說的,總在遇緣不同。你所遇到的是真正的善友,遇到是好的環境,這個好的環境包括逆境惡緣,你有這麼多好的環境;你有智慧,無論在順境、逆境都幫助你自己提升,無論是善緣、是惡緣也幫助你提升,這個了不起,那你的速度就快了。如果在境界裡面,你還有分別執著,縱然你能保住不退,你的進度就很緩慢。古人用磨刀做比喻,刀是愈磨愈利,你嫌棄那個磨刀石,不願意在磨刀石上磨刀,那你就慢慢等著,你想要刀鋒利就不太可能。 http://mbme.tw http://多元文化企業管理教育網站 .tw http://amtb2006.myweb.hinet.net供養大眾免費結緣http://www.mbme.url.tw歡迎您的加入
     
*祈勸大眾持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停緩地球冰山暖化*救渡止息世界大災難**** 【扭轉乾坤】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