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助染污變成清淨的境界
 大方廣佛華嚴經  (第二0三四卷)  2009/1/27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12-17-2034
 我們學到華嚴會上四十一位法身大士都不離一佛智慧境界,其實不僅是四十一位法身大士,我們細心去觀察、去體會,然後就曉得遍法界虛空界所有一切眾生都不離一佛智慧境界。這裡面為什麼有這麼多差別依報正報有染有淨、有善有惡,這些可以說是對於一佛智慧境界有迷有悟,迷悟程度不一樣,才有實報土、才有方便土、才有同居土,有許多差別現象。佛菩薩的教誨只有一個目標、一個方向,幫助不善的人變成善人,幫助染污的境界變成清淨的境界,終極的目標是幫助一切眾生回歸自性,本來是佛,所以我們在十種智明裡面就有很深的體會。
 >>>今天我們從第五段看起,十種智明看第五,「普壞染著心智明」,這個題目好。染是方便土,是四聖法界;著是著相、執著,是六道裡面的眾生。佛菩薩用什麼方法幫助四聖法界?捨離染污,得到清淨;幫助六道眾生放下執著,超越輪迴,這多明顯!我們看到這個標題,立刻就想到我們現實的環境,可以說從有史以來,這個時間不算長,不超過五千年,這個世間的染著現在是到了最嚴重的狀況。為什麼這個狀況在現在這個時代發生其實這樁事情古聖先賢早就覺察到,他們防範得很嚴密,世世代代都不放鬆,所以有這麼長的長治久安的盛世。最近這個世紀,可以說一百年了,在中國滿清亡了以後,我們疏忽防範;外國人也是在科學技術發達之後,把宗教神聖的教育疏忽了,信科學不信宗教,宣布上帝已經死亡,倫理、道德、因果的教育不存在了,這樣子才造成普遍的染著心到達飽和點。我們現在看到五、 六歲的兒童就有很嚴重的自私自利,有嚴重的控制佔有的念頭,不但有這個念頭,還有強烈的行動,這多可怕!
 >>>我記得像我這種年齡,我們生長在農村,我十歲離開農村,大概總在十三歲之前沒有這些念頭,沒有自私自利的念頭,沒有任何欲望,叫不懂事,一般講天真,真正是天真爛漫。童年很幸福,不知事就沒有煩惱,我從十四歲才想一些問題,以前沒有過的。現在的兒童一般講很厲害,厲害什麼從小就被染污,被什麼染污被電視染污,小孩一出生,眼睛睜開看什麼看電視,電視裡面播的那些東西他天天在學,他雖然不會說話,印象非常深刻。電視演什麼大多數都是暴力色情、殺盜淫妄,這個不得了,所以五、六歲他就有很明顯的這種行為。這就是中國古人所說的「近朱則赤,近墨則黑」,他生長在什麼樣的環境,從小自自然然他就養成習慣。從小養成的習慣很難變更,所謂「少成若天性,習慣成自然」,影響他一生,他影響社會;如果這個影響是負面的,你說多麼可怕。
 >>>菩薩是明心見性的人,十種智明是法身大士才具有的,他有什麼方法幫助世人斷惡修善、破迷開悟?我們看下面簡單的解釋,「謂菩薩以善巧智明」,我們在前面四種都看到「菩薩以善巧智明」,往後十條全部都是善巧智明,十種智明是一句善巧智明解決的,「普能滅壞一切眾生愛欲染著之心,是名普壞染著心智明」。我們現前這個社會,眾生愛欲染著達到最嚴重的程度,佛菩薩怎麼幫助我們?真的有善巧、有智慧、有明瞭,可惜的是眾生不能接受,眾生對於佛菩薩、對於聖賢教誨不再相信,相信科學。可是相信科學他也不是真的相信,似是而非,如果是真的相信,古聖先賢教誨裡面有科學,大乘佛法裡面部部經典都沒有離開科學,只是人家一看到這是佛經,這是宗教,這是迷信,拒之千里之外,不肯學、不肯讀、不肯研究。這就是佛家所說的佛不度無緣之人。這些眾生跟聖教沒有緣分,他不相信,他不接觸,他不能理解,更不能夠依教修行,不是沒有解決的方法。幫助一切眾生把煩惱習氣、自私自利、貪瞋痴慢,不能夠完全斷絕,把它減輕一點、降溫一些,這是世間聖賢都做得到,我們細心去讀誦所有宗教的經典,都有這樣的教誨,有勸導、有解釋,讓你慢慢的明白。
 
 http://mbme.tw http://多元文化企業管理教育網站 .tw http://amtb2006.myweb.hinet.net供養大眾免費結緣http://www.mbme.url.tw歡迎您的加入
      
*祈勸大眾持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停緩地球冰山暖化*救渡止息世界大災難**** 【扭轉乾坤】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