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放下你的自尊心學謙卑
我非常感激章嘉大師,因為第一天我就問他這個問題,我說我現在知道佛法好,有沒有方法能叫我很快的契入?他告訴我,「看得破,放得下」,就契入了,這是講真話,沒有絲毫隱瞞。我問他老人家:從哪裡下手?布施,這是最初方便。我們聽他的話,了解的意思很淺,不像現在有深度,那是剛剛入佛門,了解得很淺。好,學布施,布施是放下,先放下身外之物,外財,然後能再進一步用內財布施,內財就是做義工,在道場做義工。我在懺雲法師茅蓬做義工,在台中蓮社、慈光圖書館做義工,這是內財布施,這叫最初方便。以後慢慢懂得了,放下那些外面是小事,但是想想看也不是小事,為什麼?那外面都是障礙,障礙統統放下之後,真正的正意,這是如來真實義,是教我們放下執著、放下分別、放下起心動念,這是如來真實義。但是如果你身外跟內財都放不下,執著分別你就別想,所以真的還是最初方便。老師給我們引導讓我們上第一個階梯,上第一個階梯,慢慢會發現有第二個階梯,還有第三個階梯;可是這第一個階梯,沒有人指導你,你不知道。
樣樣都要放下!尤其是修行,你要想真正能夠契入 ,
首先放下你的自尊心 ,你要學什麼?謙卑 ,那你菩提道上就一帆風順。這個自尊心,不肯低頭,處處要跟別人爭,不肯謙虛卑下,你就永遠入不了佛慧。古人說一句話說得很有道理,「退後原來是向前」,這個話說得太好了。成語裡頭有說「以退為進」,那是真的進步,你進是什麼?你進離不開煩惱,你往煩惱裡面進;可是一退的時候,煩惱沒有了,徹底明白了,幾個人懂這個道理?老子懂得。老子從來不跟人爭,《道德經》裡面,他最推崇的水,教我們要常常學水。佛法裡面也重視水,你看看供佛菩薩最重要的供具就是一杯水,但是佛門裡面這杯水是取它的清淨平等。老子取的是什麼水往下流,它不往上,永遠不跟人爭,不跟人爭,跟什麼人都好處,誰都喜歡你。為什麼?你跟他沒有利害衝突。你跟他爭就有利害衝突,你能夠不跟他爭,就沒有利害衝突。別人要名,名給他,他要利,利給他,他要權,權給他,他要勢,勢給他,要什麼都給他。那我們什麼都沒有了,什麼都沒有,見性,成佛了;你還要留一點,留一點你就永遠脫不了六道輪迴。這個道理你要是懂得,參透了,叫什麼?叫看破。所以你不看破你永遠不肯放下,你看破多少你能放下多少。從你放下,知道你的智慧達到什麼程度,看你放下多少,那是功夫。所以入佛慧就是大徹大悟,就是明心見性;必窮其底,這就是說跟究竟果位沒有差別。
「德超方便,迥出群峰」,群峰是代表十法界,十法界高高低低像山,不平,最下面是地獄,餓鬼道就比地獄高,畜生道又高一級,就像大大小小的山。到十法界的佛法界,那就是須彌山,最高的山,上面就沒有了,上面到虛空。這個德超越方便,怎麼超越方便?徹底放下了,十法界全放下了,他才能出得了十法界,放不下就出不了十法界。明白這個道理,這個道理要常常講,要天天講,為什麼?你還沒有放下。現在我們要放下什麼?要放下貪瞋痴慢,要真幹。為什麼?貪放不下,餓鬼有分,你將來到哪裡去?到鬼道去。瞋放不下,地獄有分,你會墮地獄;痴放不下,畜生;傲慢放不下,修羅、羅剎。你願不願意去我不願意去這些地方,很簡單,貪瞋痴慢放下,這些地方你不會去了。你阿賴耶裡雖然有因,有貪瞋痴慢的種子,你現在放下現行,緣斷掉。
>>>所以入佛門第一步,真的入佛門,真正是佛弟子,《華嚴經》上初信位的菩薩。你看,信多重要!那是真信不是假信。真信的人,將見思煩惱裡面的見煩惱放下了。見煩惱有八十八品,世尊很慈悲,把它濃縮分為五類好講,我們學起來也方便,五類就是身見、邊見、見取見、戒取見、邪見。身見是什麼?身體,凡夫都把自身當作我。身見破掉,就是《金剛經》上說的無我相。諸位要曉得,我相沒有了,人相就沒有了,我人是對立的。四相只要有一個破了,四個都沒有了,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一個破了四個都破。小乘須陀洹果,《華嚴經》上初信位的菩薩,入門了。他怎樣?貪瞋痴雖然沒斷,貪瞋痴的現行沒有了。於世間一切法,我們通常講對人、對事、對一切萬物,沒有貪心、沒有瞋恚心、沒有愚痴心,沒有愚痴是樣樣明瞭,沒有傲慢,所以他不墮三惡道。雖然沒有出六道輪迴,他總是天上人間,而且是有期限的,最長的不會超過七次,天上人間往返七次他就超越六道了。所以證得初信位,保證不墮三途,他真的不會把這個身當作我。你看世間人把身當作我,對這個身多麼重視,他怎麼放得下對這個身的愛惜,很麻煩!頭一關

http://mbme.tw http://多元文化企業管理教育網站 .tw http://amtb2006.myweb.hinet.net供養大眾免費結緣http://www.mbme.url.tw歡迎您的加入
      
*祈勸大眾持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停緩地球冰山暖化*救渡止息世界大災難**** 【扭轉乾坤】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