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以怨天尤人行有不得反求諸己
 >>>在中國古聖先賢也有這個意思,但是沒有講透,我們學佛時間久了,慢慢你再看中國古籍很相應。《大學》裡面講的「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這很像菩提心。發菩提心那就是明明德,明德就是菩提心,發就是讓他再加個明,你的明德已經不明,你現在要把它再恢復明。恢復明不就是發嗎菩提心是真心,我們統統都有,現在迷了,你要好好覺悟,把這個心再發出來,很重要,因為發菩提心一向專念,才是決定得生淨土。菩提心沒發,念佛功夫很好,一天念十萬聲佛號,沒有發菩提心,能不能往生?不能,這重要。為什麼一天十萬聲佛號,他是用凡心念的;我們再說得不好聽的話,他用輪迴心念的。輪迴心念阿彌陀佛還在六道輪迴,出不去,可是他在六道裡一定是善道,心念阿彌陀佛,肯定是天道,他不會到極樂世界,因為到極樂世界要菩提心。這一點諸位同學要記住,千萬不能發生誤會,我一天那麼樣用功,將來還沒有到極樂世界,還在埋怨釋迦牟尼佛騙了我,阿彌陀佛是假的不是真的,我這麼用功為什麼不去。那個罪就更重,將來天福享完了之後,果報在阿鼻地獄。為什麼你謗佛、謗法,你毀謗三寶,這個罪重。這什麼原因原因是對於經教知道太少,常常學習經教就明白,縱然這一生不能成就也不能夠責怪佛菩薩,不可以怨天尤人行有不得,反求諸己,肯定原因是自己有問題,佛菩薩沒有問題,經教沒有問題,這是不能不知道。所以發心住,發菩提心就住,發輪迴心沒住。
 第二地叫「治地」,好,它名詞都好。這個地是什麼心地,我們的心地不善要對治。心地有了毛病,什麼毛病起心動念是毛病,分別是毛病,執著是毛病;再說得粗一點,自私自利是毛病,貢高我慢是毛病,貪圖名聞利養是毛病,貪圖五欲六塵的享受是毛病,毛病多!釋迦牟尼佛隨便說一說就八萬四千,八萬四千塵勞煩惱,毛病,太多了,細說說不盡。煩惱無盡誓願斷,煩惱無盡,毛病,你怎樣一樣一樣把它治好,怎麼治法?我們中國老祖宗也說得很簡單扼要,「格物」,物就是物欲,我們現在講欲望,格是格除,一定要把欲望格除。印光大師有兩句話講得很好,解釋格物致知,「格除幻妄私欲物」,私是自私自利,不是真的。人在這個世間時間很短暫,我是民國三十八年到台灣,今年是九十八年,整整一個甲子,六十年。想到剛剛來的時候就好像是昨天的事情一樣,一彈指六十年了。同一個船來的,我是從廣州出發,三天三夜到高雄登陸,下了船之後乘車到台南,我就住在台南。在台南住了半年多,以後到台北去,第一站住台南,跟台南有很深厚的感情。同一條船來的人不少,三分之二都不在、都作古了,感慨萬千。所以人,真的是假的,你不能不看破,不能不覺悟,沒有一樣是真的,沒有一樣值得你放在心上。你要把這些虛幻的東西放在心上,你的心就被染污,你心不清淨
 >>>我們這一生算非常幸運,遇到佛法,遇到佛法最大的一個好處是什麼把清淨心找回來,把那些拉撒的東西、不乾淨的東西全放下,恢復清淨、恢復平等、恢復覺悟。過去不知道,自私自利,現在曉得對人要大慈大悲。慈悲就是愛,真誠的愛心,真誠愛心是我們的性德,自性流露出來是真的不是假的。所以明瞭之後不貪生、不畏死,生死是假的不是真的。現在連很多外國人,他們做催眠的人都知道,人沒有生死,生死是身體,身體不是我。這些搞催眠的說靈魂是我,他承認有靈魂,他說靈魂不死,他不懂得靈性。靈魂會投胎,會在六道投胎,投胎是一個很麻煩的事情,也很可怕。怎麼說可怕可怕是因果,因果裡面冤冤相報沒完沒了,你今天恨一個人、討厭一個人,來生他就恨你,他討厭你,一報還一報,你說這麻煩不麻煩。喜歡吃肉,你吃的這些畜生,雞魚鴨肉,你來生都要還,佛經上告訴我們,「吃牠半斤,還牠八兩」,你現在吃的時候好像很痛快,將來你還怎麼辦?你這一生吃了多少動物,你要變多少動物去還牠們,你說這個事情麻不麻煩、可不可怕出不了六道輪迴,你就逃不過這個劫運;換句話說,非還不可,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現在還債比從前快一點,譬如吃雞,假定你這一生吃一百隻雞,肯定不止,那你要投一百次的雞身去還債。從前這個雞差不多要養半年才養大殺掉,現在的雞兩個星期就長大,所以時間可以縮短一點。想到這裡你說多可怕,你還敢吃牠嗎?我們學了佛,明白這個事實真相,不但不吃,我們還超度牠,每天誦經念佛還把功德迴向給牠。為什麼希望牠能把怨恨放下,我們不要再結怨,將來成佛我來度你。你也不要障礙我修行,障礙我修行,我成就不了,我們冤冤相報也沒完沒了,彼此雙方都痛苦,何必!所以有很多這些畜生牠聽明白、牠相信了,牠也就不再找麻煩,這個帳就結了。所以物欲一定要放下,格也就是放下的意思。
 
http://mbme.tw http://多元文化企業管理教育網站 .tw http://amtb2006.myweb.hinet.net供養大眾免費結緣http://www.mbme.url.tw歡迎您的加入
         
*祈勸大眾持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停緩地球冰山暖化*救渡止息世界大災難**** 【扭轉乾坤】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