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人際的關係要懂得和睦相處
  >>>
學佛要守本分,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就示現榜樣給我們看。我過去講經也常講,要想社會安定、世界和平,應該怎麼做每個人要從事自己的行業,把你自己本分行業做好,這就是印光大師常講的「敦倫盡分」。敦倫是什麼?倫就是人與人的關係,五倫,敦是敦睦,就是於人際的關係要懂得和睦相處;對自己,在自己行業當中要盡分,我的本分要做好。我們這是一個行業,這個行業是什麼行業教學的行業,所以一定要認識釋迦牟尼佛。他是什麼身分職業教師,我們參與這個行業就是職業教師,而且這個職業教師沒有收入,是一個社會義務工作者。我讀了釋迦牟尼佛的傳記之後就曉得,釋迦牟尼佛的身分,要現在人來講,他是一個多元社會教育家,我們可以用這個來稱他,多元文化的社會教育家;他自己本身身分是個多元文化社會教育義務工作者一生教學不收學費。為什麼加「多元」?他是有教無類,跟中國孔子一樣,不分你是哪一國的人,不分你是哪個族群的人,也不分你信什麼宗教,你只要來,他就會教你,很認真、很誠懇的教你。所以佛的學生很多,常隨眾就有一千二百五十五人,他講經法緣非常殊勝。我們要從這個地方去學,我們在社會上是義務教育工作者,我們所學的是多元文化的社會教育。
 >>>教學的內容那就看經典,經典講什麼我們把它歸納,經典不外乎五樁事情,它講倫理、講道德、講因果、講哲學、講科學,這五個科目都講到究竟圓滿,你不能不服。尤其科學與哲學,現在科學跟哲學解決不了的問題,《華嚴經》上統統有。當年方老師把佛法介紹給我,特別介紹《華嚴經》,他告訴我,《華嚴經》是佛經哲學概論,他是這麼看它的;佛經哲學是全世界哲學的最高峰,這是他的話。我們學了半個世紀,我學了五十八年,確實證實它不但是高等哲學,同時是高等科學。你看給我們講宇宙的源起、生命的源起,講得叫我心服口服,沒話說。搞明白之後,後面就是證,怎樣契入這個境界,在佛法裡面叫成佛、證果,就是契入華嚴境界。所以我們怎麼樣對法看待,怎麼樣對法師看待,一定要在這裡學。我們要想這個地方佛法興旺,如果這個地方人對法不重視,對法師不重視,就不可能興旺。
 
要怎樣教別人會重視自己一定要做出重視的榜樣給人看,我天天讀經、天天誦經,這是對經做出重視、恭敬的榜樣。我們對出家人有禮貌,特別是對講經的法師表示恭敬,讓一般社會大眾看到,慢慢的引發他們的信心。現在講經,我們利用高科技,每一堂都把它錄下來做成光碟,你覺得哪一堂課講得很精彩,你可以拿這片光碟送給你的親朋好友,讓他看看。他不信佛沒有關係,一片一個小時,讓他看看,慢慢他就明白,他對佛法就生起信心,這就是你度了一個人。這個道場,別院,下面的光碟很多,結緣的經書也很多,都是免費供應,同修們來,順手帶一本回去,不必帶多,一本,碰到一個有緣人,送給他;明天再拿一本,送另外一個有緣人。這不僅是弘揚佛法,這真正在護持佛法。真正有弘護的這個心,就能感得善知識出現,這感應道交!
 http://mbme.tw http://多元文化企業管理教育網站 .tw http://amtb2006.myweb.hinet.net供養大眾免費結緣http://www.mbme.url.tw歡迎您的加入請上網看全文
           
*祈勸大眾持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停緩地球冰山暖化*救渡止息世界大災難**** 【扭轉乾坤】
***第二0四八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