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的教學目的是教你開悟
 >>>所以佛教,我早年講經常說,佛教重視本土化、現代化,它不墨守成規,所以到中國來就完全中國化。不是把印度的生活習慣、穿著都帶到中國來,沒有,這能隨緣【***便利於教學。佛教的教學目的是教你開悟,不是叫你變成他的信徒,不是這個意思,他是教你開悟,教你回歸自性。所以傳來的時候講得很清楚,佛教是師道***】我們稱釋迦牟尼佛為本師,根本的老師,創始的老師;我們自稱弟子,我們跟釋迦牟尼佛是師生關係,師道!師道建立在孝道的基礎上,中國人自古就講孝道,講孝親、講尊師重道。所以佛教到中國來,很快跟中國文化融合成一體,在中國生根、茁壯、開花、結果。這兩千年來,世世代代,出家有高僧,在家有高士,成就的人太多!遠遠超過印度,這個我們要懂得。中國佛教的衰,衰在什麼時候衰在最近的一百年,特別是最近的五十年。怎麼衰的把教學疏忽。佛教本來是教學,釋迦牟尼佛在世天天講經、說法、教學,傳到中國來早期也是講經、說法、教學。
 >>>
宗教的名詞在佛教裡頭是有,但是跟現在的宗教名詞意思不一樣。佛教裡面講宗專指禪宗,講教,禪宗以外九個宗派都叫做教。為什麼有這種稱呼宗是不重視文字,所謂是教外別傳,它不重視文字的,重視悟性,他教學的對象是上上根人。像六祖在《壇經》裡所說的,他不是一般人,一般人決定達不到。那教呢教是一般人,教是什麼教是教學,所以上中下三根都屬於教下。教學是由淺而深,它有次第的,好像我們上學,釋迦牟尼佛教學也是如此,好像有小學、中學、大學,四十九年是這麼教出來的。最初小學十二年,就是佛家講的小乘,這是第一個階段,第一期十二年基礎教育。第二個階段八年方等,方等這是大乘初階,前面通小乘,後面通大乘。第三個階段般若,這是佛教的中心的科目,最重要的幫助你開智慧,二十二年。佛講經四十九年,般若二十二年,你就曉得,他整個教學重點是在般若,幫助你開智慧,幫助你悟入。最後一個階段是講法華八年,那就等於辦研究所,這個八年是把成熟的人轉凡成聖。前面十二年著重在轉惡為善,換句話說,沒離開六道。到般若那就不一樣,般若是轉迷為悟,最後的八年法華轉凡為聖,它有次第的,這就屬於教下。禪宗不是的,禪宗就是立刻轉凡成聖,它裡頭前面都不講的,這不是普通人的,稱為上上根人,大根性的人,大道心的人,不是普通人。除了禪宗之外,別的都叫教下,所以有宗、有教是這麼個意思,跟我們現在講宗教意思不一樣。
 >>>所以佛教是屬於教學,它不屬於宗教,這都是我們應當要知道。社會大眾誤會的很多,我們佛弟子應當是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有人問起來我們能正確的解答。至於宗教,宗教裡面的定義,頭一個一定有個造物主、有個神,佛教裡頭沒有神,這個諸位要知道。佛教裡面的佛,佛這個字是印度音譯過來的,印度話佛陀耶,它的意思相當於我們中國人講的聖人,菩薩相當於中國人講的賢人。但是聖賢我們中國跟印度標準不一樣,所以不用聖賢來翻,用它的音譯。在佛法裡頭它的標準,佛,剛才講妄想分別執著統統沒有,這個人就叫做佛,也就說你自性裡面的智慧障礙統統都沒有。如果還有妄想,分別執著沒有,這個人叫菩薩;假如說妄想分別還有,執著沒有,這人叫阿羅漢;三個都有呢三個都有就叫凡夫。你這就明瞭什麼叫佛、什麼叫菩薩、什麼叫羅漢、什麼叫凡夫,凡夫就是妄想分別執著統統具足,這樣說法大家就很容易懂得。可是你要知道,妄想分別執著我們自性裡頭沒有,我們真心裡頭沒有。這個東西起來之後,把我們的真心就變成妄心,你看看妄想心是妄心,分別心是妄心,執著心是妄心,六道裡面的眾生都是用這個心過日子,所以過得很辛苦,不是真心!
 >>>
真心像什麼樣子惠能大師見性說出來,真心是清淨的,也就說裡面沒有這些染污,妄想分別執著全是染污,沒有,是清淨的。真心是不生不滅的,我們這個妄想分別執著是有生有滅,就是念頭,念頭不是真心是妄心,它有生有滅。真心裡面具足智慧,智慧、德能、相好它都具足;妄心裡頭沒有,妄心裡面是煩惱、是習氣、是惡業。真心是不動的,我們妄心是動的,這心是動搖的;真心能生萬法,妄心不能生萬法,妄心能夠改變萬法,它不能生萬法。像現在科學技術,把地球上的生態完全破壞,把它改變,這是妄心不是真心,跟真心不相同。所以佛的教育是教我們用真心,不要用妄心,用真心的就是佛菩薩。至少也得像阿羅漢一樣,阿羅漢用少分的真心,菩薩是多分的真心,佛是圓滿的真心,就這麼個意思。我們得搞清楚、搞明白,知道我們在學些什麼。所以我們淘汰,就是捨離要從執著下手,先學不執著,再學不分別,最後學不起心、不動念,真心就圓滿的現前。所以捨離比什麼都重要,真正的學佛就是看破、放下,捨離是放下,放下之後就能看破,看破之後更能放下。從凡夫到佛陀就是這兩個方法,看破幫助放下,放下幫助看破,相輔相成,一直到如來地,那你就是把學佛的祕訣完全掌握到。 http://mbme.tw http://多元文化企業管理教育網站 .tw http://amtb2006.myweb.hinet.net供養大眾免費結緣http://www.mbme.url.tw歡迎您的加入
      
*祈勸大眾持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停緩地球冰山暖化*救渡止息世界大災難**** 【扭轉乾坤】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