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兒女不知道孝順父母
 >>>
中國大陸最近辦了幾次傳統文化的學習,企業家的論壇,這個光碟我們得到幾份,青島有兩份、唐山有一份、保定有一份。我看了之後非常驚訝,我說這是中國護國息災大法會。真的,他們覺悟了,他們醒過來了,他們又把老人找回來了。以前兒女不知道孝順父母,跟父母不住在一起,分開住,一年難得去看個一、二次。現在怎麼樣把老人找回來一起住,一家和睦,歡喜快樂,感到這是人生的幸福。能把老人找回來,不容易!這在全世界還沒有,中國帶頭,帶給社會安定,帶給世界和平,這是真的不是假的。上個世紀中,英國湯恩比就曾經說過,要解決二十一世紀的世界社會問題,只有中國孔孟學說跟大乘佛法。現在中國大陸漸漸覺悟,這是好事情!這是值得我們慶幸的大事。
 古人的典籍我們要有新的解釋,你看四書五經,經文始終不變,每個朝代解釋的不同,那是那個時代需要不一樣,原理原則不變,方法手段可以變,活的,它不是死的。所以古聖先賢這些東西它能夠超越空間、能夠超越時間,這叫經典,它永遠不會被淘汰,它永遠都不舊,這個厲害。科學做不到,科學是天天在淘汰,天天有新花樣出來,它是無常的。中國那些古老東西它是真理,它是永恆不變的,你違背它的原則你就有苦難受,你守住它的軌道你一定得幸福,這還了得!這是我們應當學的,學習佛法更應該如此。所以我們看經典永恆不變,可是註解,每個朝代註解不一樣,從註解我們就看到那個時代一般人的思想、一般人的生活,在修行當中他需要的是什麼,你這一看就明瞭。幾個朝代合起來看,比較,你就曉得。像一棵大樹一樣,千年神木,年年發新枝,年年開新花,年年結新果,那個樹是永恆的,這些新枝、新葉、新花、新果,那就是現代的解釋,所以它不是死的。如果我們學《華嚴經》,我們還學唐朝人的註解就錯了。唐朝人註解可以提供我做參考,我現在要怎麼學法,現在社會上我們應該如何得到真實的受用,這個重要。所以活學活用,經典它真的是活的,你把它學死了,那你就學錯了。
 >>>十住前面這三住是總綱,它說修行終極的目標在超越世間,「破諸世間煩惱纏縛,一時頓成根本智慧」,這句話也是永恆不變的。我們怎樣離開煩惱的纏縛那就懂得要發心,心要正;要對治煩惱的習氣,那就是放下;要修正我們的行為,我們的思想、見解、言論、造作與自性相違背的要把它修正過來,與自性相應的要認真的學習。哪些是性德《華嚴經》上所說的全都是性德。《華嚴》講得多、講得詳細,我們只要抓住一、二句,一生受用不盡。所以全經可以讀、可以聽,真正得受用的是自己抓到幾句就夠了,不要貪多,貪多就修雜、修亂了。像這個地方所說的發心住的菩薩,我們要是發的心是正,那就是幸福美滿的根源你找到了。永遠用真心待人接物,不要用虛妄,別人欺騙我,我不欺騙他,這叫真發心。他欺騙我,我不吃了虧嗎是的,吃虧是福,你知不知道你沒有吃虧,而欺騙人的人他真吃了虧。老實人決定有好報,人欺負你,天不會欺負你,你得要相信真理,永遠不違背,以真誠心待人,遵守道德標準。中國人講道德標準真是簡單,簡要詳明,不像佛經,佛經講得很複雜、講得很瑣碎。老祖宗五千多年教導我們,真的只有四個綱目,第一個是五倫,第二個是五常,第三個是四維,第四個是八德,你看多簡單。
 >>>五倫是講關係,我們跟一切人、一切眾生的關係。最親密的關係,父子、夫婦、兄弟、君臣、朋友,這是把我們人的一生,人與人的關係統統講全了。四海之內皆朋友、四海之內皆兄弟也,你看看,我們怎麼可以欺騙人!兄弟,一母生,一個父母,同根生的,相親相愛、互相關懷、互相照顧,父母才能安心,那叫孝道。能夠把這個孝道擴大,愛一切眾生,《弟子規》裡面講「凡是人,皆須愛」,凡是人都是朋友,凡是人都是兄弟,關係搞清楚了。在佛法擴大,佛法這個關係,不但人跟人的倫理關係,人跟所有動物,跟所有的植物(樹木花草),跟山河大地,跟遍法界虛空界,佛說是一體,這個關係多親密。《妄盡還源觀》就是講這個道理,這部論典你要是參透,確實你就契入初住菩薩的境界,這是最低限度,你要是有悟性那提得更高。關係搞清楚了,如何在日常生活當中去運作,這是五常:仁義禮智信。仁是推己及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仁,仁愛。義,義是循理,不違背道理,我們現在講起心動念、一切作為合情合理合法就叫義,不能違背情理法,這叫義。禮,非常重要,決定不能夠省略。一家人太親近了,何必要這些客氣殊不知那個幸福就在彼此互相禮當中建立的。中國古人晨昏定省,這是禮的開端,早晨起來一定要向父母請安,晚上睡覺,做子女的一定先伺候父母睡了自己才去睡,不能少。家庭的禮貌是家庭幸福的根源,如果認為這個很瑣碎沒有必要,天天何必這麼客氣,你的家庭麻煩慢慢就來了 【***智是理智,不要感情用事。信是言而有信,《弟子規》上講的「凡出言,信為先」,在佛家講的不妄語、不兩舌、不綺語、不惡口,都是屬於信 ***】
 
http://mbme.tw http://多元文化企業管理教育網站 .tw http://amtb2006.myweb.hinet.net供養大眾免費結緣http://www.mbme.url.tw歡迎您的加入
         
*祈勸大眾持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停緩地球冰山暖化*救渡止息世界大災難**** 【扭轉乾坤】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