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爾如是」離念就是佛心
 >>>
「冥同佛心」,用「冥」這個字用得好,比顯還有意思,冥在此地是自自然然,我們佛經上有個術語叫「法爾如是」,它就是這個樣子的。佛心是什麼我們在大乘教裡面常常念到「佛心離念」,由此可知,離念就是佛心,沒有念頭。沒有念頭是不是無想無想就變成無想定,不是,無想還有想,他想什麼想「我無想」,所以他還不是究竟。他說我現在住在無想裡面,其實是住無明裡頭,所以他的果報在四禪天的無想天,跟佛法修行證果不同,不是一樣的,這我們不能起誤會。離念是什麼沒有妄想、沒有分別、沒有執著,這都是念。妄想,《華嚴經》裡面講妄想就是大乘教裡面講的無明,《華嚴經》上講的分別就是大乘教裡講的塵沙,《華嚴經》裡面講的執著就是大乘教上所講的見思。見思煩惱、塵沙煩惱、無明煩惱統統斷了,這境界現前,這是諸佛如來實報莊嚴土,因為你證得報身,這個報土就現前。
 >>>你心裡這三種煩惱的念頭都沒有,這個時候感得「佛現三業加也」,自自然然感應。寂不失照,冥同佛心是感,佛身出現了。這個佛身是報身佛盧舍那,有身相、有言語、有意念,這三業不可思議,我們無法想像。這個境界裡面不但沒有善惡,連染淨都沒有,叫真的淨土。有染淨,沒有離開分別;有執著,沒有離開善惡。所以有分別就是方便有餘土,十法界裡面的四聖法界;有執著那就是六道凡夫,六道裡頭有善惡。無論在哪一道,我們一念清淨一念佛,念念清淨念念佛。有沒有一念清淨的時候肯定有。有沒有得到佛的加持有得到佛的三業加持,但是我們疏忽,沒感覺到,人人都有。不但人有,畜生、餓鬼、地獄也都有,為什麼那個念太快,這一念清淨,底下一念迷了。一念時間多長?彌勒菩薩告訴我們,一秒鐘有多少個念頭有一千二百八十兆的念頭。所以我們能肯定這一生當中,一念清淨的時候決定有。但是第二念就迷惑。一念清淨還來不及感受,第二念就迷了,問題在此地,保不住,保住就好了,所以要練習。
 >>>
怎麼練習法世尊在淨業三福裡面告訴我們「深信因果」,這句話重要。深信因果講的是什麼因果我曾經跟同學們做過報告,年輕的時候初學,對於這句很迷惑,幾個星期都想不出來。因為三福是三條,第一條是人天法,我們容易懂,第二條是小乘,第三條是大乘,如果「深信因果」放在第一條,甚至於放在第二條,我們都不疑惑,放在第三條,第三條是菩薩,菩薩還不相信因果這問題就嚴重。我們人都相信因果,都能深信因果,不敢造惡業,這話怎麼對菩薩講肯定不是一般因果,我那個時候就有這麼一個疑問。不是普通因果,是什麼因果?豁然想到大乘教裡面講的「念佛成佛」,念佛是因,成佛是果,這個因果真的很多菩薩都不知道。所以淨業三福第三條「深信因果」肯定是講這個意思,念佛是因,成佛是果。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我們要怎樣在這一生當中趕緊養成念佛的習慣絕不能有貪瞋痴慢的習慣。有貪瞋痴慢的習慣不好,為什麼感餓鬼、畜生、地獄,感三惡道,這個習慣不好。善業好嗎善業好,善業感三善道,出不了六道輪迴。所以佛勸我們修淨業,淨業不在六道,六道不清淨。一般講淨業在什麼地方淨業在四聖法界,聲聞、緣覺、菩薩、佛,那叫淨土。實際上是方便有餘土,不是真的淨土。真的淨土是實報土,那叫真淨土。實報土不但分別執著放下,連起心動念也放下,這非常不容易。我們用念佛這個方法,八萬四千法門,我們用這個方法,用這個方法念到理一心不亂就生實報莊嚴土;也就是說,我們念佛功夫真正念到不起心、不動念,跟這個經上所講的境界就相同、相應了。這是講『以三昧力』。
 
http://mbme.tw http://多元文化企業管理教育網站 .tw http://amtb2006.myweb.hinet.net供養大眾免費結緣http://www.mbme.url.tw歡迎您的加入請上網看全文
           
*祈勸大眾持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停緩地球冰山暖化*救渡止息世界大災難**** 【扭轉乾坤】
***第二0四八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