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個社會是向著惡的方向走
 >>>>了眾生先要了自己,自己對自己都不明瞭,你怎麼可以明瞭眾生哪有這個道理!我要了解一切眾生先了解自己,了解自己之後才知道生佛不二,於一切眾生自然就明瞭。所以佛法教人都從內學,佛經稱為內典,佛學稱為內學,民國初年歐陽竟無在南京辦內學院,那就是佛學院。他不向外,他向內,為什麼內是心性,能生、能現、能變,外面的境界是所生、所現、所變,把那個能抓到之後,外面所現、所變全都解決,這真的會學。我們再把話說回頭,在今天我們現前這個環境怎麼辦我們怎麼學法現前環境的緣,可以說是我們有史以來最不容易成就的緣。那就是什麼善緣少,惡緣多,惡緣是太多太多了,善緣是太少太少了,我們六根所接觸的六塵境界都不是善緣。我們的老祖宗講兩句話,這兩句話我們拿它來觀照現前的社會,這個社會包括全世界,你就會看得很清楚。兩句什麼話「萬惡淫為首,百善孝為先」。你看看我們現在的這個社會,整個社會是向著惡的方向走,還是向著善的方向走向善的方向走那就是孝悌,向惡的方向走就是殺盜淫妄。於是我們就明白,為什麼天災人禍這麼多,不善業所感召。極樂世界為什麼那麼好那是百善孝為先造成的。每一尊佛、每一尊菩薩都是大孝子,這我在以前講經講過。孝誰能做得圓滿成佛,孝就圓滿。等覺菩薩還不行,為什麼他還有一品生相無明沒破,他的孝不圓滿。為什麼我們的父母對我們的期望是圓滿,還欠缺一點,他還不滿足。為什麼菩薩還要努力精進,一定證得究竟的圓滿佛果?那是孝親的圓滿,真對得起父母,真孝順。
 >>>這個社會的造成,我們不能夠怨天尤人,這個因很複雜,明瞭了我們就能夠原諒一切人,不怨天、不尤人,歷史造成的。滿清亡國之後,這一個世紀社會都在動亂,動亂世出世法都不能建立,這個要知道。世出世法都是建立在安定的社會基礎上,在將來歷史上,這一個世紀叫亂世。治世、亂世的標準是什麼你看看中國歷代的歷史,明顯代表的是禮樂。所以從前一個政權建立,統一一個國家,最重要的一樁事情是什麼?制禮作樂。帝王頒布禮樂,大概是不超過五年,改朝換代這是動亂,政權一掌握之後,五年之內一定是頒布禮樂,使社會上每個人在生活上都有了規律。民國到現在沒有禮、沒有樂,你看現在在台灣的官員,穿什麼服裝穿西服,這是外國人的禮服,中國人不是,每一個朝代有每一個朝代的禮服,這沒有禮。人民穿衣服不能隨便穿,士農工商,你是哪一個行業都有一定的禮服。所以一看你穿的服裝,就知道你是做哪一個行業,為什麼便於行禮,這個國家社會有秩序。婚喪這些慶典裡面、祭祀裡面,都有不同的樂章,現在好像喪禮都是外國樂章,中國都沒有了。想想中國古時候稱為禮義之邦,現在禮沒有了,義也沒有,這叫亂世。
 >>>這個都是屬於眾生界,我們學佛要懂。現在出家人穿的這個服裝,這個服裝是明朝服裝,現在出家人還穿。這個也有歷史的故事,滿清入主中國,中國人向滿清政府投降,當時在條件裡面有這麼一條,在家人投降,出家人不投降,所以出家人還是穿明朝的服裝,這麼留下來的。所以這個並不是出家人的服裝,不是的,出家人的服裝披衣、袈裟,這是出家人的。我們裡面穿的衣服還是普通一般平民所穿的,這個大袖子的海青,這是漢朝時候的衣服。從前人的禮服領子上、袖子上繡花紋,花紋是代表階級、代表身分,服裝的顏色、花紋代表這些。出家人是素服,沒有花紋,這是出家人穿的。都屬於禮服。所以現在我們想到這個事情很難過,總而言之,是把傳統文化疏忽掉了。現在大家頭腦裡面裝的什麼財富,把名利擺在第一位,好像我這一生來幹什麼的就是來爭名奪利,跟古人不一樣。古人人生在世是提升自己境界,意思完全不相同。 http://mbme.tw http://多元文化企業管理教育網站 .tw http://amtb2006.myweb.hinet.net供養大眾免費結緣http://www.mbme.url.tw歡迎您的加入
             
*祈勸大眾持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停緩地球冰山暖化*救渡止息世界大災難**** 【扭轉乾坤】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