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個種子就是生死輪迴因素
 >>>這個地方的善男子那是高級的,最高的標準,不是最低的。我們今天能把最低的做到就不錯,沾了一點氣氛,如果這十條做不到,邊都沾不到。此地這個善男子是妄想分別執著統統放下,善到頂點、善到極處!叫著他,你能夠『入是菩薩無量方便三昧』,就能夠在十法界裡面教化一切眾生。因為教化一切眾生要沒有無量方便三昧你做不到。方是方法,便是便宜,這兩個字合起來講就是最善巧的方法、最巧妙的方法、最適當的方法。由此可知,這個方法不是一定的,看到什麼樣的根性,你懂得觀機,你有這個智慧,一看這個人是上根,給他上法;下根,給他粗淺的方法,因人施教。這是成就無礙辯才,教化一切眾生。後頭這三昧重要,如果沒有這個三昧,那就是普通,我們這世間人也有相當的辯才、智慧,他沒有三昧。三昧是什麼三昧是正定。正定是作而無作、無作而作,就是無作三昧,教化一切眾生,心地是一塵不染,幫助一切眾生就像沒做事情一樣。你看心那麼清淨,不留痕跡,為什麼自性所現的本來就沒有痕跡,你要留痕跡就錯,阿賴耶裡頭落下一個種子,那個種子就是生死輪迴的第一個因素。不落印象,普通人講不落印象。所以菩薩度化眾生累不累不累,為什麼不累他沒作。講堂裡講經,一天講八個小時累不累一點不累,沒說,無說而說、說而無說,他不累。我們一般凡夫是,我要講上幾個鐘點很累,我講幾個小時了,這著了相,他沒有三昧。
 >>>所以諸佛菩薩應化在世間,教化眾生永遠不會疲倦,叫不疲不厭。這些都是屬於菩薩無量方便三昧,不得這個三昧,你就沒有辦法起感應作用。十方世界,或者我們講十法界的眾生有感,他自然就現前、就現身。我們希望見到阿彌陀佛,他就現阿彌陀佛身;我念觀音菩薩,他就現觀音菩薩身;我念個孔聖人,他就現孔老夫子身;我念耶穌基督,他就現耶穌身,這叫「無量方便三昧」。定生慧,三昧是定,它能現相,現的境界是無量無邊,普度眾生。最近這些年來我們接觸很多宗教,跟他們交往,我們提出一個理念,「世界所有宗教是一家」,我還沒有碰到反對意見,都能接受、都能承認,這很難得,太不容易!原本我以為還得經過很長時間去辯論,真的是佛力加持,他們就都接受。這是無量方便三昧,應以什麼身得度就現什麼身。
 >>>無量方便三昧從哪來的是自性裡的,自性本有的智慧德相,不是從外頭來的,離開自性,世出世間沒有一法可得。世出世間一切法全是自性變現,《華嚴經》上講「唯心所現,唯識所變」,所以宇宙是一體,萬物是一身,跟自己密切不能分割的關係。這誰知道佛知道,法慧菩薩知道。我們怎麼曉得我們是在經上讀到的,聽他們講的。能相信能相信。為什麼他有理論做依據,他講得真是合情合理合法,所以我們非常樂意接受。接受之後要修、要證,修就是真幹,把我們過去錯誤的想法、錯誤的看法糾正過來。他不承認跟我是一體,我承認他跟我一體,為什麼他不知道,他不了解事實真相,他跟我對立,我跟他不對立。我以大慈悲心待他,他可能以怨恨心待我,正常的,為什麼他迷而不覺;我今天覺而不迷,怎麼能跟他一般見識所以我知道,那我們對待天地萬物就跟諸佛菩薩一樣。這個心量多大,這種行持多快樂、多圓滿,全在現前。
 
http://mbme.tw http://多元文化企業管理教育網站 .tw http://amtb2006.myweb.hinet.net供養大眾免費結緣http://www.mbme.url.tw歡迎您的加入請上網看全文
           
*祈勸大眾持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停緩地球冰山暖化*救渡止息世界大災難**** 【扭轉乾坤】
***第二0四八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